草板建筑材料的特性与应用

时间:2022-10-28 08:36:16

草板建筑材料的特性与应用

1前言

稻草板的主要原料是天然稻草或者是麦草,并对其进行加热和挤压,再在外面粘上面纸。从其所用的原料来看,它属于环保节能的材料,非常适用于建筑材料。然而,在我国一直都没有广泛应用和推广,没有成为我国建筑的主要材料。

2草板建筑材料的特性与应用现状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的秸秆非常丰富,大概每年能生产四万吨的秸秆。可是,在我国并没有对其进行充分利用,很多的建筑物材料还是使用砖,这对资源是极大的浪费,不仅耗费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还耗费大量的水、土等资源,造成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当今,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探讨稻草秸秆利用的新方法,变废为宝,把剩余的秸秆加工成草板,这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也是对环境的保护。当建筑物被拆除的时候,垃圾也不会产生污染,重新回归大自然,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所以,这种资源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是,草板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却不尽人意,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以往的环保意识比较弱,主要使用砖材,而忽略对稻草的研究,这就使得草板在我国的发展非常艰难。第二,我国对于所引进的机械只是单一使用,而创新能力差,因此就使得技术只是在引用中前行,而没有自己的创新。当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所需要的维修费用非常昂贵,这无疑增加了设备的使用成本,且产品非常单一,致使这种技术得不到广泛应用和发展。这些年来,能源开始成为国家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我国开始大范围推广可持续发展材料,更加重视环境的保护,在这一背景下,草板技术的开发被提到了日程,开始逐渐得到利用和推广。目前,我国各个产粮大省都开始研究秸秆的利用问题,开始将目标投向了草板的生产上来。如黑龙江省已经拥有很多家草板制造厂家,所生产的草板销往各地,并开始向其他省份推广。从应用范围来看,草板建筑材料可以应用在高层建筑、住宅、活动房商亭等新建房与旧房改造中,可以应用在建筑物外墙内外衬、内隔板、望板、复合墙体、屋面板中,可以起到理想的隔音、保温效果。例如,在应用在内隔板中,可以采取三个方式:第一是简易隔板,在地面与屋顶可以设置为沿地龙骨,对于草板与草板之间,需要采用卡子来固定;第二是采用粘结隔墙法,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在地面设置放线,铺设好防潮油毡,将沿顶龙骨与沿地龙骨采用钢钉进行固定,对于龙骨则需要进行防腐处理,再使用抹刀将粘结剂处理,在草板粘结完成后,需要进行调直处理,粘结剂固化完成后,钉入钢钉,提升两板的连接强度。纸面草板还可与空心砖墙、普通混凝土墙面等墙体材料复全制成复合墙体,起到保温、隔热等作用。其施工方法可彩霞轻钢龙骨或木龙骨等方式,外表应做防水处理。

3草板建筑中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3.1草板产品比较单一,无法满足更高的使用要求

目前,在我国所生产的草板只有几种,样式非常单一,所供选择的余地非常小。产品的厚度标准不高,在使用过程中,使用一层建筑物的标准不够,只能使用两层草板,这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成本,也占用了室内的面积,造成很大浪费。外墙的保温层也是如此,一层的保温效果不佳,但是两层就会增加厚度,就会增大所占面积,成本过高。

3.2草板的耐久性和抗火性较差

对于草板建材,因为其原料是稻草,因此就决定了其缺陷———耐久性和耐火性都非常差。草板建材的使用年限一般不超过10年,而且当出现火灾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大火。

3.3草板墙体的构造处理不科学

在应用任何一种新材料的时候,都需要解决技术问题。其技术问题有很多,比如保温、防水和防火等。目前所研究的建筑技术问题,对一些细部节点的合理性还不理想,没有考虑到结构的细节问题。

3.4草板建筑的经济性不佳

很多年来,由于没有有效控制草板原料成本和平米造价,这就使得其过高的价格掩盖了良好的性能,致使草板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要想使草板建材完全替代粘土砖,就要在性能上占据优势的同时控制住价格,不断的降低造价,只有这样才能使用户所接受。目前,我国建筑界对草板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其使用有了一定基础。当今,各地都开始限制粘土砖的使用,在党中央新农村建设的号召下,给草板建材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了促进这一新型材料的推广与应用。可以采取几个措施:第一,增加草板的品种和类型,使用户有更大的选择空间。第二,对于技术人员而言,要加强创新,突破草板材料的缺陷,对这一材料的耐久性和耐火性进行深入研究,找到增强耐火性和耐久性的方法。第三,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提升草板建筑的经济性。在原料和生产环节要严格控制成本,还要尽可能的降低运输、加工、设计等各个环节的成本,做到精打细算,不浪费每一分钱。只有采取这种多管齐下的解决措施,才能够实现草板材料的大范围推广与使用。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成为一个热门行业。纵观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行业材料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因此,就需要找到一种环保的建筑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更好的保护环境,充分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新型草板建材具有良好的优势,具有天然的特性,没有污染,是一种环保的建筑材料。在倡导绿色环保的大潮之下,草板建材开始成为建材行业的佼佼者,也是未来阶段建筑建材的发展潮流。但是,草板建材也有自身的缺陷,为了促进这一材料的推广,要加强对这一材料的深入研究,从而促进草板建材的推广和使用,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想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肖力光,李睿博.稻草砖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发展前景[J].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1(03).

[2]郭霏霏,林民山,林宗英.节能环保型纤硅钙保温隔热板可行性研究[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6(02).

[3]蒋晨,张奕宁.浅谈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

[4]郝永全,吴健伟.谈建筑中自然通风技术的作用原理[J].应用能源技术,2010(07).

[5]吴石,张云志,孙振忠,徐雳.纸面草板生产线的双目标模糊优化设计[J].机械工程师,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