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02 09:59:05

建筑材料检测质量控制研究

1进行建筑材料检测的必要性

在建筑物的建设过程当中,可以通过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了解不同材料的质量情况,这样可以节约施工材料购置的成本,建筑材料对于建筑物的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材料不合格,那么建筑产品就谈不上合格,因此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是控制建筑质量的关键,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生产单位生产的材料进行检测,第二个部分是对施工单位进行检测。生产单位的材料检测是针对进场,不合格的材料严禁进入施工现场,第二个阶段的检测,则是通过抽样检测方式把施工单位的建材运送到相关的质量检测部门进行各项材料性能的检测,查看其性能是否能够满足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和图纸设计要求,对建筑材料及时进行检测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2建筑材料检测的方法

在建筑材料的检测过程中,应当严格地按照相关的检测程序与规定来进行,只有所有的工序都按照规定进行,才能够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1)建筑材料的抽样。建筑材料的抽样应当参照相关的检测规范,检测样品的数量应当满足检测的要求,取样的位置应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抽取的样品能够反映建筑工程的质量。2)抽样的方法应当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选取,采用随机抽样、分成抽样或者周期系统抽样等,并按照相关的推定方法进行计算。3)在检验之前应当对抽样的样品按规范要求进行加工处理,比如对钻芯取样的混凝土试块进行切割处理,并整平接触面;对于含水量较大的样品则应当进行烘干处理,保证检测前的试验品都能够满足相关的规范检测需要。在检测中也要注意样品对于温度以及湿度的要求,温湿度的控制必须严格,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测的结果。4)在检测当中,应当采用在标定范围内的检测仪器,检测人员持证上岗,对样品进行检测处理,通过对于样品的检测了解其性能,并且对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有效的判断,检验建筑材料的力学性能应当进行力学性能的试验,了解材料的抗拉、弯曲、抗压等性能。

3建筑材料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的检测行业起步比较晚,因此技术方面存在着许多不足,在运作的程序上也有一定的漏洞,对于检测结果的保证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容易产生漏检与错检。虽然国家对于建筑行业的检测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与调整,并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与法规来调整检测行业的相关市场条件,检测的机制也在不断的完善当中,但是我国的检测行业仍然存在着一些弊端,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建筑行业发展速度的加快,弊端非常明显。1)检测单位的运行模式仍然比较传统。检测单位应当是具有独立法人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但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的检测机构仍然没有脱离原来的单位,或者是在名义上分离,实际上仍然存在着组织上的联系,所以不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对于检测市场来讲,检测机构转变的程度仍然较小,一些检测机构在进行工作的流程当中受到传统的检测单位工作模式的影响,管理上仍然沿用原来单位的模式,比较落后,而且检测的方法与检测的技术也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检测所得到的数据不可能十分准确,不能够反映现场的实际检测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各个地市的保护主义或者行业的保护,对于外来的检测单位排挤十分严重,使得检测行业难以得到发展。2)检测机构缺乏公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政策上的放宽,很多私人企业都进入到了检测行业当中,但是对于这些私人企业来说,他们的技术与设备都难以满足市场的要求以及技术方面的要求,甚至有一些企业只重视能够得到的经济利益,在人员、设备的安排上都不能满足检测行业所需的要求,企业水平良莠不齐,这样由于人员水平有限,企业的检测水平便处于一个比较低下的水平,造成即使存在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企业也难以发现,严重地降低了材料检测行业的水平,制约了检测行业的发展。检测行业存在不正当竞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都进入检测行业来捞金,有的甚至为了得到检测项目,不惜采用借用资质,行贿相关人员的方式进行检测,而本身的水平其实达不到检测要求。还有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甚至不去现场采样,或者不需要现场实际进行检测,就可以出具检测报告,这样就造成了很多本来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流入建筑市场,运用到工程当中,最后导致产生质量事故。严重影响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材料检测管理体系不科学。很多建筑材料的检测行业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甚至没有管理,只是单纯检测出具报告,而且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检测机构也没有详细的规定,因此造成了人员稀少,敷衍了事,人员水平低下,建筑材料检测的结果不准确,严重影响了检测的公平,阻碍了检测的真实性。

4建筑材料检测质量的保障措施

要提高检测工作的质量,首先应当提高质量控制的意识。我国的检测行业质量意识相对来讲比较淡薄,没有科学的管理系统,而且质量意识也不高,因此应当加强对于检测人员质量意识的培养,而且应当培养检测人员的检测能力,使得其具有能够保证检测结果的能力,只有不断结合建筑工程材料检测的现状与要求进行学习,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检测的质量。检测行业的工作制度。检测行业应当从工作的制度上对检测结果进行保证,首先应当针对不同的检测项目建立专门的试验室,并制定工作室的工作制度,组织具有相关技能的人员进行检测,加强结果的真实性,还要让人员在抽样的时候严格按照随机抽样的制度,对不同材料进行随机检测操作,只有对检测的方式不断进行更新与优化,做好在检测工作工程中的监督,才能够不断降低检测工作中出现的检测误差。落实责任到人,在进行检测工作之前,检测单位应当把各项检测工作落实到不同的单位,分清楚建设单位与检测单位的责任,从各个方面对检测的结果负责,对三方的行为也做好规范,以免在检测工作中出现由于利益造成的检测结果偏差过大的现象。

5结语

我国的建筑材料检测行业有着一定的不足,因此需要我国的检测单位对于本单位的检测制度、检测要点进行明确与分工,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市场对于建筑材料质量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在工程的实际建设过程中,应当避免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流入工地,因此更加需要检测单位把好进场材料质量检测这一关,为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安瑞平 单位: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