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时间:2022-12-30 03:41:04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摘要】根据当前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环节的现状及OBE教育理念的内涵,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例,从设计准备阶段、设计实施阶段及设计验收阶段三个方面研究,将OBE理念融入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方式,并开展毕业设计改革。结果表明,本次改革拓宽了毕业设计选题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对毕业设计环节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提高了自身的职业技能水平,为教师在毕业设计环节的评价模式上提供了有效参考,达到了研究的目的。

【关键词】建筑装饰;OBE理念;毕业设计

在我国的高职教育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的是掌握建筑装饰的理论知识、具备相应的技能水平,能在该领域开展设计、施工、管理、预算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技能型人才。这意味着,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中的各个阶段都要以这些目标为导向。而建筑装饰专业的毕业设计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最后一道环节,其重要性更是显而易见的。

1装饰专业毕业设计环节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当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的毕业设计教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环节:第一,选题。目前这一环节通常由学生在校内教师的指导下,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自主选择。第二,方案设计及深化。即围绕选题,在学生明确各自的设计主题及风格后,对所选建筑的室内进行平面及立面上的深化设计和详细制图,并采用3DMAX、酷家乐、Photoshop等效果图制作及后期处理软件,对客厅、主卧、书房等主要的功能性房间进行艺术表现。这一环节的主要指导人员为企业师傅及校内指导老师。第三,设计评价。即通过集中评图,对每位同学提交的毕业设计作品从设计构思、色彩选择、风格特点、细节考量、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评。当前此种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及模式,存在的问题很多。1.1选题陈旧且形式单一。目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的选题沿用往年毕业生的选题现象较为普遍,大多为室内住宅户型的方案设计,装饰风格单一、重复,也有部分学生会选择本科院校类似专业的课题,总体来说,选题与培养目标上存在着一定的偏差。此外,学生在设计阶段,往往会参考学长学姐的方案和企业师傅的设计思路,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并没有亲身体会实际公司的每个设计师都必须经历的完整创作过程,在创新思维上缺乏锻炼,有的学生甚至对自身的设计作品都没有全面了解。1.2学生抄袭现象普遍且质量偏低。目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多为要求学生独自一人完成一套装饰施工图及效果图的绘制,由于学生个人能力限制,完成毕业设计往往有所缺失。此外,当下的毕业设计环节普遍流于形式,作品在实际应用方面缺乏考虑,学生所做的方案无法真正在现实生活中使用。此外,虽然经历了毕业设计,学生自身的技能水平却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依旧没有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1.3答辩模式呆板。在毕业设计答辩环节,答辩评审由企业专家和校内老师组成。当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采用的答辩模式为学生先阐述选题缘由及前期准备工作,再通过演示文稿、视频、图纸等全方位展示作品,答辩老师穿插提问,最后学生分享实习感悟和总结陈词。从历年答辩经验和学生反馈来看,这种模式其实无法全方面考查学生的实际技能水平,还容易营造出紧张的氛围,使得答辩环节失去原本的意义。

2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内涵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s-BasedEducation),简称OBE,是一种具有时代性的新兴教育理念。自提出后便很快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认可,并已成为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开展教育改革的主要理念。OBE理念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学生最终所取得的成果就是教师开展和实施教学的目标,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点并不是最终的考核得分,而是在一系列的学习过程结束后,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的知识和取得的能力。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提出,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并通过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及教学行为,达到了带动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提高自身能力的目的,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3基于OBE理念的装饰专业毕业设计改革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行业需求,装饰专业毕业设计的最终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系统梳理在校期间所学,并在此基础上提升专业素养,与毕业实习相辅相成,为最终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在明确培养目标后,根据OBE理念进行反向推导,进一步确定具体学习要求,提炼、整合毕业设计内容,从而确定OBE理念指导下的毕业设计的具体实施可分为设计准备阶段、设计实施阶段及设计验收阶段三个部分来开展。3.1设计准备阶段。大二学年第二学期开始组建装饰专业校内专任教师毕设指导团队,并完成学生的选择和分配。在大三学年第一学期,向学生布置毕业设计任务,并准备相关材料,指导安装相应制图软件等。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经过一轮改革实践并分析总结后得出,选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学生前期顶岗实习时参与的大型项目的分支;二是针对一种户型,剖析其不同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发多种设计方案;三是深入选题,对室内空间进行精细化设计,如照明设计、橱柜设计等。3.2设计实施阶段。毕业设计在设计准备阶段的选题改革,一方面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指导教师的自身素质。因此,在毕业设计实施阶段,广泛开展当前装饰设计企业的工作模式,学生的角色不再是实习生,而是设计公司的“主创设计师”,并在校内和企业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全程参与到装饰设计项目中。尽管OBE教学模式要求以学生为主体,但这一过程的顺利实施也依赖于指导教师平时的积累,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方案可行性的评估、对软件操作的熟练度、对制图标准的熟悉度等内容。而对企业导师而言,既要总览全局,又要体察细微,在无形中提升了企业导师的社会责任感。3.3设计验收阶段。为了适应毕业设计在选题及实施阶段的改变,设计阶段结束后的答辩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创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前提下,首先根据毕业设计方案的不同类型将学生分组,接着考虑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可能会接触到的各种角色和今后可能会从事的岗位,分别扮演“业主”“设计师”“项目经理”等角色,开展互相提问打分,之后再进行角色互换。这一环节不仅缓解了毕业答辩的紧张氛围,更给原本单一的答辩环节增加了趣味性。3.4改革结果。在OBE理念引导下,本次毕业设计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设计准备阶段,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由之前的单一家装设计方案扩大到工装设计、软装设计、无障碍设计等,在选题范围上得到了进一步开发。在设计实施阶段,学生的“主创设计师”身份让其能够真实参与项目全程,从走访项目现场到了解客户需求,从施工图纸绘制到项目开工,在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的参与度的同时,也能有效带动学生对毕业实习的积极性。在设计验收阶段,通过角色扮演并互换的答辩模式,能看出学生是否亲自参与到项目当中,有效避免了学生直接从企业拷贝图纸,对教师进行综合考核来说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4结语

通过将OBE理念引入毕业设计环节,有利于明确当前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在该环节实施过程中的突破点,有利于明确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双方的责任,帮助校企共同构建目标明确的毕业设计方案,有利于明确学生的学习成果及目标,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其对这一环节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缩短从校内到企业的角色变换适应期。

【参考文献】

[1]陈瑞罡,李佐龙,高伟.OBE理念下的建筑类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探索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95):52-54.

[2]杨广荣.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讨———以室内设计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3(25):190-192.

作者:欧洋 单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