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撑式注浆钢管在基坑支护的应用

时间:2022-01-12 08:47:31

前撑式注浆钢管在基坑支护的应用

摘要:文中就前撑式灌浆钢筋在基坑支护展开论述,以推进建筑支护工程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深基坑;基坑支护;前撑式注浆钢管

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和人口急剧增加,城市用地日益紧张,建设高层建筑能够很好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缓解用房紧张的问题。在建设高层建筑的过程之中,打好地基对保证房屋稳定性和牢固性至关重要,是后续建筑建设工作开展的前提。其中应用的基坑支护技术能够很好地提高基坑的稳定和牢固程度,使得基坑的建设质量得到相应提升。在基坑支护技术的发展过程之中,针对不同的土质类型需要采用不同的支护技术,以保障所有项目的正常有序高效开展,前撑式灌浆钢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之中,质量较优,应用广泛,在基坑的支护过程中,有着更高的使用价值。

1前撑式注浆钢管技术特点

1.1操作简便

前撑式灌浆钢管支护技术有着相对较为简单的操作流程,在实际开展过程之中,可直接进行土方开挖,无需进行二次支护施工,在后续的支护操作过程之中,有着更强的承受能力。高层建筑施工具有灵活、简单化、稳定等特点,在充分利用周边的土地资源的基础之上,有效利用地下空间,最大程度地拓展施工空间以及保证支护技术的建设稳定性,从而保证地基建设工程的正常运行,确保建设工作人员的安全。基坑支护工作在实施过程之中面临的压力也相当大,一方面由于地形问题,常常需要对复杂的地下状况进行总体勘察,才能确定施工的具体位置;另一方面地下埋藏着下水管道或管线等人工建筑结构,使得地下工作的开展更加错综复杂[1]。此外,还要依据基坑深度确定具体的施工技术种类,进而保证施工符合力学性能和建筑支护的稳定性。最后在材料的选择上,也要根据具体的实际状况进行考量,保障施工质量。

1.2施工工期短

相比于传统的支护技术而言,前撑式灌浆钢管支护技术在实际支护过程中有着相对较短的施工周期,并且在工程完成之后,二次支护几率较低,有利于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进而为施工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

1.3经济效益显著

因工期较短以及操作流程较简单,在经济成本的控制方面有较大优势,在工程施工中需做好工程成本管理,要求管理人员对整体工程所需要的成本做出合理规划,并多方面考虑人力、物力、财力的需求,将经济成本控制在兼具经济效益和质量达标的一个平衡点,由此来制定一个系统的施工方案。大多数情况需要考虑的问题大致分为三方面:机械、建筑材料以及雇用施工人员所需要耗费的资金,需针对此三方面按照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制定相应的规则合同,同时将优化施工过程考虑在内,适当采用更先进的施工设备,改善施工质量和提高施工效率,在方案制定后,严格按照方案中的规定,执行施工任务,尽可能地减少基坑支护工程的管理费用。

2前撑式注浆钢管施工流程及操作要点

2.1插入前撑钢管

插入前撑钢管是该项灌浆施工技术的重要环节,前撑钢管采用振动压桩方式进行插入,采用不小于550型挖机,安装振动机械手,采用静压法插入前撑钢管,前撑钢管采用多节现场接长时,前一节钢管静压至端部高出地面500mm,起吊并人工辅助就位后,一根钢管通过接头套管套接在前一节钢管顶部,重复前序工作,直至打压至设计标高。根据现场土质情况,可能存在部分前撑钢管静压施工难度较大的情况,必要时可采取引孔措施。

2.2前撑钢管灌浆以及碎石回填

在前撑钢管插入之后,紧接着就是钢管灌浆以及碎石回填环节,灌浆以及回填环节要以前面的环节作为基础,也为后面的检测环节提供便利,提升灌浆以及回填的质量,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3]。

3前撑式注浆钢管施工关键控制点

3.1打设钢管

灌浆钢管孔的设计直接关系到灌浆工作进行的具体位置,使得灌浆工程能够精准定位在所需要浇灌的地基部分。一般的灌浆孔由油压式旋转钻机组成,其头端一般为最坚硬的金刚石,首先在钻孔工作之前,需要经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综合勘测,从而确定具体的钻孔位置,一旦确定好钻孔的位置之后,利用相应的钻孔技术钻出灌浆孔。为了确保钻机拥有最大的运行效率,钻机的头部要与地面保持垂直状态,进而保证钻孔效果。

3.2钢管灌浆

水灰比直接影响着水泥的质量,合适的水灰比能够保证水泥顺着管道顺利流下,也不会出现粘连和堆积堵塞的现象。不同水泥级别的泥浆拥有不同的作用,因此选择合适比例的水泥配合比以及相应种类的水泥,对于灌浆工作关系重大。例如,我们需要采用3︰1和1︰1不同浓度的水泥来处理涌水孔口,同时水泥配合比中需要用P42.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为了保证整个灌浆工程的质量,相关的水泥都需要有严格的生产证明,确保水泥合格。最后在水泥的储备环节,也应该做好储存工作,如果将水泥放在潮湿度相对较大的环境中,那么水泥就会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使水泥质量发生变化,对配合比也会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后续工程。灌浆作为前撑式注浆钢管支护技术,是基坑支护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此过程中采用最为合理的灌浆方法,能够大大提高灌浆的效率和质量。前撑式注浆钢管方法一般采用由上向下分段灌浆的方式,在灌浆过程中要注意孔管与孔底间的距离不能超过半米,防止浆液过分粘连在钢管通道上,影响最终的灌浆效果。

4前撑式注浆钢管技术的不足及优化措施

4.1设计不合理以及指导作用低

基坑支护建设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施工体系的安全和施工质量,因此在进行支护建设工作之前,应该充分调研建设用地的实际状况,根据建设场地的实际情况确定最后的施工技术类型,以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首先地下的施工条件包括:地质条件、水文条件以及地质结构特点等,施工人员在开展施工之前,对于实际状况的了解或者是考虑没有达到要求,那么设计出来的施工方案就会缺乏一定的可行性。支护技术施工技术可以稳定房体和基坑的整体结构,确保施工环境的相对安全,进而保护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不同的建筑,基坑的支护建设技术也会有所差异,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基坑建设过程中的建设工作需求,方便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基坑的深度、建设本身的需求以及支护方式等等。主要的建筑施工技术一般为排桩支护、锚杆支护以及地下连续墙等技术。需要确保基坑施工过程之中整体结构的稳定性,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整体的施工建设效率[4]。

4.2出现土体止水的现象

在施工前,若未综合细致地分析建筑施工地质,则会导致在建设过程之中土体含水过高,建设的基坑出现积水问题,进而影响整个基坑建设的安全性和建设质量;若对周围地下环境考察不到位,则容易出现基坑积水或是塌方的现象。在出现上述问题之后,若地下水抽取不及时或者是止水效果不理想,施工问题更加难以解决。水文地质条件相对比较复杂,所涉及的相应数据参数也相对较多,勘测对于后续工程的开展十分必要,在此过程中,要针对具体数据进行相应的技术分析,加强部门之间的交流,最大程度地提升工程整体的科学性以及严谨性。在工程的开展过程之中,针对不足展开相应的优化措施,对于后续的工程开展十分必要[5]:(1)充分考虑客观条件。在对深基坑开展支护结构工作之前,要针对基坑的基本数据,包括基坑的占地面积、地下水状况和地质条件等相关影响因素进行有效勘测。将测量的数据与土质变化相对比,计算出压力、含水量和变形量等相关参数。此外,硬件设备的使用也应需要考虑具体范围,针对基坑具体的空间条件,选择与尺寸大小相匹配的硬件设备,有效应用施工技术,提高施工过程的施工效率。考虑客观因素以及拟定的施工技术、设备等多个角度,对支护质量和效果进行综合管理。(2)深基坑支护止水处理。由于地下水及其水位对于深基坑支护稳定性影响较大,因此在开展基坑支护施工工作之前,要合理选择施工的具体地址,选址一般也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应根据当地建筑实际状况,采用合理的应对措施。一旦出现积水或者是局部坍塌的现象时,则会对整个支护技术建设造成严重影响。最后,基坑支护止水问题是维护建筑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之一,针对地下水以及地表水进行有效的实际控制,是优化整个基坑支护稳定性和提高基坑支护安全性的有效途径之一。(3)工程地质条件的勘测。对于勘测工作的第一核心要求就是精确度问题,如果勘测项目无法在保证精确度的情况下开展,即使获得了相关的数据,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也没有任何意义或者价值,那么勘测工作就没有必要进行。勘测工程之中包含的勘测内容和勘测种类繁多,针对每一个勘测项目都应该制定出相应的勘测计划,采取相应的校准措施,提高勘测数据的准确性。

5结语

综上所述,前撑式注浆钢管支护技术在建筑行业中至关重要,基坑支护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基坑施工质量和基坑安全。在选择和开展具体的施工前撑式注浆钢管支护技术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建设地区的地质状况、水文状况和地理结构状况等,选择并且制定科学可行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郑先元,张志.前撑式注浆钢管斜撑体系在基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工程质量,2019(1).69-72,86.

[2]张荣文.前撑式抗压注浆钢管支撑在基坑支护中的应用[J].建筑科技,2019(3):128-130.

[3]陆秋平,周吉,陆陈华.前撑式注浆钢管桩在砂质粉土层中的应用[J].建筑施工,2019(10):1792-1794.

[4]惠彬永.前撑式注浆钢管支撑在基坑围护中的应用与研究[J].建筑施工,2018(11):1868-1870.

[5]何世鸣,赵振国,吴盛斌,等.长螺旋搅拌桩钢管桩复合支护技术在基坑工程中的应用[J].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2009,36(1):55-57.

作者:王娟 单位:长治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