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05 08:29:23

建筑学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体现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巨大规模,与此同时,由于人们对自然环保意识的不重视,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面临着能源紧缺的问题。基于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提出,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顺应时展趋势。

【关键词】建筑学;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趋势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当前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却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一己之私过度开垦资源的事屡见不鲜。基于此,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坚持绿色生态化的建筑理念,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

2建筑设计中融入绿色生态理念的意义

不同于传统的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是基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的,人们对建筑物设计建造上的要求不再只是遮风避雨,更多的是对建筑工程结构的美观、安全、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绿色生态理念充分融入建筑学设计中,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当前的时展,另一方面,也对目前我国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3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的发展现状

3.1绿色生态建筑设计发展不平衡

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我国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发展较为滞后,起步较晚。目前,在我国绿色生态建设设计中,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远比其他地区的发展速度快,因此绿色建筑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3.2绿色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理念受到重视

目前,在我国绿色建筑占比较大,大约有12亿㎡[1],绿色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家的认可与重视,被纳为我国建筑业发展的标准。

3.3绿色建筑设计被广泛应用

目前,我国基于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建造的建筑物越来越多。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对比传统的建筑设计,开展绿色建筑设计的工作人员缺乏科学认知,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偏向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忽略了生态效益;另外,在设计的结构上无法满足绿色建筑设计的标准,没有做到将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实现最大化发展,从而降低了应用效果。

4当前建筑学中的建筑设计应用绿色理念的发展趋势

基于绿色生态发展设计理念的建筑物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了有效保障其健康生活,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设计人员在对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时,都会加入绿色设计理念,具体体现在对建筑物外观、施工建材、能源使用等方面。基于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融入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当前建筑学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

4.1重视绿色设计,助力建筑行业稳定发展

目前,建筑学中应用绿色设计理念已经成为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开展设计工作的过程中,结合“互联网+”应用信息技术,实现对绿色建筑物的建造,有利于降低建筑工程的经济成本,减少环境成本。基于此,未来我国建筑学中的绿色建筑设计也将朝着“信息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前行。

4.2讲究合理经济性,致力于绿色建筑布局

对建筑物的外观布局也加入了更多绿色生态设计理念。1)建筑的平面设计设计人员在前期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时一定会保证其朝向布局的合理性,即采用坐北朝南的平行设置[1],预留出合理的楼间距、面宽等,确保建筑物实体在建造成功后能够获得更多的阳光能源,这需要充分考虑建筑能耗、建筑物表面面积。另外,对建筑项目的生态绿化资源等,也要进行合理充分的利用,致力于改善建筑物的环境。2)建筑物采光与通风的设计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建筑物居住环境的好坏是绿色建筑设计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下去的关键因素。通过对建筑物周围环境质量进行有效调节,在采光、通风的设计上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实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必须在对建筑物的设计上,做到自然通风,保证建筑物内部良好的空气质量[1],才能让居住者住在一个舒适健康的环境中;另一方面,采光设计上也要避免热辐射和阳光直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和当地的气候条件,对建筑物的采光布局进行科学合理地设计,对曲面建筑而言,热耗比较小,将建筑高度和力度控制在一个范围内,尽量减少建筑外墙的占地面积。

4.3绿色施工建材的选用

施工建材是搭建出建筑物的重要材料,在当前的建筑设计中,选择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有利于合理控制资源消耗和资金耗费,传统的建筑行业在施工过程中普遍使用水泥、石灰这类污染性较大的材料,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随着绿色建筑理念的深入发展,在目前的建筑行业中,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施工人员[2],都更愿意选择可再生、污染少的绿色建筑材料,不仅节约时间和施工成本,也有利于生态环境发展,具环保意义。

4.4构建完备的绿色建筑设计系统

在开展绿色建筑设计的工作中,建筑设计人员应结合理论与实践,构建一套完备的绿色建筑设计系统。一方面,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建立系统完善的绩效评估机制[2],对建筑工程的开展起到监督、督促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结合先进科学工具,对在绿色建筑中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做到有理可依、实事求是,致力于对绿色建筑设计系统的构建。

4.5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节能减源是未来重点发展趋势

4.5.1垃圾废物的循环使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垃圾废物的概率是非常高的[2]。基于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发展,将垃圾废物分类回收、循环使用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开展绿色建筑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要重视垃圾废物在回收和再利用上的合理规划,力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生态理念,有效控制垃圾废物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4.5.2污水净化利用,实现绿色节水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设置洗车池、排水沟、规范水资源使用,都是实现绿色节水的有效措施。其中,绿色建筑的下水道系统在未来将成为一个亮点。合理科学的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对污水进行高效处理,施工人员可以通过使用进气管、液体位置监测仪等设备对废水进行系统清理,并且在水循环系统中进行净化以便用于下一次使用(见图1)。图1绿色节水示意图4.5.3扬尘污染控制在后期的施工现场中,扬尘污染是最常见的现象。因此,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统筹的过程中,对扬尘污染的充分考量也十分关键。一方面,针对施工现场的扬尘现象进行合理控制。对施工现场中运输施工垃圾、渣土的来往车辆进行覆盖;在现场出入口安排冲洗工作。对容易飞扬的颗粒散体材料进行密闭存放等,以此达到减少尘土污染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施工现场绿化区域的保护,尽量避免对绿地的破坏及损毁。4.5.4噪声污染控制在施工现场设置噪声监测点,定期监测噪音是否超标并及时整改,最大程度地控制噪声给周围居民带来的干扰,实现绿色建设。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施工现场的噪音限值见表1。

5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快速发展,对建筑设计的理念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开发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建筑的设计要点展开设计,合理运用生态原理,创新探索路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保证建筑设计的稳定发展。节约能源,循环使用建筑材料,将缓解能源紧缺的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噪音,提高对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视度。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应用信息技术,培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科学合理地设计建筑物的采光,展开整体布局规划,结合建筑群的实际日照情况,满足建筑物的采光要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有效提高节能效果,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展开建筑物的匹配性研究,在建筑物中有效应用这些技术手段,更好地实现绿色建筑设计,保证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煜钊.建筑学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分析[J].建筑与装饰,2020(5):27+31.

[2]丁永江.建筑学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J].科技风,2020(6):155.

作者:曹建南 徐春亚 袁继炎 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