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填筑路基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9-15 09:36:50

建筑垃圾填筑路基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以建筑垃圾填筑技术为研究背景,对该技术在高速公路路基工程的实践要点进行研究。先是阐述了垃圾填筑技术的特点与分类项内容,而后分别从基底处理施工、材料运输、布料整平以及压实施工等多方面,详细的论述了建筑垃圾填筑技术的操作要点。希望论述后,可给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建筑垃圾填筑;技术应用

1建筑垃圾简述

1.1建筑垃圾的特点

建筑垃圾就是在建筑工程、桥梁、公路等多个项目拆除后形成的,其内部主要包含砖瓦、碎石块、混凝土等部分的材料。建筑垃圾中包含碳酸盐、硫化物、氢氧化物等,性能相对比较好,强度高、耐久性高,遇水之后不收缩、抗冻胀效果好,能够应用到高速公路路基填筑中,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合格。

1.2建筑垃圾的分类与堆放

通常来说,很多城市所建设的建筑垃圾加工厂中,其场地与设备都能够达到建筑垃圾处理的标准和要求。建筑垃圾加工厂很多都按照功能进行区分,可以分为填拌区、成品区、筛选区、原料存放区等,所以整个处理厂的面积比较低。工作人员在进行现场管理中,要做好清洁度的管理,保证场地内的卫生条件合格,不会给周边的自然环境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建筑垃圾在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后,能够进行分类存放与管理,避免出现混合应用的情况,否则存放不合理无法应用也会导致工程质量不达标。在材料堆放中,应该保证其存放高度不能超过5m,且应该保证不同材料的堆放区域应该做好标记,使得材料的使用可以顺利进行。

2建筑垃圾进行高速公路路基填筑施工的技术

2.1基底处理

建筑垃圾在运输到高速公路现场之后,要结合技术标准来实现压实施工,这是高速公路项目实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路基的施工环节,要保证填筑后做好现场的压实施工,要确保其总体的压实效果达到0.9以上。经过多个方面的高速公路路基承载性能的检验和分析,能够确定合适的路基结构形式,促进项目总体质量的提升。如果路基超出20m的要求,施工人员应该在基底的位置上砌筑高速公路路基,能够使得各个路段部分的结构强度基本相同。如果高速公路路基的高度在10m以上,需要确保其基底的承载力在150KPa以上;如果路基高度在20m以上,则应该保证其基底部分的承载力要达到200KPa以上。工程人员如果在土质的基底结构部位上设置有过滤层的形式,则应该确保其厚度不能小于30cm。滤层设置结束之后,工程人员还应该对其进行防水处理。土质地基结构部分的厚度也不能小于30cm,同时应该确保其内部的灰土含量控制在8%以下,如果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范围内其地基属于软土地基的形式,那么应该再设置一层防渗层,以更好的保证土壤结构的承载性能。

2.2材料运输

通过应用建筑垃圾进行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中,可以选择使用运输车辆进行材料的运输,所以整个施工中对于车辆的运载能力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运输车辆的运载能力、数量等都要按照填筑施工的进度和工程量来确定,保证施工可以不间断进行,不能因为材料缺失而导致现场施工停滞。在材料装载到车辆上之前,应该做好材料的均匀拌和处理,这是极为关键性的工作,如果材料的颗粒比较大,则会给施工的效果产生不良的影响。装填材料的环节,工程人员应该保证运输路段合理有序,能够确保运输环节达到顺畅、安全的标准。此外,施工人员要合理的组织司机人员,能够避免运输环节出现安全事故的问题。

2.3布料整平

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现场的布料控制在,确保该工作达到规范性的标准。工程人员在现场使用白灰进行方格线的规划,准确计算出每个方格线所需要填筑施工的材料数量,然后确定车辆数量。工程人员进行全路堤全宽度的水平层施工中,需要确保其两侧卸料的顺利完成,然后就是进行中央卸料施工,确保前低后高达到要求。施工单位应该组织人员进行布料现场的指挥、填料处理,结合试验路段的要求进行材料的倾卸施工。此外,施工人员还要重视材料的含水量检测,能够达到路基填筑施工的技术保准,防止因为含水量不足而出现材结构承载力下降的情况。材料卸完后,需要使用大功率的推土机将现场的材料进行推平处理,然后把建筑细料在表层进行铺设施工,确保其厚度不能小于5cm。上述工序结束之后,使用光轮压路机进行碾压1~2遍,确保表面压实、压平。具体的材料技术参数可见表1。

2.4压实

工程开始施工前,应该选择使用在220KN以上的振动羊角碾压路机(两台或两台以上)及超过200KN的单钢轮振动压路机,准备好各个设备,确保施工中的摊铺能力符合工程进度和质量的标准。碾压前应该组织人员进行现场的洒水处理,还要进行检查,保证其含水量在合理的范围内,一般是最佳含水量±2%范围内。通常来说,施工团队会选择使用洒水作业的方式进行施工,工作人员操作洒水车辆进行施工,要避免一个路段内水量超高的情况出现。碾压施工环节,应该根据先两侧后中间的顺序来进行,碾压要按照先慢后快的基本原则,确保压实度符合技术标准,能够提升路基承载性能。碾压的横向轮迹需保证0.4~0.5m部分重叠,纵向有2.0~5.0m重叠。如果施工环节采取的是单钢轮压路机开展碾压施工,并且已经达到稳压的阶段,此时应该保证其碾压速度为4~6km/h,碾压施工阶段,应该保证碾压在整平设备之后立即进行。如果要进行终压作业,则应该使得碾压速度控制为2~4km/h,振动的强度要从弱到强逐步提升。如果施工中应用的是羊角碾压机械,复压环节确保其速度为2~4km/h,相邻两次振动碾压高程的参数相差控制在2mm以内。在确保一层碾压施工之后,检验人员立即进行高程的检测,进行20m施工之后就要对断面进行检测,一般来说每个断面应该设置有6个检测点,保证相邻两次碾压的高程参数偏差控制在2mm以内,以达到碾压施工的技术标准。

2.5检测质量

严格控制建筑垃圾填筑高速公路的路基工程的质量,应该做好检测控制,保证压实度参数符合技术标准的要求,具体就是进行路基空隙率、压实沉降参数等方面的控制,工作人员应该进行填石路堤的质量严格管理,做好施工管理和控制,并且应用断面测量方式做好各个层的厚度检测。还应该利用弯沉检测方式来做好路基压实度的综合计算,以保证其符合设计弯沉值的标准要求。

3结语

建筑垃圾材料如果直接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资源浪费也比较严重,而应用到高速公路路基填筑则有着比较好的效果。从上文的相关理论分析,建筑垃圾应用到高速公路路基填筑阶段,应该积极有序的进行管理和控制,提升工艺技术要求,能够保证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合格,也能够达到交通运行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蕊珊.建筑垃圾填筑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研究[J].交通世界(上旬刊),2019,(5).12-13,15.

[2]杜庆宏.建筑垃圾应用于高速公路路基中的施工要点[J].山西建筑,2018,(16).104-106.

[3]熊磊,吴丽珍.建筑垃圾填筑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J].交通节能与环保,2016,(6).50-52.

作者:王小娟 单位:山西路桥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