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研究

时间:2022-11-15 09:15:37

建筑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了加强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的必要性,阐述了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的相重点,通过对现阶段建筑材料中钢筋物理性能检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来探讨提高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水平的有效措施,以推动建筑项目中施工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工作的开展,转变传统的检测模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作业,规范检测流程,保障建筑钢筋材料质量,从而推动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材料;钢筋检测;建筑工程;性能检测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工程也随之蓬勃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虽然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建筑企业想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仍然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其中建筑材料质量管理是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容忽视。建筑材料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低,需要在应用建筑材料之前对其进行严格的质检工作,钢筋材料物理性能检测便是其中关键项目。

1加强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的必要性

加强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工作,十分有必要,这是因为钢筋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使用量较大,而且隐蔽于水泥混凝土浇筑施工环节中,如若钢筋材料有问题,一旦完成水泥混凝土浇筑施工后,便无法在实施有效的质量验收工作,为避免这一工序质量出现问题,就必须在施工前就对钢筋材料质量进行检测,以了解所使用的钢筋材料性能是否达到施工标准要求,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1]。

2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的重点

在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中,力学性能检测和工艺性能检测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容忽视。其中,钢筋材料力学性能的检测包含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屈服强度的检测;二是抗拉强度的检测;三是伸长率的检测。只有整体强度达到95%以上的钢筋材料才符合建筑工程施工的需求。在进行钢筋材料检测的时候,应当先将钢筋放置于测试仪器中,对其实施拉伸处理,并在恒定荷载的条件下来检测钢筋的承载能力。当钢筋的拉伸达到一定力度时,其便会拉断,如若其承载能力较大,则表明钢筋强度较高。钢筋材料检测人员需要根据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检测数据,来绘制完善的强度曲线图,以便于更为直观地了解钢筋材料的实际情况。为保障测量数据的准确性,需要使用完备的万能电子实验机,并做好相应的校准工作,如若发现钢筋材料的承载力维持在某一个稳定值上,那么便可继续对钢筋进行拉伸,屈服强度可通过拉力值、钢筋截面积来进行计算,抗拉强度则可通过承载定量、横截面积来计算[2]。在检测钢筋材料伸长率时,既要检测其断后伸长率,又要检测其最大力总延伸长率,可有效掌握外力条件下钢筋材料的变形状况。如若钢筋材料的延展性不符合建筑工程施工需求,那么便会影响建筑工程建设质量,致使其后期出现裂缝病害,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必须重视延展性检测工作。在钢筋材料拉伸实验基础上,连接拉断后的钢筋,标记钢筋断裂后的缝隙位置,断裂部分到标距的长度应当为原来标距的1/3,以提高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如若标距位置有裂缝存在,则需要再次进行检测。建筑钢筋工艺性能检测,主要指的是弯曲性能检测、反向弯曲性能检测,通常用冷弯检测技术。在建筑钢筋材料实验过程中,需要先测量样品钢筋的直径,确定其长度,然后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将样品钢筋弯折至90°、180°,并对其进行细致观察,察看钢筋在弯折后是否存在裂缝,以检测钢筋材料的质量,确保钢筋焊接质量。但冷弯检测实验有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现于其依赖于温度,需要在实验的时候控制好室内温度,尽量维持在15~40℃,再使用其他设备进行辅助检测,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复验[3]。

3现阶段建筑材料中钢筋物理性能检测存在的不足

3.1拉伸速度过快,冷弯试验被忽视

在进行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测验时,忽视了拉伸实验工作,未能充分了解拉伸实验结果对钢筋材料屈服强度的影响。就目前而言,在拉伸实验过程中,存在着拉伸速度过快的问题,以至于钢筋材料的屈服测验值非常高,难以保障最终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比如,在进行热轧带肋钢筋拉伸实验时,其直径为14mm,由于拉伸速度过快,所得到的数据比实际要高出两千牛,数据不够精准。除此之外,检测钢筋材料物理性能时,容易出现忽视弯曲性检测工作,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执行冷弯试验活动,操作不够规范的情况。部分工作人员在实施钢筋冷弯试验时,并没有从同一组样品中选取两条钢筋,通常只是使用一根钢筋来进行试验,甚至有的钢筋检测工作中未开展冷弯试验,以至于钢筋材料质量检测不到位,难以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4]。另外,钢筋弯心直径存在差异,其所需要的压头型号也有所不同,两者要相匹配,但操作人员在实际试验过程中,通常只是采取相近的压头来实施检测工作,以至于钢筋弯曲角度无法达到180°的要求,所获取的测量数据不够准确。

3.2重量偏差测试不合理

在建筑裁量钢筋物理性能测验过程中,钢筋重量偏差测试是其中一项重要环节,需要在调直钢筋后来实施操作。但就目前而言,部分检测人员在具体检测过程中,并没有等到钢筋完全调直后再来进行重量偏差测试,以至于所得测量数据误差偏大。一般使用冷拉法来调直钢筋,需要根据钢筋型号来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作业,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很容易在拉伸钢筋时出现失误,致使钢筋变细,钢筋重量误差变大,影响最终的数据结果。

4提高建筑材料钢筋物理性能检测水平的有效措施

4.1加强对钢筋拉伸速率的控制

在钢筋材料物理性能检测过程中,拉伸速率是影响建筑钢筋材料质量的关键测量指标,必须加强对钢筋抗拉强度的测量,并保障测量数据的精确性,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来执行测量作业。就目前而言,控制钢筋材料拉伸速度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应力速度控制,另一种则是应变速控制。使用较为频繁的是应变速控制,其也是当前发展的重要方向,该项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实际控制过程中可发挥不错的应用效果[5]。具体来说,控制钢筋材料拉伸速度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来有效把控其拉伸速率,例如可以选择适宜的钢筋弹性模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来处理钢筋样品,在适宜的范围内加速完成荷载,钢筋屈服过程中的应变速率应当控制在0.00025~0.0025m/min,分离速度不可超过0.04~0.4mm/s。在这个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是机械运行速率需保持不变,要对钢筋样品实施科学的屈服测验,根据测验结果来确定钢筋材料应变速率限制的最高值,一旦超过这一数值,应变速率便会下降。

4.2保障弯曲性能检测质量

钢筋材料物理性能检测中,冷弯检测试验具有一定的难度,试验条件较为严格,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执行试验工作,不可为了缩减试验时间,或降低试验工作量,而违反规定的试验流程。压头和钢筋型号要匹配,弯曲时角度要符合要求,合理把控工作温度,不可超出规定范围外,应当派遣专门的管理人员来监督弯曲性能检测工作,以保障检测数据的精确性。在钢筋材料弯曲性能检测过程中,需要全面考虑各项参数,如钢筋的弯曲角度、钢筋的弯心直径等,需遵循国家测试标准。选择弯心合规的钢筋样品,通过上弯90°或180°,来观察钢筋材料样品的实际状况,判断其是否存在开裂现象。可充分发挥冷弯技术的作用,全面检查钢筋材料的质量,确保钢筋焊接质量,详细检查焊接接头部位,以把控钢筋性能,予以准确的数据做参考[6]。与此同时,检测钢筋物理性能时,还需要引入先进的检测设备,如万能试验机、弯曲试验机等,应当于适宜的温度下开展检测试验工作,温度最低应当在10℃之上,最高不可超过35℃,根据实践证明,试验温度在18~28℃,所获得的试验数据更为精确。

4.3控制重量偏差

在进行钢筋材料检测工作时,为避免出现过大的检测偏差,保证检测数据的精准性,应当合理使用检测结果。通常而言,可截取相同型号的钢筋15根,长度不能太短,至少要有500mm,钢筋截面应当保持平整性,并测量每一根钢筋的长度,测量数据要精确到1mm,以免影响最终的测量结果。测量钢筋总量时,要重视重量偏差测试,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来进行操作。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于钢筋偏差测试之前,实施精确的校对工作,从而为钢筋质量评估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合理性。

5结束语

钢筋材料是建筑工程中使用量较大的材料之一,需要对其进行物理性能检测,以确保钢筋材料质量达到施工标准要求,从而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实现建筑工程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东升,董锦坤,王静.钢筋混凝土框架夹心节点的抗震性能分析[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1(2):132-134.

[2]石棚,王浩,柳家为,等.钢筋插入式波纹管浆锚连接受力性能数值分析[J].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2021,42(6):810-817.

[3]杨淑雁,韩敏.环境因素对钢筋混凝土柱压弯性能影响研究进展[J].低温建筑技术,2021,43(3):36-40.

[4]曹敏杰.循环荷载作用下高温后钢筋浆锚搭接连接受力性能研究[D].苏州:苏州科技大学,2020.

[5]夏晋,徐彦帆,李天,等.机制砂钢筋混凝土梁受弯与受剪性能试验研究[J].建筑结构学报,2019,40(5):71-79.

[6]陈僖.原生混凝土受氯离子侵蚀的再生骨料混凝土中钢筋锈蚀性能研究[D].福州:福州大学,2018.

作者:胡一杰 单位: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