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与处理方式

时间:2022-07-02 03:40:57

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与处理方式

摘要:在建设水利工程中,水利建设物结构设计是非常主要的,水利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结构设计中需要考虑到多种因素,现场突发事故的出现也是时常发生的,突发事故的出现使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增加了不少困难,所以需要制定合理解决困难的措施以防止水利发展被限制。相关人员在结构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完善合理的设计方案,确认每一项工作的设计要求,这样不仅使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得到了保证,也使施工质量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建筑物结构;结构设计;信息数据库;研究方法

在生活中居民生活用水和城市用水是离不开水利工程的,改善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水利工程。在水利建筑物结构设的过程中,建筑功能性和人文性是现今大多设计师比较注重的两方面,但是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也要重视起来,这就需要设计人员要有充分的经验和较强的专业知识。

1.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的重要意义

想要使水利工程能正常开始施工就必需要水利建筑结构设计,某种程度上来说,想要施工就必须有设计,所以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对工程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对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的重视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对建筑物结构设计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把统筹设计和细微设计结合起来,把建筑物的整个结构设计和周边环境、工程实际状况结合起来,所以设计出来的方案必须要精准细致,否则会影响施工不能顺利进行,这也再次说明了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在工程质量当中的重要性。对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方面的研究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建筑物的功能、使用年限与安全性能都是有建筑结构设计来决定的。项目计划、项目决策及项目实施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三个主要方面。在水利建设的实施之中,控制成本是比较重要的,水利工程的投资要在建设施工钱就把握好,使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能得到降低,也同时使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使水利建筑结构设计的工作要求得到满足。同时相关人员也要制定好完善的设计方案,不仅使工作质量得到提升,也使施工中的问题得以减少,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问题。

2.水利建筑物结构的关键设计

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可以分为三个方面:整体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水闸设计。三方面进行相互连接,并且把设计方案进行妥善处理,这样的设计理念使用于大多数的水利工程设计。2.1整体设计。总平面设计、建筑平面设计、造型材料设计都是水利工程建筑物结构设计。主题的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的设计是需要总平面设计来完成的,水闸、水坝等这类基础设施就是主题设施的一部分,生活用房、管理用房、绿化设施是配套设施的一部分。配套设施建筑、环境规划等在传统设计理念中是不受重视的,因此设计出来的建筑物会与周边的建筑物不协调,导致美感的缺失。既能保证水利工程建筑物的功能性同时也能提升整体的美感水平就是整体设计。2.2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极限设计和裂缝控制是混凝土结构设计中尤为重要的。建筑物极限承载力导致出现破坏的问题,都可以由混凝土结构极限设计去进行解决。裂缝控制也是混凝土结构的重要环节之一,混凝土结构的安全系数和耐久性都是由裂缝的宽度控制得。2.3水闸设计能影响水利工程排止水效果的就是水闸设计,也会使建筑物的寿命受到影响。消力池排水孔、翼墙排水孔和止水伸缩缝的设计是水闸设计中的关键。水闸排水的主要形式是消力池底板排水,如若受到了较大的水压,有可能造成损坏,因此减少渗透压力和完善排水效果就是排水孔的有效作用。

3.水利建筑结构设计中信息数据库的建立

对信息仔细分析、系统化和选择是水利枢纽建筑结构设计信息数据库的主要意义。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非标准的特行制品受到标准工业制品的排挤。标准工业产品在水工建设中出现的比较广泛。与工业建设不同的是,工业在建设中,厂房由模数基础上的模数空间坐标网网来构成的。水工建设的过程中是不使用这样的系统的。扩大模数基础上的模数空间坐标网是水工建设中所缺乏的。水电站有相当复杂的建筑结构统一的问题,这也将使建立的数据库更加复杂。在到能大面积使用计算机设计的时候,为使水利枢纽厂房优化而进行进一步分析。水工建设中的建设结构是分析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图1是信息数据库在水电站建设时的设计图,在开始的时候可当作基础来运用。

4.水利建筑结构设计中出现的问题

4.1水利工程标准等级体系划分。工程标准等级模糊在工程计划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是过高的等级标准,不仅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的现象,大量的资金投入也会使工程设计中出现画蛇添足的现象。如果是过低的等级标准,又会影响资金不充足,工程设计中资金不充足会使设计受到影响,进度和质量业绩得不到有效保证,也会使预期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不难看出,等级划分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是比较主要的。施工的水文资料、工程规模的大小和效益等问题都是需要在确定等级划分使需要考量的问题,为此,在建设过程中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各施工单位都必要要依据规定进行施工。4.2工程设计材料准备的不完善。通常在工程设计之前,相关资料还没有准备齐全,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需求无所得到全方位的了解,也会使结构设计的工作质量难以得到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很难进行开展,各方面达不到预期效果。不能进行有效的数据收集,会使设计出来的成果与实际情况有较大的偏差。4.3经济观念的匮乏。有一些水利工程建筑的设计者在设计时没有经济观念的意识,这样就会使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如果设计当中存在的经济错误不能被及时发现,那技术经济问题也是很难被解决的,使水利工程建筑物结构设计的经济效益受到直接影响。因此,设计者的经济理念必须要加强起来。4.4没有完整的设计方案。工程量大、施工复杂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主要特点。在设计方案时,相关人员没有做到对其全面的设计,这会使设计出现很多漏洞。设计漏洞在被施工人员发现后,施工人员就会借此发现的漏洞做出偷工减料行为。

5.水利建筑结构设计的对策与方法

5.1对基础材料进行科学准确的分析。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必须先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为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应该充分利用水文信息等数据,有效的审核设计图稿,提前预测出施工中会出现的问题,使这些问题在施工时能得到有效规避,图纸的准确性是设计人员需要保证的,为此使水利建筑物结构设计的质量得到提升。5.2工程设计的招投标也应被重视起来。企业在招标的时候,拥有足够经验的设计单位是主要的选择对象,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工程的质量,也要使经济效益得到一定的提升,减少其中存在的一些不必要的问题,设计师的工作质量要得到提升,使其中存在的设计问题有所减少。5.3需加强硬件建设。施工单位对硬件设施的不重视是当前水利建设结构中出现的问题,基本硬件设施缺失的情况也是时常发生的。施工质量在这种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是很难得到保证的,对于此,专业的硬件设施是每个施工单位必须要进行配备的,以此确保已有工程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下去。5.4健全落实监督方案。设计工作是主要的环节,在设计时必须要进行全方面的监督,应该建立一些列的监督体系。对设计进行多次审核以确保设计的准确性。同时也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科技每一天都在进行创新,水利工程技术也在逐渐的完善,可是,无论拥有多么成熟的技术,都应该时刻遵守基本规范。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以此服务好社会。

参考文献:

[1]李曼.对水利工程建筑物结构设计关键问题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

[2]王占花,杨发年.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控制方法的探讨[J].内蒙古水利,2011

[3]邢振强,毕继斌.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度的几点看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0(09).

作者:陈尚桥 单位:广东鸿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