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分析

时间:2022-11-20 10:40:27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分析

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状况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一项利用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技术对电子信息进行管理的技术行业,其发展历史已经有三十多年,技术涵盖的内容广泛,实际生活中对该技术的应用到处可见。随着高薪科技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样化,智能化和小型化,能够更好地对各种信息进行分类和管理控制,在国际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中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产业链和核心技术。

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和重要性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经发展到有一定规模的技术产业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经能够成熟地应用到航空、无线通讯、信息中心和改造传统设备等各个行业中,并却得到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要明确知道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发展中还存在不足,例如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中,核心技术水平还远远比不上国外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很多技术方面的设备都需要引进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成果,我国自主掌握的先进技术还远远不足,这样会导致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作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样会影响到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良性发展的趋势,因此,鼓励我国高技术新型人才自主研发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先进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能赶在国际行业的领先地位,让其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内推力,促进我国的社会生产力。

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应用途径

1、优化和创造发展环境,培育创新型技术人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的推进,人才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培育有利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人才和适合发展的环境,才能让整个行业发挥出发展的主动性,产出更好的产品,让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不断壮大,进行良性发展。因此,社会应该有针对性地对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人才进行培养,坚决创建以人为本,利于人才发展进步的环境,加大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创建核心技术。

2、积极推广信息网络平台,培育信息产业市场。想要扩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的发展,国家和政府就要大力推广各种信息网络平台,不断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市场,让信息网络越来越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但是在扩大信息产业市场的时候,要规范信息网络的开发,对网络犯罪和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不可放过一个。相关部门应该要对信息网络建立网络信息体系,大力宣传网络道德的培养,同时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设置课程教育,让他们能够从小培育一种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的思想。

3、鼓励产品创新,让服务更上一层楼。要想让产业持续高速度发展,就要发展自身的核心技术,加强对技术产品的创新。当前,国内外信息产业竞争越发激烈,我国的电子信息市场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贴近市场,明确知道市场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需求,不断创新,掌握并能够建立自身的核心技术,做好技术储备,让自身企业在国际上有竞争的资本。此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企业要与建设设备企业进行密切合作,建立技术创新的合作新体系,国家和政府正确引领各企业间进行良心的竞争关系,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对新企业和小企业进行资金上的辅助和支持,倡导群众支持国内产品的使用,让国内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扬光大。

4、加强信息产业信息建设,建立良好的网络环境。在网络中散播谣言,不良信息的现象到处可见,网络违法的成本低,获取技术容易是导致这些不良现象屡次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网络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平台,因此在监管网络平台上显得难度较大。因此,必须要简历一个良好的网络信用管理体系,对各个网络企业及自主开发的网站做好备案和检查体系。相关部门和负责管理网络的工作人员,需要及时检查网络上是否有垃圾信息,黄色网站,假冒伪劣的网站,木马等等不良信息,并对此做出解决措施。国家和政府要加强网络安全宣传,保证电子信息产业良好发展。结束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经深入地融入了人类的社会生活中,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也给经济产业带了新的产业升级转型。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越发成熟,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必将占据着经济发展的前锋位置,为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效益。

作者:邵飞 单位:重庆市中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闵路.探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及保障途径[J].电子测试,2017,(07):112+102.

[2]闵路.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和安全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6):205.

[3]邵洋.浅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技术[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5):182.

[4]黄智,李云剑.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及未来发展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23):13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