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发展方向分析

时间:2022-08-04 04:03:02

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发展方向分析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我国的新时期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也随之获得了快速有效的发展。同时,在新时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广大公众对广播电视技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广播电视技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技术;数字化;网络化

我国现在已经步入了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也随之有了快速发展。到现在,广播经历了模拟信号、数字信号,今天正在向网络化方向发展。虽然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广播工程技术在不断快速地更新发展,但我国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1我国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现状

1.1较为依赖国外技术。我国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主要依赖的是卫星技术,而我国的卫星技术是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才使我国的卫星技术水平得到了飞跃式提升。但是,与此同时也造成了我国的卫星技术较为依赖国外先进的卫星技术。所以,我们要努力培养高新技术人才,不断研发卫星技术,并以此来支撑我国广播电视的发展,让它随着社会的脚步更好、更快地发展。1.2缺乏专业化人才。随着新媒体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广播电视产业选拔人才的标准早已不适应高科技的数字化、现代化的技术要求。新环境下更注重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以及分析掌握广播电视市场走向的能力。这就要求广播电视专业培养吸纳综合性的人才,构建一批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团队,为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1.3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及完善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对于广播电视行业的行为规范没有一套标准的管理规范,导致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大量参差不齐的广播电视节目,甚至出现了许多色情、暴力的节目,对许多青少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导致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发生了严重扭曲,也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加之我国没有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广播电视市场的行为,更使我国的电视广播市场存在了许多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一套标准严格的管理规范。并且要加强监督和检查,发现有违规现象的,要依照严重程度进行处罚,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选择,为广播电视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我国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

2.1逐渐向数字技术转变。目前,数字技术成为我国广播电视技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数字技术的出现,节目的传播速度和效果得到了快速提高,而且可以更加快捷地接收信号,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接收信息的需求。现在大多数电视台都采用全数字化的编、播形式。2.2逐步网络化。现在,我国网络化发展迅速,它直接影响到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网络化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对于广播电视领域的资源分配情况,促进了本领域的资源共享和运营体系的建立健全。2.3向卫星直播方向发展。我国未来的广播电视技术将向着卫星直播平台发展。卫星直播可以扩大广播电视的传播范围,使更多的人可以接收到电视广播,了解外边的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卫星直播将会支撑我国的广播电视不断向前发展。2.4广泛应用云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应用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也在逐渐增加,许多行业都在通过云计算技术来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促进自己发展。云计算技术在广播电视领域的运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信号传输效率,促进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未来云计算技术将会成为广播电视工程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2.5多种技术相融合我国的各种高新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提高和创新。随着这些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并且将这些技术相融合,运用到广播电视领域,我国的广播电视覆盖率可以不断扩大,逐渐实现广播电视的全面覆盖。

3结语

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面对专业化人才缺乏的局面,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也要注意不断创新,为我国广播电视工程注入鲜活的力量,促进其不断、快速发展。

作者:陈艳龙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民丰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张博.浅谈网络数字化广播电视技术的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