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17 08:25:11

建筑工程技术发展研究

1建筑工程的现状

1.1建筑工程的发展现状

虽然我国在严格控制着人口的增长,但是我国人口的增多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土地的使用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因此,建筑出现了。建筑能够减缓这一问题。它占用了相对较小的土地面积从而容纳了大量的人口,解决了人们的居住问题。对于高层的建筑,建造时的危险系数很高。一般的低层建筑的地基方面的要求不会过高,而建筑的所有结构都是在地基之上建造而成,因为许多建筑的高度大,因此,需要的材料多,受到外界因素的可能性就相对很大。所以,地基的选择就一定很重要,而且,建筑的技术问题也是影响建筑本身的施工以及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用的材料多,技术高,那么建筑的成本自然就会提高,另外,主体部分的建设的结构更为复杂,也涉及到很多其他的知识领域,也就间接加大了建筑的难度。

1.2建筑工程监督管理的现状

我国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上还不太健全,而相对于国外在这方面的监督管理上相对非常娴熟,这些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相对符合国情的相关法律和条例。而且它们国家的法律非常严格,也非常有可实性,从而保障了在建设工程质量上的安全问题,也维持了他们发达国家在建筑市场上的稳定性和有序性。而且这些发达国家也相对实行了认证制度。就是对每个施工部门都会进行严格的考察和审问,如果建设部门的施工质量存在问题,政府将不会给该单位下发建设工程评价认证制度证书,这样就保证了建设单位的质量的安全性。除了政府的帮忙,他们还积极设立了一些社会上的中介组织和一些行业协会,这些组织在建设工程方面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美国,他们的建设工程方面的法律是分为国家法律和地方法律,会有强占性的发展,也有一些推荐性的政策,美国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上积极参与了。而法国为了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而在建筑部门的内部建立了相关的自我检测制度。还有好多的国家,他们的质量监督管理上都有很多的优点值得我国学习思考。

1.3建筑工程技术的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的技术都有所提高。建筑部门采用混凝土的技术来进行建设,这种技术发展大大增加了建筑本身的坚固性,而且其保存的周期也大大加强。除此之外,许多的建筑还将一些理念引入到建设中去“,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理念逐渐成为多种项目发展的主流。现代的技术的更好要求舒适度、娱乐性、环保、节能等。现在一些智能的建筑技术也开始应用到人们的生活领域之中。首先是生态建筑。他通过物理化学方法再结合上生态环境,减少建筑的综合耗能,最终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其次就是绿色建筑。它主要就是充分利用自然的资源,不破坏生态平衡的情况下来进行建设,最终节省能源,减少污染,并且最大限度地与自然和谐发展。接着就是智能建筑。它主要应用了现代的计算机技术,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信息通信,实现建筑物综合管理的自动化,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环境。

2对建筑技术的发展的思考

2.1加强建筑质量的监督管理

光靠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是不够的,政府也需要帮助和监督这些企业完成管理。当然,一些建筑的质量监督管理也不例外。政府的大力监督会促进施工建设的管理更加完善。首先就是要完善我国的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问题上的法律法规。多借鉴一些国外的法律和制度,对我国的建筑管理方面进行改革改善,加强立法监督制度,深化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改革,根据我国的建设工程的实情来进行法律的改革和完善,保证建设工程的有序进行。提高工程质量监督力度的重要手段是加强监督执法,应改变现有的监督方法,建立集体监督机制。还有要对建设部门进行定期的质量检查,准确把握该建筑部门的质量安全问题,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加强监督的力度,对一些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建设工程部门不给予工作许可证,防止这些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偷工减料,严格把握变施工的质量和品质。

2.2加强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

另外,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建设企业应该多引进一些技术人员,多培养一些技术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养成的同时,要树立执规的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从而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的技术。除此之外,企业可以设立一些经验交流会,邀请一些建设工程技术方面的专家进行演讲和培训,使工作人员对建筑工程技术的概念更加清晰,还可以在施工单位的内部进行工作人员的经验交流,加强工作人员的联系,使他们的工作更加协调,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让他们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高素质、高专业的人才团队来使建筑工程的技术更加完善。企业还可以做一些策划,建立一些制度,来激发技术人员的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也就会间接提高了建设工程技术。在监督管理的方面,还可以多创新出新的管理技术,在现在的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工程技术的提高。因此,加强对建筑企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2.3建筑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

随着技术的发展,建筑工程也应该结合现代的先进技术来发展建设领域。许多新型的建筑施工技术与我国多层建筑的施工模板安装、拆除等需求是相适应的,因此,建筑工程可以向着集成化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引进建筑工程,时间建筑工程向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3结束语

先进的建筑工程技术及时保证建筑质量的因素,同时又是保障人们可以舒适生活居住的条件,只有加强现代化的建筑工程的[]技术以及相关的质量管理方法,才能使得我国的经济更好地发展。

作者:庄振东 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公共事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