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分析

时间:2022-10-15 04:36:59

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分析

摘要:文中分析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重要性,阐述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点。

关键词:房建项目;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

房建项目工程造价预估算审核工作属于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组成,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项目的良性发展。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建筑企业在日常运营中,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看重高利润,出现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严重影响到建筑市场的良性发展。

1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重要性

现代化房建工程建设中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需要严格地遵守国家与相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按照建设主管部门所制定的工程定额、设计图纸与建筑工程量以及取费标准等各个因素,针对房建工程的施工全过程开展有关的管控与监督检查。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工程单价的合理套用、准确的工程量、工程费用等方面的合理管控。按照施工图与工程合同内容,还有地质资料以及工程项目材料与设备等各个工程资料,根据国家制定的工程项目规定要求展开详细的检查核实作业。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增强,大量资金被投入到工程建设中,高额投入出现了腐败问题,用多计工程量等不法手段来谋取私利,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资金流失,同时还影响到房建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增强房建工程中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增强工程质量,避免贪污腐败问题。

2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主要内容

2.1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定义。工程造价主要就是房建工程的建设成本,即房建工程项目预期支付也或是实际应当支付的所有固定资产的成本投资综合,其中主要包括建筑设备与工具的采购费用、工程费用、预备费用以及建设施工期间的利息等。尽管上述的各项费用在项目竣工后期的决算工作当中,可以根据国家制定的全新财务制度与企业会计准则核算当中新增资产的价值,然而也不是全部的费用项目均能够产生新增的固定资产价值,而这属于投资者所理解的工程造价。承包方的工程价格主要就是房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预计也或是实际上在施工设备、土地、人力资源以及物力等各个方面,经由某个特定的方式而产生的安装工程整体价格与工程总价格。房建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主要的目的在于为了能够明确以及科学合理的管控工程造价,规范建筑施工行为,实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确保投资效益的最大化,这也属于明确工程造价、反馈工料机消耗的实际情况以及判断施工图的经济性合理性等方面的重要工作依据,同样属于施工合同与材料选购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2.2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内容。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主要按照设计单位提供的房建工程图纸与相关合同文件,还有招标文件与工程量等内容,进一步的明确工程造价整体范围,其中主要包含了定额套用、费用计取与工程量等方面的审核工作。首先,定额费用审核,可以确保企业成本计算准确性与真实性,因此建筑企业应当做好定额费用的审核,审核各个单价有没有满足于合同与招标文件当中的相关要求,房建项目价格的合理性,其中主要包括了补充定额合理审核、材料预算与人员工资与施工设备的价格审核。其次,工程量审核,直接关系到工程预算,由于房建工程是大型的工程,其中涉及到了众多内容,计算工作量较大,费用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预算结果。计算工程量时,不仅应当结合项目图纸与相关文件,还应当实施现场审查,防止计算存在漏算等问题。审核工程量时,应当根据既有原则完成计算,避免计算存在漏算,确保工程子项目符合定额。最后,费用计取的审核,也就是针对费用计取实施审核,在审核前应当调查区域内市场价格状况,明确计价文件的有效性。检查定额当中可以换算的各项内容,随后明确合理性与科学性。计算内容需要按照计价文件与合同文件完成,考虑所用计算方式是否满足需求。

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关键点

3.1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工作。针对工程量清单实施审核工作属于房建项目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关键内容,工作人员不但需要确定清单计价的基本计算原则以及相关标准要求,全面地掌握施工图纸内容,还需要掌控施工现场整体情况。首先,工作人员在针对工程量开展计算工作时,应当保证工程量计算能够达到招标文件的相关要求。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施工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变更等因素审核招标控制价,以此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其次,工作人员还应当了解与掌握定额与费率的合理套用方法,运用合理的套用方法,结合市场调研结果来审核材料与部件价格,确保能够满足市场的综合价格。3.2材料价格的审核。审核材料审核在全部审核工作中属于重要的一项工作,需要考虑到的是建设施工材料的市场价格存在多变性,随着时间不断的推移市场价格也在不断地改变,因此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在开展预算工作的时候,应当全面的把控建材市场存在的价格波动情况,充分考虑到审查的不确定性,必须要求审核人员充分地考虑到并且科学合理的组织分析作业,还应当针对施工记录准确性与完整性开展全面的检查,针对施工项目进行合理的审计,如此不仅能够突出审核工作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还能够确保房建工程的建筑质量。3.3合同管理的审核。审核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合同要求落实中期付款的有效事中控制,重视以及做好合同的管理工作。不但应当及时的完善现阶段实施的合同管理机制,优化累计执行与合同属性,并且进一步的明确合同执行的实际情况以及结算情况,确保后续各项结算工作能够有序的开展。在组织结算审核工作的时候,应当重点审查工程结算与招标文件,还有施工合同之间是否相符,明确企业提供的数据资料的准确性与真实性,程费用和工程量的计算精准性。3.4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审核工作。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先进技术在相关的造价管控工作当中有了广泛的应用,最大程度上的促进了工程项目预算和结算审核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因此,相关的企业单位应当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的运用现代化的先进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基于信息技术的巨大优势,开展高质量的工程材料以及其他各项内容的审核工作,最大程度上的确保计算工作的质量以及效率、准确性。除此之外,还应当充分地利用计算机技术在重复运算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将材料价格和工作量之间存在的误差降低到最低程度,这就要求提升相关人员的整体水平,使其能够熟练的掌握各种先进技术手段,确保现代化技术手段与审核工作的高度融合。另外,还应当严格的遵守国家制定的各项工作标准与信息准则等,及时的调整与优化计算机系统的各种审核计算方式,最大程度上的确保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高质量与高效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建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属于一项专业性与知识性都十分强的系统工作,直接关系到施工企业成本投资的最小化,能够科学合理的明确工程造价。所以,应当全面地掌握清单计价的基本计算原则以及相关要求,增强各个方面资料整理与归纳,提供给审核工作有序开展以准确的依据,促进房建工程的效益最大化,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小强.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应用分析[J].山西建筑,2018,044(003):231-232.

[2]陈勇蔚.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关键点[J].住宅与房地产,2018,No.498(13):34.

作者:张家兴 单位:福建平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