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措施分析

时间:2022-05-09 03:38:34

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其中道路桥梁工程在基础工程当中占据重要位置,道路桥梁工程的增加,应首先满足质量要求,在此基础上,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才能保证建筑工程企业蓬勃发展,这其中就需要对工程进行全面的造价管理,对成本进行控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本文将针对道路桥梁工程当中造价产生的影响因素,及相关控制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道路桥梁工程;工程施工企业;措施分析

1.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分析

1.1道路桥梁工程设计阶段影响因素分析。道路桥梁工程设计属于工程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不仅会影响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也会对工程实际效果和投入使用后的质量产生直接影响。道路桥梁工程在设计阶段的工作主要包括,工程方案设计、工艺流程设计、施工环节设计等内容,由于在这些设计内容当中,具有独特的表现方式,所以在工程当中进行具体应用所产生的效果也各不相同。工程在设计阶段所产生的设计结果,也会对工程造价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工程设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设计方案质量越高。1.2道路桥梁工程决策阶段影响因素分析。工程决策阶段也就是工程立项阶段,在这个阶段将会对造价造成的影响主要包括:第一,项目规模对造价的影响。工程项目规模决定了工程资源配置实际情况,尤其在道路桥梁工程当中,通常规模较大,如果资源配置超过工程实际需求,将会产生资料浪费问题,相关部门也就无法对造价进行真实有效的控制,如果资源配置小于工程需求,将会影响工程质量,导致工程无法顺利施工。第二,道路桥梁建设控制标准,也就是工程的等级标准。在道路工程立项之前,需要结合工程规模及需要达到的建设效果要求,选择适合的建设标准,由此促进工程造价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第三,针对项目进行整体规划,例如建设区域整体规划、交通规划、路网规划等,同时,也需要兼顾工程招投标阶段情况,对施工区域的地质水文调查情况等,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一定影响。

2.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影响因素的控制措施分析

2.1道路桥梁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分析。在设计阶段,需要更好的体现出设计人员专业特长,能够合理安排设计各个阶段与工程造价相关内容,对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有效的进行控制,通过选择最佳工程标准、工程规模对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在工程设计阶段,对工程进行科学控制首先应遵循优选原则,将多个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对比,择优选用,并且利用其它设计当中的优势弥补工程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在工程设计阶段还应采用限额设计,这种设计方式主要是指,结合投资商或者既定的造价限制进行工程设计,在满足经济要求的同时也能满足技术要求,通过在工程设计阶段采取限额设计方式,能够将工程造价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结合绩效考核等办法,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2.2道路桥梁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分析。道路桥梁工程在立项阶段,需要将重点工作内容放到额度的估算上,针对资金的实际投入情况和使用情况进行准确的预估,在进行估算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投资预估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还应考虑到工程项目在实施方面的可能性,检查施工方案的合理性。通过建立合理完善的自己保护机制,才能给道路桥梁工程立项阶段各项决策和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更加准确的参考依据。同时,在路桥施工决策阶段,还需要对工程项目外部资源进行综合考量,例如对工程当中使用的材料、运输情况、机械设备情况进行考察,才能为提高工程价值和质量打下良好基础。2.3道路桥梁施工阶段的控制措施。在道理桥梁的施工阶段,针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需要贯穿始终,才能确保造价控制工作发挥有效作用。建筑施工单位应选择全过程造价控制方式,使用科学的方式管理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导致工程设计变更,将给施工单位带来经济损失。所以,在这一阶段,施工单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提高造价控制方案的灵活程度,对工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做出有效应对,加强材料管理,对材料市场价格及波动全面掌握,避免在施工中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量控制成本支出。

3.结束语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较为复杂,对施工技术和施工方式要求较高,同时施工周期较长,投资成本较高,与其他类型工程相比,在造价方面对工程影响更加严重,所以需要对造价进行精确的控制,才能在满足工程质量的同时,保证施工企业经济利益。在工程造价工作方面,需要针对工程的不同阶段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对工程的投入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进而保证利润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芳杰,徐豪廷,郑建军.试论道路桥梁工程质量及造价全过程控制管理对策[J].中国标准化,2017(24):113-114.

[2]杨光杰.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3905:173-174.

作者:赵春 单位:青海省海南天和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