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特点及动态控制方法

时间:2022-07-02 04:02:30

建筑工程造价特点及动态控制方法

摘要:在建筑工程的实施阶段,工程造价是实现项目有序管理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体现项目价值的重要阶段。在近些年,采用动态工程造价这一方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因此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对如何实现建筑工程动态造价管理以及对动态控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就此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实施方法;分析研究

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工程项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因此,如何提高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内容。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阶段,通过采取科学的造价管理方法可以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动态控制方法作为目前在实际工程实施阶段的一种常用造价管理方法,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本文将就建筑工程造价特点及动态控制实施方法进行研究。

1建筑工程动态控制管理效果影响因素介绍

1.1人为因素对建筑工程动态控制的影响。人为因素作为影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近些年的工程项目实际管理过程中都有所体现。一般会有以下几种表现:首先,施工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对于一些关键技术的要求了解不够透彻,往往在施工过程中无法保证工程质量,出现返工的严重情况,使得施工成本不断升高。其次,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提供的技术指导不到位。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求技术人员深入工程一线,同实际施工人员加强沟通,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保证工程质量。1.2建筑材料对建筑工程动态控制造成的影响分析。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整体工程的质量,同时也是工程支出的主要部分。因此,建筑材料同样会对建筑工程动态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建筑材料主要会对建筑工程动态控制造成以下方面的影响:首先,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会对工程造价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同时,由于不同区域之间可能会出现价格垄断或者工程款的审批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工程造价过程中在价格控制方面会出现滞后,对项目的实施过程造成不利影响。其次,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质量不达标的建筑材料,就会造成工程质量不达标,有时甚至会引发安全问题。除了以上几种情况之外,在施工过程中设备、环境条件、技术条件等也会影响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效果。因此,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面提升管理效果。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相关措施分析

当前,在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过程中,只有采取科学的方法对其过程以及具体步骤进行有效控制,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同时控制好工程消耗。采用动态控制方法可以满足这些要求。下文将就其具体措施进行分析。2.1科学制定目标。一般情况下,对工程造价动态控制包括工程工期、工程质量以及工程花费三方面。因此,在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动态控制过程中不仅仅是对工程财务方面进行动态管理,还要对多种影响因素进行一体化的动态管理。在控制工程成本的同时要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时长,保证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有效性。2.2建立控制模型,实现动态控制效果。现阶段已经有相关研究对建筑工程造价建造了动态控制模型,使得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这种方法是利用神经网络的思维建造起教学模型,实现了对工程造价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在模型设计过程中,会将工程的造价预判以及各种原材料的使用情况作为输出模块在神经网络中进行添加。同时,在模型搭建过程中要寻找类似的工程案例,依据类似案例的情况实现对工程造价的走向的控制。此外,要对实际建造的工程中存在的变量等进行分析研究,依据不同情况下可能存在的各种变量因素,实现对不同条件下网络模型的建立,使得工程技术人员以及造价控制人员在对工程进行研究时有所依据,保证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有效进行,增强控制效果。

总之,在建立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模型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各种不同因素,尤其是解决各种不同因素之间的数据库中的数据转化问题。同时通过一些自动化模块,最终实现人机之间的智能对话,实现对数据的智能处理,最终在不同环境下控制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支出。

3总结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建筑工程造价特点以及动态控制实施方法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作为建筑工程管理的重点,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已经成为当前建筑施工过程中研究的重点内容。动态控制作为一种有效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法,通过对其影响因素以及具体措施进行分析,保证了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有效进行。总之,在进行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依据当前的各种技术要求,依据实际条件对方法进行优化。在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科学性的基础上增强效果。

参考文献:

[1]高春光.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探析[J].中华民居(建设经济),2014(11):206~207.

[2]武田艳,程敏.造价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的动态控制与管理[J].中国勘察设计,2016(11):156~157.

作者:李青莹 单位:易门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