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4-12 10:41:12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

摘要:工程造价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需要管理与控制。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有助于保障建筑企业获得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

造价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的重点。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投资额高、规模大、周期长等特征,受气候因素的影响较大。针对各种难以预见的、可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在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中应采取动态管理和控制策略,基于工程项目的具体开展情况,对造价控制策略予以针对性调整,促使项目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范畴内,是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的有效保障。

1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与控制

在进行建筑工程投资决策时,需要有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将投资估算编制工作做到位。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来说,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对建设项目拟建方案作出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便于投资决策部门获得可靠的参考资料。投资估算是否准确,对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建设规模、工程设计方案及投资经济效果影响很大,关系着建设项目的正常开展。此时进行造价管理与控制,能够站在宏观角度对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财务评价等参数的率定与费用、效益因子等作出专业的咨询和评审,并在建设项目净现值、动态回收期等指标的满足程度上予以反映。同时,可以就某些敏感性指标作出敏感性分析。全面审查建设项目的投资估算,其中投资估算编制依据是否可信属于重点审查的内容,通过对投资估算编制内容的审查,确保其满足相关规定与规划要求,并对投资估算的费用项目与数据进行审查,促使其符实性得到提升。

2在设计阶段如何进行动态管理与控制

1)推行设计招标,使技术和经济有机的结合[1]。对于一个工程设计方案而言,其成功之处在于技术先进、功能齐全与经济实惠相融合,三者之间达到最大化的平衡,从而彰显出工程的建设价值。将设计单位全面推向市场,借助招标将设计单位的责任心增强,提高设计质量,进而比较多种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选出最佳设计方案。2)推行限额设计,根据批准的设计任务书,结合投资估算与初步设计总概算,对施工图设计予以控制。用价值工程的原理分解工程造价,合理确定设计方案。但限额设计也不能只注重节省投资,更重要的是尊重科学与实际,对优化设计予以重视,提高功能。3)改变设计取费方法,根据设计质量奖优罚劣。设计单位在批准的项目投资限额内,对价值工程的原理予以认真运用,分析、比较多种方案的技术经济,在安全得到保证且不降低功能的基础上,利用新方案、新技术、新材料与新工艺使工程投资得到节约,则根据其节约的投资额给予相应奖励;反之,则对其罚款。做到奖罚分明。

3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在施工阶段,应基于工程质量与进度,对施工成本予以有效控制[2]。因施工工艺比较复杂,施工过程十分繁琐,对施工阶段的管理要求较高。鉴于此,应选择信誉良好、技术高超、管理体系健全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并细致地评估其资格,选取影响力较大的建筑单位。健全的施工管理体系有利于施工流程的控制,促使施工成本动态管理落到实处。对于施工所需原材料,应全方位调查市场与制造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选择信誉度高的供应商,加强材料的管理与检验。整个施工过程是动态的,存在各种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如业主意愿、环境因素、国家政策等。这一系列因素的变化均会影响到正常的施工,从而影响施工成本。有必要制定一个及时的应对计划,一旦设计发生变更,需对变革发生的原因予以明确,签订变更协议,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签字、批准后再进行变更。对于项目成本动态管理而言,还需注重人事活动的管理,加强培训,强化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通过以上措施,便能够实现项目成本控制的目标。

4竣工验收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建筑工程的竣工结算需要按照施工图开展,设企业应该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同时进入现场做好考察工作,将施工图与施工现场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将施工图与实际工程在建筑物高、位置与尺寸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找出来。应从竣工图出发,认真、细致地核对实际工程量与工程量清单,确定有差异的地方,并对设计变更与签证进行核对,明确变更的合理性与真实性,使建筑工程的竣工结算更加准确。

5项目后评估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项目后评估是建筑工程管理的延伸,在其投产与使用一段时间后,对运行状况作出全面的评估,全面审计投资项目的实际成本效益,细致对比、考核项目决策初期的预算效果与项目实施后的终期实际结果。将项目后评估做到位,有利于提升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让项目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顺利开展,促使投资项目得到有利控制,并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项目投资决策。通过项目后评估,对项目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经验作出总结,有利于制定更加有效的投资计划与政策,为项目管理的改进创造良好条件。

6结语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是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在造价管理与控制过程中,应强化动态控制理念,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应对其进行实时控制。基于实际造价的结构制定有效的解决与调整措施,促使工程项目成本始终处于可控的范畴中,从而保证项目能够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开展施工,有效保障项目各参与单位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王中琴.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0.

[2]王慧.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研究[J].四川水泥,2017(11):211.

作者:廖孝伟 狄鹏娣 毛华武 单位:云南景然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