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风险应对方法

时间:2022-05-14 03:54:59

工程造价风险应对方法

【摘要】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我国建筑工程在市场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是,从目前工程造价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依然存在着大量的风险因素阻碍了建筑工程的安全运行,如何采取有效的策略加大工程造价风险分析和控制是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建筑管理部门及技术人员要引起一定的重视,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制定总结出合理的风险控制对策,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为后期的质量检测奠定了基础条件。文章针对于工程造价产生风险的原因以及影响工程造价风险控制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而且提出了关于加强工程造价风险控制的具体应对方法,希望有利于推动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

【关键词】工程造价;风险分析;控制方法

1工程造价产生风险的主要原因

1.1工程施工环境缺少稳定性。建筑工程作为一项复杂的操作项目,技术人员要明确基本的操作流程,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的研究和方案策划,综合考虑外界因素的影响。但是由于建筑施工的环境缺乏稳定性,加大了风险产生几率,影响了建筑项目的稳定发展,因此带来工程造价也就随之不够稳定。经济环境可能造成经济的严重损失,使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阻碍,影响工程造价的经济环境因素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受国家经济体制的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自然地质的不稳定以及气候变化无常带来了大量的风险因素。当前的建筑工程造价存在着违规操作的现象,一些不正当的竞争现象仍然存在,严重的违背供求关系的实施原则,同时也给工程造价带来不确定性[1]。1.2建筑施工项目不够明确。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部分业主缺少对控制建设费用的责任感,与此同时,自身也存在着浪费以及谋取不当利益的不良行为。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业主浪费和非法支出的情况频繁发生,进而导致了成本超过预算。设计人员的设计思想不够完善,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质量要求,不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设计施工,严重的使成本上增加。在施工的前期设计时没有全面的考虑,使一些方案和施工图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这就造成了设计需要频繁的改动,造成资金也要不断的投入[2]。1.3建筑市场不成熟。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具体表现在发包与承包方的合同意识不足,诚信有所欠缺,整体行业的行为规范尚不完善。一方面体现在,投资商的过分压价、回扣、垫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承包方严重存在转包、资质挂靠、偷工减料等问题,而且拖欠施工人员工资,拖欠施工材料供应商货款的行为也屡禁不止。1.4工程保险尚在发展中阶段。在我国,保险公司在工程保险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成熟,实际保险操作缺乏灵活性,难以适应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的复杂性,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另外,保险公司在与建筑相关方面缺乏专业人才,对于建筑工程领域风险与对应的保险解决方式的专业问题解决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解决问题。

2工程造价风险控制的应对方法

2.1加强风险内在上的有效控制。投资决策是产生工程造价当中一切问题的主要源头,决策是否正确是评价建设项目以及后续工作顺利开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组织一些相关的部门和专家以及在造价和设计方面具有专业水平的人员,对该项工程进行合理有效的咨询及论证,在此基础上准确的编制工程估算,从而保证估算可以起到控制造价的作用,有效的避免一些问题在施工工程的前期产生。2.2工程造价风险发生阶段的有效控制。在签订施工合同的过程当中,必须要高度的重视。工程造价的关键所在就是经济合同条款的确定,对于这些条款在约定以及责任方面必须要明确,而且此条款必须具有可操作性以及制约性。工程的招标与投标的过程当中,主要材料的招标也在同时的进行,因此在设备以及材料管理也要加强控制,选择出高质量且价格低的材料。同时通过信息和调查的方式,对一些相关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对市的变化规律进行掌握。对于工程的签证及变更方面要严格的进行控制,这个环节也是施工过程当中容易出现的漏洞,为了避免此方面的问题出现,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有效的预防,首先,要对招标管理方面进行严格的把控,其招标的中标价必须要控制在批准的设计预算之内,如若有超过批准的工程项目必须要上报原审批部门批准。其次,确保中标的价格和工程后期结算的价格基本上相吻合。最后,加强合同上的管理,有效的发挥中标价对于结算价的制约作用。2.3工程造价风险后期阶段的有效控制措施。工程项目的后期阶段,也就是竣工之后,工程造价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后期竣工结算审计。通常的情况下,工程的施工方会想尽一切手采用各种种样的方法来获取超额的巨大利润。这就首先做好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一些与结算方面资料上的归集与整理,这其中主要的结算资料包括有计价依据、工程计量和签证以及会议记录等等,充分的完善并落实这些审核上的有效依据,可以为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奠定基础。工程竣工结算的过程当中,通过按照相关的规定编制出竣工结算,从而准确的计算出整个工程项目从开始筹建至工程整体竣工的实际费用。按照国际结算的惯例,采用比较先进的结算方式进行结算,进行工程竣工结算价实行合理风险分担。也就是要在合同的条款当中标明双方调整及约定的一些因素,与此同时明确出可以波动的物价有哪些,而且什么程度方可以调整。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完善,我国建筑工程在市场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是,从目前工程造价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依然存在着大量的风险因素阻碍了建筑工程的安全运行,如何采取有效的策略加大工程造价风险分析和控制是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建筑管理部门及技术人员要引起一定的重视,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制定总结出合理的风险控制对策,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为后期的质量检测奠定基础条件。所谓工程造价的风险管理,其是一个全过程的风险管理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工程造价的风险管理不单是一种方法,其要求项目管理者可以分辨风险因素的轻与重,从而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杨海涛.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方法[J].民营科技,2016,(09):140.

[2]张男.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及问题分析[J].门窗,2016,(01):184.

作者:高蔚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