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3 08:25:36

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探讨

摘要:工程造价控制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工程造价控制是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是确保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重要保障,因此工程造价控制对于建筑工程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工程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只有通过有效的措施对施工全过程中进行造价控制,才能够完全体现出工程建设的目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本文通过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进行分析,促进建设工程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控制;分析

1引言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我国现阶段的城市建设工作风格逐渐趋于多元化渐趋于多元化,我国在近几年的城市建设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果。但是在施工环节存在诸多问题,造价控制一直是决定建筑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筑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如何在建设工程中实现科学控制,其是整个建筑领域关注的焦点是整个建筑领域关注的焦点,笔者在下文主要对工程造价控制进行分析制进行分析,探讨其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科学管理中科学管理。

2现阶段建设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2.1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决策阶段存在问题

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决策环节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用,但是在实践中表明,现阶段建筑企业的决策环节存在诸多问题问题。在决策中因为决策失误,导致资金损失等状况,其主要表现在许多建筑企业决策过程由设计单位代劳表现在许多建筑企业决策过程由设计单位代劳,最后导致做出的估算不合理出的估算不合理。其另外一方面则为,部分建设单位为了谋求私利求私利,因此利用不良手段与设计单位私下沟通,故意操纵投资估算资估算,严重影响着估算的准确性,失去了估算的价值。因此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决策环节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影响。

2.2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

工程设计对于建筑工程的资金投资量有直接影响工程设计对于建筑工程的资金投资量有直接影响,因此工程设计的质量对于工程造价有着直接影响工程设计的质量对于工程造价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在施工前期必须确保工程设计的质量期必须确保工程设计的质量。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存在诸多弊端多弊端,主要是设计人员一般都是根据设计任务书进行设计,缺乏对实地的考察缺乏对实地的考察,对于工程造价没有做出综合考虑。对于施工现场的不了解造成设计人员和工程监理不能够及时的交流流,这种状况则很容易导致工程造价失控,给施工单位造成许多麻烦多麻烦,最终只有通过追加投资解决,这样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展极为不利,因此必须确保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及精准性。

2.3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竞标存在的问题

施工前期投资方对于施工单位的选择对于施工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众多企业竞标过程中必须选择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施工雄厚的企业进行施工。在现阶段的工程建设前期的竞标环节存在诸多问题存在诸多问题,许多没有建设资质的单位采取非法手段进行竞争投标竞争投标,其施工的质量远远不及工程预期标准,最终给投资方造成不良影响方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施工前期必须做好竞标工作,选取优质团队进行施工质团队进行施工。

2.4在工程竣工后存在的问题

在许多建筑单位在竣工后对于图纸的处理存在问题在许多建筑单位在竣工后对于图纸的处理存在问题,比如在竣工图上仅仅加盖单位的公章如在竣工图上仅仅加盖单位的公章,而对于施工过程中的细节变动没有进行明确标注节变动没有进行明确标注,没有将施工数据准确的反映到竣工图中工图中,这样草率的方式给工程后期的维护造成障碍。对于数据变动部分维护方无法采取有效的维护方案数据变动部分维护方无法采取有效的维护方案,因此在竣工后期对于竣工图纸的处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后期对于竣工图纸的处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竣工图的疏忽很容易导致建筑单位受到经济损失很容易导致建筑单位受到经济损失。

3针对工程建设存在问题的有效控制措施

3.1在工程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实施有控制

针对于施工初期存在的决策问题针对于施工初期存在的决策问题,因此在决策阶段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于施工的周边环境及市场建筑材料的价格进行调研的价格进行调研,同时建筑单位的领导应该充分发挥出其作用用,对于设计单位给予的设计方案进行慎重考虑,选择最佳施工方案工方案,避免传统施工过程中设计单位代决策的状况出现,对于决策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严肃处理于决策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严肃处理,最大化的维护建筑企业的价值企业的价值,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2在工程设计初期阶段施行造价控制

造价控制的真正意义为通过对众多方案的筛选造价控制的真正意义为通过对众多方案的筛选,最终选取性价比最优的施工方案取性价比最优的施工方案,并非是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建筑材料的控制料的控制。其最为常见的方式则为通过现代化设计,达到最优化的效果优化的效果。因此在施工前期设计环节中就应该做好造价控制制,充分利用设计团队的优势,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突现现代化设计元素化设计元素,提高方案的经济性和可行性,减少对施工过程中的消耗的消耗,从而实现有效的工程造价控制。

3.3完善竞标管理完善竞标管理,选择实力雄厚的团队施工

在工程前期的竞标环节必须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在工程前期的竞标环节必须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根据各公司的实际情况各公司的实际情况,秉承公开、公正的竞标模式,选取专业精良的施工单位良的施工单位,这样则不但使得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同时可以提高施工的效率以提高施工的效率。因此必须完善施工前期的竞标管理制度度,摒弃传统利用非法手段竞标的方式,坚持中央八项规定,杜绝一切腐败方式竞标杜绝一切腐败方式竞标,从源头上则取得了好的开端,从而实现了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现了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

3.4在工程竣工后施行科学的造价控制

在建筑企业竣工结算阶段在建筑企业竣工结算阶段,许多建设单位则会利用冒算等手段夺取更多的施工资金等手段夺取更多的施工资金,这些对于建筑企业的造价控制的稳定性造成不良影响的稳定性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除了在初期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段、施工阶段进行严格管理,同时提高造价控制人员的造价核算水平算水平,确保结算的准确性,使得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其价值程中充分体现出其价值,确保建筑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4总结

本文通过对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分析本文通过对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分析,随着经济建设工作迅猛发展迅猛发展,建筑行业进入了大跨越阶段。在现阶段的建筑领域的建筑风格逐渐趋于多元化域的建筑风格逐渐趋于多元化,近几年我国建筑产业取得丰硕成果硕成果。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施工单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对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严格控制控制,体现建筑企业发展的价值。

作者:李粉霞 单位:呼和浩特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文娟.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1((9).

[[2]朱永安.当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青海统计统计,20102010(1).

[3]杨岭.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分析[J].安装,201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