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20 02:50:24

园林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对策

1.重视市政园林建设前期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

前期造价管理工作的内容有:初步设计方案优化、编制投资概算、施工图预算等内容,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1)要从多方位进行决策,投资预算要科学合理,确定投资上限由于市政园林工程属于政府工程,具有公益的性质,且投资额较大,其施工质量的好坏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较大影响。因此,在进行项目的前期研究中,要充分掌握相关资料,进行多种方案的对比,从功能、技术、经济等几方面全面考察。在决策阶段的投资概算具有决定性的控制作用,因为一旦投资概算确定了,意味着投资的上限就确定了,也就确定了此工程造价管理的总目标。因此,投资概算确定是否正确合理,关系到工程的投资决策、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等方面的造价管理,具有重要作用。(2)做好完善的工程规划,使其成为其他有关工作的基础(3)项目的进行要严格遵守相关程序。项目程序的每一道工序都有其特殊的属性,遵守项目工作程序是遵守管理制度的充分体现。(4)建立设计招投标制度,采用限额设计的方式进行造价管理通过招投标制度,可以使得竞标单位在设计方面更加的有自觉性,会以设计方案的经济实用等优势来争取中标。同时,通过价值分析法选出最优秀的设计方案,保证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同时,可采用限额设计的方式满足投资的上限,促进设计人员增强经济意识,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还要通过技术方面的创新工作来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促进技术发展,促进经济方面和技术方面更加有机的融合。

2.加强市政园林建设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在园林建设实施阶段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的内容:招投标管理阶段、施工管理阶段、竣工结算阶段。(1)招投标管理阶段在招标文件中,应严格规定工程造价的计价方式、工程的结算方式、综合单价确定等内容。在招标文件中对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需要做出书面的规定,所要表达的意思要准确,不能模糊不定;在拟定的过程中要保持前后连贯的逻辑性、可操作性强的原则,要保证制定的原则和方案科学合理,增进人员对其的理解,减少因歧义造成的扯皮现象。(2)施工管理阶段要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地方相关政策规定为保障,遵照事先双方确认的合同规定进行施工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在此阶段中,工程量清单是进行造价控制的基础,工程量清单的编制需要遵守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等原则进行制,对应的编制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除了具备相应的工程造价的能力外,也需要具有一定的设计方面的知识,对于项目工程施工也要有一定的经验和实践能力。工程量清单中的项目特征描述要清楚还要简单明了,要保证不能有遗漏、或者信息不真实的项目,防止工程造价的偏差。另外,由于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在实际的施工中普遍有一定的调整,所以应当防范于未来,应明确规定最终的工程量按照实际施工完成的工程量来进行结算。(3)竣工结算阶段本阶段是投资控制的重要阶段,如何对一个项目进行收尾工作,确保各方利益都兼顾得当,需要公平合理、实施求是的做好结算工作,这也是最终控制工程造价的一个重要保证。

3.在保证质量前提下要保证材料价格的合理

由于材料的价格在整体的工程费用中占有较大比重,在直接费用中一般占到80%左右,因此对于工程造价的管理要严格进行材料价格的控制。材料价格的控制主要包括:材料单价的控制,材料用量的控制两方面。(1)对于材料用量的控制,应严格遵照合同或工程预算清单进行控制,同时随着工程施工的进行,要及时调整施工用量,保证材料用量在控制范围内。(2)对于材料单价的控制,造价管理人员应随时关注材料市场价格,同时要关注施工现场的实际材料用量情况,要掌握材料的最新单价以便于对总体材料价格的控制。

4.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减少工程变更,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的存在,常常需要进行工程变更以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工程变更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例如工程的设计不合理,造成实际建设的工程与发包图纸不符;施工中所采用的材料规格、质量等与设计要求不匹配等,这些问题都是造成工程造价变动的主要因素。因此,在施工前及施工阶段要充分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譬如:严格设计图纸审核,严把材料采购关,对于材料和人员的用工分配要密切监管,严格禁止通过设计变更增加工程的规模、提升设计的标准等。只有做好这些前期的基础工作,才能确保工程在开展施工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和支配一切可使用到的人力和物力。另外一个方面,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不可避免的工程变更,特别是工程变更的时候所涉及到费用的增加时,要严格执行多方审核制,即:要通过设计方代表、建设方代表、监理方共同商议并进行签字确认,方可变更;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这类的工程变更的时间越早所执行的效果越好,这样可以预防建设好的工程再拆除,造成资源及时间、人力、费用的浪费。因此,要安排工程造价的专业人员常驻施工现场,随时随地的掌握并记录所观察到的事情,然后在通过专业分析,给予相关的工程开展一些建议,密切关注工程开展的实际情况,严格监管工程造价。

5.对施工现场要实行签证管理,控制工程造价变化

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进行现场管理,监督施工单位施工情况,特别是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因素要严格控制,例如:材料的代用、现场签证、用工量的增加、增加预算之外的费用等。对于不可避免的工程变更,在变更之前要确定变更的费用,变更的过程中要掌握实际变更的工程量,以确定变更费用的实际消耗。建设单位现场代表要严格检查施工方的现场施工记录,特别是对于隐蔽工程记录和签证工作,确保记录真实准确,以免结算时出现扯皮现象。许多工程结算时出现问题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对现场签证给予足够的重视,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因此,严格现场签证管理,可以很好的控制工程造价。

6.对工程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结算准确

要遵照施工合同的有关要求对工程进行审核,特别是对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内容要更加严格,不能出现工程计算错误的现象。对于工程的审核,造价管理部门自身要确定完整的材料用量明细的同时,要与施工单位报送的有关内容进行详细比对,保证公平、合理、客观的确定工程实际情况。另外要注意的是,在工程审核过程中要对项目的单价、结算书中各分项工程的准确性给予重视,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计算。在竣工结算时,审核人员要根据合同及其他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工程预算之外的费用。主要是对没有按照图纸要求建设的工程和未按规定执行的施工签字应核减费用;对于未按合同规定履行的违约行为要按照规定核减费用,确保审核准确。

7.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建设脚步逐渐加快及公民对环境重视程度的提高,城市中关于生态方面的建设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在此大背景下,园林建设在各级政府城市化建设中的分量逐年增加,这就要求园林建设的工程造价要进行严格管理。市政园林建设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的、多方位的、综合性的工作,要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管理,确保建造出具有较高质量、较高观赏性的园林,将园林的环境享受、经济效益以及社会责任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成为真正的城市明珠。

作者:王祝建 樊亚棉 单位:渭南市城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户县房地产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