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油田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19 10:26:34

节能降耗油田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摘要:油田工程是全世界各国都重视的一项国家技术性工程,油田工程的开发阶段长、开发难度大、回报周期长、投资力度大,为实现节能降耗,实现投资方与与施工方的利益最大化,成为油田工程开发面对的一个重要难题也是油田工程开发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本文从油田工程的相关概述以及如何在油田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切实实现节能降耗进行分析讨论,希望可以实现我国的部分油田开发工程的节能降耗目标。

关键词:节能降耗;油田工程;施工管理

任何一项工程的开发基本上都包括三个阶段——准备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必须要从这三个阶段同步进行,在每个阶段都进行相关的节能降耗举措,将节能降耗的大目标分解到工程的各个方面进行,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因此,探讨研究三个阶段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是本文介绍的重点内容,下文一步步逐渐展开介绍。

1油田工程项目的相关概述

油田工程项目的开发正处于一个困境阶段:第一,石油资源的有限性,长期的过度的石油资源开发导致石油资源面临枯竭;第二,新的石油资源自身质量较差,无法满足当前阶段我国石油资源开采的需求;第三,某些石油矿的开采已经到了后期阶段,这个阶段开采石油的成本升高[1]。上述现实存在的问题显示,油田工程项目的改造已经成为当前石油工程项目的重点问题。油田工程项目开发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工程,由于这种重要地位和进行改造的必要性这两者的的原因,节能降耗已经是必然趋势。

2油田工程项目在节能降耗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量和耗用量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油田工程项目开展的时间虽然比较长,但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好,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

2.1节能设备缺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合理节能的设备投入,油田开发必然面临着生产效率低和石油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的问题出现,导致石油工程项目在能耗方面不断上升。我国的部分油田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存在导致的能耗问题,所以从国外引进了比较先进的机泵设备,但是石油项目开发本身就是一项资金投入量极大地工程,再加上大量购买昂贵的先进仪器,资金短缺问题尤为严重。

2.2所需的燃料生产结构不合理

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中,主要是靠加热炉和锅炉对石油进提炼,而加热炉和锅炉主要的燃料是煤和天然气。随着煤炭和天然气的大量开采,这两种燃料也是处于后期阶段,储量减少,使得燃料的后备储量不足,就会造成油田能源燃料结构不合理使用,所以对于石油项目的的节能降耗造成很大的影响,阻碍油田工程的创新发展。

3关于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措施探究

3.1在准备阶段的节能降耗处理

油田项目工程是一项耗时耗资较大的系统化的工程,周期较长,所以在进行项目之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如果能进行有效地节能降耗准备,那么队遭遇这个石油工程项目就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在人员的准备方面,由于石油工程项目巨大,在施工的过程中会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这些人员组成比较复杂,人员素质相差悬殊,一部分员工的节能降耗意识较差,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势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该项目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4]。因此,在施工方接受投资方的投标时,首先要对自己的人员配备进行调整、培训,剔除一些节能降耗意识极差员工,从整体上缩小队伍的素质差异。开展大型的培训课程,向员工介绍当今石油项目工程中存在的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以及节能降耗对于石油项目工程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转变员工的思想。然后将一些实际操作过程中利于节能降耗实现的技能和方法,提高员工的实操性。可以制定相关的劳动表现奖惩制度,对于出现大量浪费的员工进行扣除部分工资奖金的处罚病予以通告,对于那些将有效节能方法切实推广到实践中去的行为进行奖励。这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相关领导也要加强对项目组成员的监督和定时指导学习,这能够有效的提高项目组的效率。

3.2在设计阶段的节能降耗处理

设计阶段是三个阶段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设计工作能否做好甚至会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是否能够成功实现节能讲好的目标。所以,在设计工作进行时,必须要提高相关设计人员的责任心和重视度,首先让他们认识到石油工程项目做到节能降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设计人员没有根据节能降耗的要求去设计图纸,那么在最后的实施阶段必然面对较大的困境。在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以及施工的技术规范时,要与相关专家进行全方位、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沟通,争取把节能降耗的图纸设计达到最好的水平。在项目相关图纸设计完成之后,不要盲目的采用,要邀请各级专家进行演示实验,利用各个学科的知识进行分析判断,进行层层审核。将不完善的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反复修改,直至达到想要达到的目标为止,做到精益求精。同时企业要注意引进绿色环保的的技术和工艺,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施工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也可以使得节能降耗工作做到比较好的程度。加强对原材料的准备工作,提前贮备,不要因为材料和装备问题影响石油项目工程的进度。

3.3在实施阶段的节能降耗处理

施工过程是节能降耗实现的基础阶段,只有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好节能减排才能更好的实现目标。燃料的消耗问题是施工过程中最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水电气的使用情况。做好水电气的降耗管理,提高水电气的使用效率必然对最后的节能降耗目标影响重大。施工单位在每个时期做好对水电气的管理调用工作,做好相关耗用记录,将耗用情况明确到具体的受益部门、受益对象,并根据具体项目进行预算核算,一旦发现不合理的资源耗用现象,立马进行调查,及时进行调整减少因不合理使用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定期对各个部门进行定量定额的合理的能源供给,如果某个部门一旦出现过度的能源消耗,查明原因后,对其镜像处罚和相应程度的整改。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从根本上对水电气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直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节能降耗的目标的实现。

施工单位要对施工场地的帝王进行合理的布置,保证各个部门的用电便利,对于一些耗电量大的部门,如果几个部门同时使用电,就会对电网造成损害和线路损害,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所以可以能够将这些部门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错开气用电高峰期,保护电网和线路。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应尽量减少企业不合理使用电网对电网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害,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节约资源的效果。

综上所述,油田工程是全世界各国都重视的一项国家技术性工程,油田工程的开发阶段长、开发难度大、回报周期长、投资力度大,为实现节能降耗,实现投资方与与施工方的利益最大化,成为油田工程开发面对的一个重要难题也是油田工程开发的一个重要目标。随着我国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量和耗用量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我国的自然能源储备却面临着较大的困难。石油的品质下降,储量减少,开采难度大而导致开采石油的成本上升,所以,在石油项目工程中的节能降耗任务就会更加急迫。针对目前我国面临的如此严重的困难处境,本文从石油工程项目的三个阶段——准备、计划、实施阶段进行了相关问题出现原因的分析,并针对每种原因提出了可行性的处理办法,只有在每个阶段都将节能降耗理念融入,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缓解石油项目工程中出现的不合理的高能耗浪费现象,才能实现石油开采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康兰英.基于节能降耗的油田工程项目施工管理[J].中国化工贸易,2017,9(25):13-14.

[2]冯胜利,陈华东,牟英,等.基于系统节点的油田抽油机节能降耗管理[J].中国设备工程,2016,24(12):27-29.

[3]许化文.简谈油田地面工程仪表节能技术措施[J].石油石化节能,2016,6(2):26-27.

[4]汤博川,尹晓昊.节能措施在油田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7,24(16):195-196.

[5]姜明雷.当前油田联合站能耗情况分析及节能降耗措施[J].化工管理,2016,47(20):123-124.

[6]陈涛.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4(26):56-57.

作者:周丽洋 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