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工程项目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8-04 10:17:08

浅谈公路工程项目管理重要性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行业也取得巨大的发展与进步。与此同时由于受到社会发展需求快速变化影响,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也愈发突出,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本文简要阐述了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就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管理、合同管理、质量控制、进度控制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工作,结合本次研究,最终就提出了一些加强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的公路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项目管理;重要性

一、概述

项目管理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对于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而言,项目管理工作是在实施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线路勘察与设计、施工等环节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对于保障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建设企业经济效益,确保项目能够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对于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价值。

二、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安全管理

在公路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即为安全管理。这一项工作将直接影响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工程建设领域始终需遵循两项永恒原则,即工程质量原则与施工安全原则。对此,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必须定期开展安全施工检查,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加强管控力度。

(二)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就是根据合同文件的规定,通过一定的组织系统,以使工程的质量、进度和造价符合合同要求。合同管理贯穿于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过程,并涉及经济、法律及法规和政策,内容包括: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变更管理、工程计量支付、工程延期与费用索赔的处理、工程转分包的控制与管理等方面。但在实际工作中,合同管理是围绕“费用”进行的。因此,在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合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合同管理缺失则工程项目管理也就失去了应有价值。在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内,对于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有着较为严苛的要求,其必须要明确了解并掌握每一份合同的具体条款内容与要求,同时还需针对合同内容加以充分的了解,对于其中任意一项重点内容都需引起高度关注,尽可能避免因合同管理不当而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三)质量控制

无论是何种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始终牢记“质量第一”、“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的原则要求。质量管理工作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切实开展好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是每一名项目管理人员所必须时刻牢记在心的职责使命。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施工工程中,施工方在质量控制实施工程中要注重原材料的检测控制、施工工序的控制和隐蔽工程的质量控制。凡是检测后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能进入施工现场,凡是隐蔽工程经监理工程师验收不合格的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施工工序、方案必须遵循项目的专项施工组织设计对工序的相关要求。质量控制必须将事前控制与主动控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将质量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进度控制

进度控制即为针对公路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的工作次序、时间、内容、各环节间的相关性等制定出详细的计划规划并予以具体实施,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还需定期检查施工进度是否依据原计划开展。若存在偏差便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手段来予以排除,切实加强进度控制力度。

(五)实现对施工项目生产要素的科学管理

第一,优化配置各个生产要素,通过对生产要素的适时、适量的配备与投入来极大的满足施工需要;第二,优化组合各个生产要素,针对那些在施工项目中已经投入的生产要素来说需要通过彼此之间的协调配合,以此将其中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第三,动态化的管理各个生产要素,所谓的动态化管理主要是在优化配置和组合手段的使用,按照项目最基本的内在规律,对各个生产要素进行科学的组织,计划、控制以及协调,确保其在施工工序中的合理性,既保证生产要素的供求适量又保障不出现窝工现象,进而能够维持一种动态的平衡;第四,对各种资源进行高效且合理的利用,以此来促进项目管理综合效益的显著体改,实现对整体的科学优化。

三、加强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降低项目管理风险

项目风险管理是公路项目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其再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精力风险识别以及对不确定因素的准确甄别等一系列的流程环节,而后便需针对上述因素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项目风险管理需要能够将有益事件的积极成果尽可能的予以扩大,使其发挥出更加正面的作用价值,而同时也需要能够把不利事件所造成的后果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以实现对管理风险的有效降低。同时,保障前期准备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由于公路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整个社会的科学发展造成最直接的影响,故在正式开始建设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以此来实现对项目管理风险的显著降低。具体方案确定下来以后,严格的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材料的选择;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来设计好相应的应急方案,以此便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各种突发情况,防患于未然,将项目管理的风险降低最低。

(二)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在当前的项目管理工作中要经历可行性研究、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多项环节,项目管理工作在最初阶段便已开展。鉴于此,在公路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中,对人员素质也有着较高的要求。一方面企业要大力加强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开出各种优惠条件来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对现有员工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并以此来促进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全面提升,并以此来打造出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

(三)建立并完善有关工作规范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均具备代表其自身特定的工作规范与标准。和工程监理相对比来说,项目管理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其不但要实现对自身专业服务的有效完成,同时还要负责项目策划与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内容。因此,项目管理企业不仅要具备严格的工作规范与标准,同时还需将此类标准能够和企业内部的基本管理制度加以充分结合,以期能够达到互相辅佐,有机协调的效果。

总而言之,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要求越来越严,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性与全面性也有了极大的增强,项目管理对于公路工程项目所起到的作用价值也愈发重要。对此,相关施工企业应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对项目管理的有效控制,处理好相关的成本核算、工期把控与质量管控等工作内容,确保企业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董玉梅 单位:西藏天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昆鹏.公路工程BT模式下的项目管理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