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7-10 11:33:15

浅谈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在工程项目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为了可以使得经济效益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是需要对工程项目成本采取控制措施的,但是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领域中尚且存在一定的问题,笔者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及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对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领域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领域中应当采取的措施,希望以后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时起到一定程度的借鉴性作用,并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1.首先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措施的重要性进行分析

自从出现金融危机以来,在我国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的扩大内需的政策,在此基础之上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中的资金投入力度也呈现出来一种不断提升的趋势。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投入建设的工程项目不断的提升,规模不断的扩大,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工期以及成本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因为相较于传统性的制造业来说,建设工程项目具有波及范围大、投资资金多等相关问题的,因此在建设工程项目领域中采取加强的成本控制措施,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之所以在建设工程项目领域中采取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就是为了能够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从而也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对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水平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投入建设的工程项目,工期一般情况之下都是会被压缩在一个比较紧张的范围之内,并且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技术的种类也是比较多的,所以针对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提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在建设工程项目领域当中实施成本控制的措施,是在对工程项目的工期和质量进行综合考虑之后,对项目发挥出来的经济效益水平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与此同时也可以使得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另外一个层面之上,成本管理措施其实也是可以在项目的顺利施行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的,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投入建设的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一般情况之下都是比较短的,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到的材料的种类是比较多的,项目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消耗资金数量最多的其实就是材料,一般情况之下都是可以在整体资金消耗中占据60%以上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之下是可以达到80%,在实施成本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可以在将工期作为实际依据的情况之下开展科学合理的调配和调度工作,自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可以对材料的合理使用以及资金的合理分配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了。

2.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的过程中应当采取的措施

使得制度建设深化程度呈现出来一种不断提升的趋势,使得物资采购控制措施真正意义上得到贯彻落实,企业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是一定编制出来物资采购管理机制的,并且在物质采购机制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施行实时的监督管理,应当尽量的在招标领域中施行集中采购措施,以此为基础达成降低采购成本这一个目标就显得较为容易。针对地方材料采购工作来说,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是应当对货源展开广泛的联系工作的,在对质量、价格以及运输距离展开综合分析的基础之上也就可以将渠道和价格确定下来了,以免在采购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出现一种甚至是十几种材料交由一个供货商展开供货工作,在此基础之上供货商就会形成垄断,在此基础之上出现材料价格提升问题的几率也就会显得比较高。针对采购完毕的材料是应当施行极为严格的把关工作的,需要站在施工材料的质量以及数量层面之上施行严格的控制措施,既是需要对施工材料的质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的,也是需要对施工材料的数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的,以免因为材料的质量问题二使得材料出现退场抑或是二次进场这样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材料把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也是需要注意到实际数量和入库数量之间的差异性这个问题的,以免在人为因素的影响之下,使得施工单位承担不必要的损失。使得全体施工人员的节约意识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之上对材料的消耗问题形成有效的控制。严格的将领料制度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得组织管理得到密切的管理落实,在此基础之上也就可以对各个施工环节当中形成的损耗问题形成有效的控制了,与此同时也是可以将因为材料使用失误而引发的材料浪费问题出现的几率控制在既定的范围当中。科学合理的针对位于市场现场中的材料展开布置工作,以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二次搬运问题,在此基础之上自然也就可以将材料的不必要消耗问题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了。

3.结语

总而言之,成本控制措施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全员、全过程都参与到其中,从事建设工程施工相关工作的企业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只有不断的探寻崭新的项目管理措施,使得各种类型的管理措施可以在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以融合,在此基础上自然也就可以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了,逐步实现成本管理整体优化这样一个目标,在此基础上才可以使得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最终也就可以使得工程项目发挥出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了。

作者:赵天晨 柴美宁

参考文献:

[1]李绚.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4):129.

[2]杜丽峰.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333.

[3]代增忠.加强铁路项目工程成本控制的措施[J].现代商业,2010,(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