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0:17:09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建筑工程中存在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使风险管理成为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建筑施工企业对风险管理存在较大的误区,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中的主要风险进行分析,提供了有效对策,提高建筑工程风险控制性,为风险管理奠定基础。

关键词:建筑工程;风险类型;风险管理

我国的建筑工程中很多施工企业对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并不重视。就目前来看,项目的风险对项目的成败影响较大,项目的风险可能导致项目利润的降低甚至亏损,同时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所以正确认识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就成为了项目管理的关键。

1项目风险管理的现状

在我国工程项目风险所造成的损失十分巨大,项目风险已经成为了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建筑工程中应根据不同的风险进行分类管理,这样不仅能够避免风险带来的损失,同时提高项目的管理性。现阶段我国很多建筑企业对风险控制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和国际风险管理对比来看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重点在于如何发现和控制以达到风险规避,同时积累建筑工程风险预防的有效数据。

2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类型

建筑工程的风险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要针对项目的实际进行风险分析。根据建筑工程的自身特点进行分析,从风险管理出发建筑工程的风险管理分为外部风险管理和内部风险管理.

2.1外部风险

项目管理中建筑环境的不确定都被定义为外部风险,外部风险大概有以下几种:(1)自然环境风险:环境风险通常由气象、环境、条件、地理、地质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建筑工程中项目的自然环境风险最为重要,应作为不可逆风险中首要控制项目来看。(2)社会环境风险和政治风险:国家针对工程项目会出台多种法规、政策和规范等,这些法规、政策和规范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行业,使项目在运转过程中受到影响。(3)经济风险:资金是工程项目运行的关键,在项目运行的过程中一旦出现经济形式不利、主要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经济风险就会逐渐加大。

2.2内在风险

内在风险主要来源于项目的管理,项目本身的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方面都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内在风险分为组织、管理、技术三个方面:(1)组织风险:组织风险包括组织结构模式、工作流程组织、管理人员与技工的能力、施工机械操作人员的能力和经验等。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所以一定要对组织风险足够重视。(2)管理风险:这其中包括项目规划、事故防范措施与计划、人身安全控制计划、信息安全控制计划是否合理、进度的调整、材料设备供应、设计图纸是否及时等。(3)技术风险:包括工程勘察资料和有关文件的准确性、工程设计文件的完整性、施工方案的优劣等。工程施工选择何种施工技术,何种施工形式,直接决定的项目的总成本控制。其技术风险的体现来自对工程方案的制定,技术标准的选择、以及安全系数等问题。施工方案是内在风险控制的主体,施工方案直接决定着施工技术的选择,如果工艺不合理。施工方案落后就会直接影响到施工流程。此外很多工艺流程中对施工质量影响较大,施工质量问题所造成的风险直接导致工程成本的追加。

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建筑工程中的风险存在较大特点,所面临的风险可以采取如下的方法进行控制。

3.1风险规避

对于源头风险需要进行规避。比如施工单位在投标之前,认真的进行实地考察,投标工程中充分的理解招标文件,进行合理的投标报价,在中标之后,进行合同洽谈,应尽量争取有利于己方的合同条款,对风险很大的不合理条款不合法的条款应拒绝接受等。

3.2风险自留

对一些可以承担和容易把握的风险,可以采用风险自留的方式。比如对于在整个项目中占有工程量很小的某个分项工程的单价比较低,但是工艺简单可控性比较强的,我们可以综合整个项目的实际情况,采用自留的方式。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自留的风险,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应该引起注意,并应有意识的控制损失。在管理中一旦失去对风险管理的失去潜在意识,风险的自留性就会变得十分被动。

3.3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通过合同和保险是对风险发生后进行风险转移的重要方式。合同是风险转移的重要方式。合同转移通常通过合同签订和协商将风险项目转移到设计、业主等方面,比如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工程中的主要材料超过某一幅度的波动,合同价格可以做相应的调整等。保险转移是在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进行保险控制,委托专门的保险机构通过收取保险费的形式建立保险基金,一旦项目遇到自然灾害和意外或者政策上影响,保险基金都会通过补偿的方式进行控制。保险的方式在国内的一般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比较少,只有在非常特殊的建筑和情况中才会被使用。

4如何防范工程风险

4.1防范违法工程的风险

在风险出现的过程中要建立有效的防范途径,要了解招标项目的合法性,保证整个工程项目手续齐全。

4.2防范垫资工程的风险

在项目合法的同时要约定高支付比例的进度款,在结算过程中不出现垫资,拖延的现象,要避免工程款延期支付造成的自身损失。很多施工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工程款得不到及时支付就会发生垫资支付的情况。施工企业在施工上要防止垫资现象的发生,要制定履约保证函,一旦出现欠款问题就要及时发出催款函,如果不进行支付就要果断停工,要求业主单位进行出资担保方可复工。我国合同法对债权和合同的转让性有着明确的规定,施工企业的工程款项的债权转让给分包商和材料商不需经业主同意,只需通知业主就行了。所以在严重垫支后,几乎所有的施工企业都会将债权进行二次转移。但总包施工企业如果要将垫支风险转移给分包和材料商,必须注意以下几点:分包合同、材料购销合同的约定支付额度不得高于总包合同约定的进度款的支付额度;分包工程的核量和材料购销的对帐要及时准确;分包合同和材料购销合同应明确约定:当业主拖欠总包的工程款大于欠款比例时可以根据分包人情况降低工程款的支付比例,同意接受总包将业主方的债权转让等。

4.3防范材料和劳务分包的风险

分包合同一定要与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单位签订,即使有时合同细节尚未落实而需先行进场,也应先签订一个非常简单的协议,表明分包单位是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单位,即进行合法分包。

4.4其他风险的防范

包括政治、经济及不可抗力风险。政治风险包括:战争、动乱、政变、法律制度的变化等。经济风险包括:外汇风险、通货膨胀、保护主义及税收歧视等、这些风险在国际工程中经常遇到。政治风险在我国发生的概率较小,但是一旦发生对施工项目的影响就是致命的,所以对政策风险必须进行定性预测,所有的承包商在进行投标决策时必须有预见性。对工程量进行定量分析,对于经济风险需要调研和考察进行预测,如果分析后的置信度较低,要再对此进行分析,提高风险的防范能力。

5结束语

目前我国建筑工程中对建筑企业的风险理解存在较多问题,管理存在着单一性和实际操作不合理性。同时建筑工程在风险管理上缺乏系统性、计划性、科学性、这不难看出项目管理的风险性已经成为了建筑企业在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成本越大风险越大,越容易出现失误和成本追加,所以对建筑工程的风险进行归类管理尤为重要。要结合对风险管理的研究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提供良好的参考。

作者:卢仙桂 单位:惠州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冬梅,陈志勇,周玉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风险管理[J].福建建筑.2003(03).

[2]梁学杰,李勇.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风险管理分析[J].低温建筑技术.2011(12).

[3]郭向明,竺百川.我国建筑施工项目风险管理探析[J].价值工程.2011(09).

[4]刘文国.浅谈对施工企业经营风险的管理与应对[J].山西建筑.2009(24).

[5]李永卿.建筑施工项目风险管理及其对策的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