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及其管理

时间:2022-03-17 10:01:53

农网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及其管理

摘要:针对农网工程来说,主要是我国进行农村电网改革中的重点,同时也是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农网工程中,将会涉及到工程的管理、质量控制以及项目预算等,同时也会关系到农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本文中,主要是针对了我国农网工程的项目质量控制以及管理的内容作出了分析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下文中的一些内容。

关键词:农网工程;质量控制;管理;因素;分析

农村配电网以及县城的配电网存在着一定的不同,在农村配电网分布相对来说比较广,并且电压负荷较为分散,维护的工作比较繁重,同时也受到农村电网末端环境所带来的影响,技术以及设施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同时也导致了农村电网的整体水平存在着滞后。如果遇到了一些不可抗力,会导致农村电网出现大面积的停电,带来的影响也是十分的严重。

1.农网工程质量控制以及管理分析

1.1农网工程的设计质量问题分析

针对工程设计来说,主要是和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存在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着误差,将会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出现薄弱以及容易受到损害,然而最为直接的便会对工程的工期带来严重的影响。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质量的问题主要是体现在了以下方面:第一是工程的设计报告和实际的地质情况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比如在对工程初期探测中,报告当中的毛石混凝土超深量的数量和实际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导致施工中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第二是由于项目的设计存在着不规范,农网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将会出现设计单位并没有得到有关建筑物的地形以及地质依据便开始进行设计,同时设计的工作已经是在地质勘查以及施工图地质报告阶段已经是设计好,设计过程中没有根据实际的地形对工程进行考虑,导致了工程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同时也将会导致施工的进度带来影响。

1.2农网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针对施工质量管理所导致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存在着以下的几个方面中:第一是由于施工的项目管理存在着不规范,并没有根据有关程序做好施工的报审工作,同时也没有正规的申报项目人员,例如项目经理等。在施工中临时用电以及一些专项的施工方案也没有根据相应的程序作出申报。第二是项目施工并没有做好质量监测的有关工作,同时对项目验收的时候,将会存在着比较多的质量问题。第三是在施工中没有对监管部门的意见给予重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导致甚至是施工部门为了对审查敷衍,擅自的进行回填处理,导致工程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第四是由于没有对施工设备做出定期的检查,例如电源箱的检查,如果存在着问题,将会导致施工人员的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第五是在施工现场比较混乱,有关安全负责人并没有定期的对施工现场做好安全方面的检查工作,施工现场所采用的机械设备也没有做好申报工作,这些设备在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质量隐患。

2.解决的措施分析

在农网工程中,项目存在着的问题不仅仅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直接的影响,同时在项目日后使用的过程中也将会为用户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所以,针对农网工程来说,必须要严格的重视项目的质量管理,为上述所出现的质量问题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提高农网工程的施工以及安全管理水平。

2.1必须要对施工管理管理机构的质量管理责任进行明确

针对管理机构来说,必须要能够充分的认识到质量问题将会对工程所带来的损失,并且需要对自身的质量管理责任进行充分的认识,能够分清楚各自的责任以及权限,将责任能够有效的落实到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身上,要求每个负责人能够对各自管理范围内的质量以及管理责任进行承担,比如申报部门应该要对自己申报的物质进行全面的质量监控,保证申报物资的准确性。同时施工部门必须要对施工现场的设备做出定期的质量检测工作,保证施工设备处于正常稳定的状态下进行工作,保证设备的参数能够准确。针对采购部门来说必须要对所采购的材料做出质量的检查,保材料的质量满足工程实际的需要。与此同时需要对质量管理的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其能够保证质量管理人员专业水平能够满足工程需要,正确的做出质量管理工作,保证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以及质量。

2.2加强对施工工艺的检查力度

针对施工工艺来说,主要是能够检查施工工序出现质量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要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细致化的检查,比如建筑物是否存在着渗水以及漏水等问题,基础支架是否能准确、电缆是否顺治以及标高能否满足要求等,通过对施工工艺的检查力度进行加大,更好保证施工质量以及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促进施工顺利进行。

2.3必须要建立起有效的奖惩制度

通过对奖惩制度进行明确,主要是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约束的一个有效措施,通过对奖惩制度进行明确,能够更好的对管理人员自身的责任以及标准进行确定。特别是对于一些优秀的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激发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也能够为一些其他的管理人员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榜样,主要是一个相互激励的政策。

3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农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内容,不仅仅会关系到工程整体使用情况,同时也将会对我国电网企业的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因此通过不断的加强对其质量控制以及管理,促进农网工程整体的施工水平,提高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带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的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付新 单位:国网安徽阜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肖李春,刘鹏志.中小国有企业建筑工程项目委托管理与风险控制[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2.12(24):120-124

[2]许先亮,樊燕燕.关角隧道施工机械选型与配套[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14.12(24):140-147

[3]张欢.马鞍山市湖东南路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分析[J].工程与建设,2014.12(24):1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