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项目设计变更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25 09:44:50

公路工程项目设计变更控制研究

1设计变更概况

设计变更是指按照建设单位规定设计单位进行调整,或修改、完善及优化原设计内容。图纸与设计变更是通知单位设计变更的主要形式,设计变更还涉及到工程施工时间、顺序等内容的改变。而相关工程价款的变更则需要通过承包人提出,在施工过程中承包人必须通过工程师同意才能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更改。无论任何一方提出设计变更,都必须通过监理部门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充分协商,设计部门在多方确认后,才能进行有关图纸或说明的发出,其签发手续则必须由监理工程师办理,并向相关部门下发进行有效实施。

2公路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原则

1)设计变更必须符合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相关规定,并能将不同管理层次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不同管理层次的责任、权力展现出来,将设计变更管理成本尽可能降低,只有这样,才能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起到促进作用。2)设计变更时,必须对设计变更的影响作用进行充分考虑。如对工程功能与效益、工程投资与工期、工程运行安全与质量等多方面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原审查、审批机构可对工程影响程度大的设计变更进行批复;项目管理机构则可批复工程影响小的设计变更。3)根据工程建设的特点进行设计变更界定标准的制定,如规模小的工程具有复杂的施工情况,具有多样化的建设体制,可对大规模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的分类原则或管理方式等加以借鉴。

3公路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原因

作为经济变更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变更是在工程项目签订施工合同后,为确保工程质量的有效提升,而对工程设计进行完善、错误纠正的工作。通过设计变更,可对现场施工条件进行最大限度地满足。在工程项目建设整个过程中,设计变更可能由多方提出,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以大量实践证明,建设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修改设计方案。按照现场勘察情况及施工情况设计单位提出方案变更等内容,如工程建设平面、结构、材料等,属于强制性变更。2)深化设计。对于部分技术细节原设计图纸并不明确,随着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要求设计单位必须对图纸进行细化及完善,并利用结构构件增加、内部分隔修改及设备增加等强制性措施,对设计规定加以满足。3)优化设计。对工程项目的美观性、使用功能等进行有效提升而做出的设计修改。同时,为工程建设成本进行有效降低而进行的方案性优化,该类变更具有选择性。

4提升设计变更管理水平的措施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在给公路工程行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必须深化建设经营管理模式,对工程管理水平进行有效提升,做好设计变更管理工作,建立发展目标、健全现场施工管理体系及确保设计变更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才能降低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成本,才能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才能为公路工程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依据。

4.1提升勘测设计质量意识

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施工环节,勘测设计是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重要保障。为此,相关单位必须有效提升勘测设计质量意识,才能确保设计变更的准确性。施工前期,应先进行勘测设计周期的合理确定,保证投入资金、技术符合施工规定,在基础工作完成的前提下,对设计方案加以优化,避免缺项、漏项等情况出现在设计阶段。其次,必须与施工各方之间进行协调,在遵循设计原则的基础上,提升安全、质量意识,避免人为设计变更。

4.2制定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方法

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往往会对其质量、安全、进度、造价等造成极大的影响,为此,相关单位必须遵循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合理划分设计变更类型,对有关管理程序进行深入研究,在各部分责任明确的基础上,进行工程设计管理办法的提出,为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可靠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序进行。

5结语

作为公路项目合同管理的重要内容,设计变更对工程项目进度控制、质量管理及投资控制等将造成极大的影响。加强设计变更管理与控制对公路项目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设计变更合理性的确定,可达到成本降低、提升工程质量及缩短施工周期的作用。为此,相关单位必须严格遵循设计变更的原则,在充分了解其变更原因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作者: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