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措施

时间:2022-05-13 10:48:11

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措施

工程施工的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就是混凝土和钢筋的使用问题。混凝土的种类有很多,强度也有很多种,钢筋也是如此。在工程施工时,对于这两种材料使用的情况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一旦混凝土和钢筋用量或者配比出现失误,整个工程的承重结构将遭到破坏,造成的损失和危险不可估量。

大型机械设备作业是安全隐患产生的主要原因。工程开工前期,做好施工现场的功能分区规划,组织好交通流线,使施工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干扰达到最小。施工期间,各部门互相联系,做到和谐妥善地配合完成施工,使工程能够按计划顺利进行。管理阶层应注重大型设备使用过程中的人员安排,尽可能避免混乱和人员安置不合理。周密分析水文、地形、地质、水文地质、枢纽布置及施工条件等基本资料;选择合理的导流方案和应急备案;拟定导流建筑的修建、拆除、堵塞的施工方案,以及截断河床水流、拦洪度汛和基坑排水等措施。提前制定正确合理的导流和应急方案,能有效、快速处理发生的危险。

在爆破过程中,提前分析好爆破公害产生的原因、公害强度的分布与衰减规律,以确保被保护人员、设备及邻近建筑物或者构筑物的安全。在工程前期要对施工处地形、土质、水文等各方面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制定出严谨的基础工程处理和危险发生时的应急处理方案。与此同时,对于施工设备进行严格检验。严格计算混凝土和钢筋的用量,按照规范进行配比和配筋,在经过检验和重复验证试验后才能投入工程中,以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对于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好救援工作的安排,以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1)施工事故的发生可能造成人员的死亡、疾病、伤害、损坏、财产的损失或者其他损失。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伤、高空坠落、透水、爆炸等都是对施工人员安全的威胁。(2)工程安全实施的重要保障是未雨绸缪的防御措施,安全系数达到最高,危险系数降到最低,安全得以保证,工程自然顺利的,按照计划进行如期完成。(3)水利工程一般规模比较大,工期也比较长,地位相对较重,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观念,同时也把水利工程纳入生产的一个环节,使水利工程建设和完成能发挥最大效益。

本文作者:顾延龙工作单位:吉林省磐石市黑石山镇水利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