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管顶管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3 10:22:52

混凝土管顶管施工技术创新研究

顶管工程设计的要点

一般使用厚1.5mm的冷扎钢板制作而成,在钢筒的两端由钢制承口环和插口环做成的采用双胶圈的接口,这种接口大大提高了管道的密封性,并且也便于安装,使用也较为简单。这种钢筒主要是隔断输送水外渗的通道,形成了一个抗渗带;对于钢筋骨架网来说,在钢筒的内侧,使用电焊仪器焊接单层钢筋网,实现钢筒内侧混凝土能够与钢筒内壁结合,完成工程所需要的封闭式结构。在钢筒的内侧和外面浇注大量的混凝土,使其形成管体,让钢筒和钢筋骨架笼深埋在混凝土中,实现混凝对钢材结构的保护作用,减少外界的腐蚀以维护工程质量。土压平衡顶管工法是在水利建设的过程中巧用土压平衡式顶管掘进机进行地下顶进施工时,使用既定的科学技术和科学手段,采取有效的措施实现在顶管过程中不出现过分挖掘土方或者欠挖土方的现象,对周围土质和环境不会造成过大的影响和破坏,而施工过程取走的只是顶入管子的土方部分。在具体的顶管机工作中,根据施工地域地层的特质和性能,通过向刀盘正面和土仓内加入适当的水源、粘土浆、泥浆等材料,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克服难以施工的硬黏土、砂土,改变自身的性能,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和可塑性,以便土压平衡顶管机的顺利使用,达到既定的工程施工建设目标。工作坑主要是用来在施工中确保工程结构的稳定性,提高作业的安全系数,能最大化地满足施工中各类设备的安装和拆卸,做到满足千斤顶最大作用力的需要。工作坑建设一般由工程建设的测量人员放出井位中心线及工作坑外型尺寸线,即可开挖工作坑,顶管工作坑采用的是双向顶进,井中心处在两管中心线交点位置,最大化地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顶管施工技术

顶管技术一般包括两大类,即多管节和单管节。对于顶进管中的多管节一般都是常用的钢筋混凝土管。产品按管子接口型式分为P、Q、S和G4种类型,管节长度在2~3m之间,必须采用可靠的管接口,并且在施工时和施工结束后都不会渗漏,包装一般采用草绳或软织物包扎管子两端,避免不必要的碰撞;其运输,要轻取轻松,避免不必要的碰瓷;管子要按照一定的规格顺序批堆放,堆放的地势要平坦,最好不要有沟壑,堆放层数要按照所处的环境而定。在工作井和接受井施工完成以后,按照工作井穿墙孔和接受井收孔的真实坐标测量放线,定出管道顶进轴线并将其投放到工作井的测量平台上和井壁上。施工中要在工作井的四周铺设测量控制网,铺设完成后要定时定点的进行检查和复核。同时,采用高精度水准仪将提供的水准点引进工作井的接受井内,并在沉降区外设置水准后视点,以便校核井内水准点。测量采用t2经纬仪将顶管轴线放入工作井内,井内安放仪器的测量点设置在预先设置的预埋铁件上;穿墙孔的后视标记与仪器测点之间所造成的顶管后视线与顶管实际轴线的偏差应在0.2mm之内;所引入井内的水准后视点的偏差小于0.5mm,在进入曲线段后,每节混凝土管曲线侧应有符合曲线半径的数值正确的开缝。这种情况下,要采用混凝土管进行及时的埋置并进行有效的固定,防止中继环顶进的曲线发生异常,造成形状的变化。(1)顶管施工技术有很多的优点,但操作不当也会造成地表的下沉,对经过回填土的地段,要采取措施进行加固处理。(2)对施工中出现的有毒气体,要加强监测力度,定时监测管内有毒气体含量,进行及时有效的通风,规避不必要的麻烦。(3)顶管施工技术在作业时具备一定探查前进路线近距离管线的能力,但为了安全作业,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前查明地下的管线情况,做到不影响大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本文作者:唐福康工作单位:吉林省磐石市水利建筑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