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设计路线布设要点

时间:2022-03-21 03:46:38

公路工程设计路线布设要点

【摘要】公路工程中的路线布设设计以及路基设计都属于其中的重点设计内容,前者能够对工程施工周期以及施工质量产生影响,而后者能对公路工程边坡安全与质量造成影响。所以,此文针对路线布设设计以及路基设计相关要点入手,对公路工程中设计方案的选择原则展开分析,期望可以为选择公路工程的设计方案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关键词】公路工程;路线布设;路基设计

路线布设与路基设计成效以及规范化水平,都与公路项目设计质量与后续工程施工进展有直接性关系。所以,项目参与方必须加强有关路线布设以及路基设计的重视。特别是对应的设计部门,必须与公路项目实际需求以及质量需求结合考虑,保证路基设计以及路线布设的合理与科学,进而为建设优质型公路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

1公路工程中路线布设的重要性分析

公路工程路线布设设计属于公路工程的整体设计要点,公路路线特别是高级别的公路路线属于公路骨架,公路工程路线设计是否合理科学,会对公路桥隧,人工构造物以及路面路基的设计产生很大影响。一个优良且合理的公路设计,能够提供清晰明确的行车方向引导,能够提供充分视距与其余相关信息,可以满足驾驶人员都期望获得的相关效果。公路路线设计,主要包含公路的几何线形,路面设计,安全设施以及构造物位置之类要点,属于对交通安全产生影响的关键因素。有关公路的几何设计会对公路安全性有决定性作用,若是依靠选线来确定公路的走向且以此进行几何线形的确定,那么其余项目,比如:隧道设置、桥涵构造物位置以及安全设施都随着所选择几何线形而确定下来。现今,我国的公路路线布设设计依旧依据传统的概念原则进行相关的设计。现今有关高等级的公路需要依照交通量以及车速发展状况,依据交通工程学概念理论展开设计,对于一些几何路线不可以只是照搬其余国家的参数与方法。因为汽车工业与公路交通运输业迅猛发展,所以公路的行车速度持续提升,交通量正处于剧增形势,因此交通事故愈发频繁起来。我们需要基于自身的实践工作,针对我国国情,采取适当的技术理论,加强对我国公路标准与规范的完善健全,使其更加适应我国现状,不仅保障质量,而且要尽量减少造价。目前,公路路线布设设计不能够只停留到几何尺寸设计方面,要满足路线设计以及人机工程学等多方面要求,公路工程路线布设设计不仅应当适应汽车行驶的力学要求,并且必须符合汽车驾驶员生理与心理条件的实际要求,另外还必须考虑到乘客舒适程度,地形地物适应水平,自然条件平衡性,环境保护以及运营经济性之类方面。因此,进行公路设计的时候,路线的布设设计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

2以路线布设为基础的公路项目设计要点

2.1平面线形设计。基于平面线形设计理念与思想的指导,在设计过程中路线的布设设计必须尽可能不对村落居民产生影响,对于名胜古迹与人文景观要加强保护,公路工程的路线应当尽可能为曲线,与此同时防止长直线,要保证公路路线与地形起伏保持统一,从而凸显公路路线设计生态性特征,和沿线的生态、地貌与地形特征还有其余人文、自然景观构成一个有机化整体。其次,依照曲线设计理念对公路路线进行布设规划,可以增强公路工程路线布设的自由化水平,而且保证线路间更加连贯。路线布设属于较为复杂的一项工作,需要设计人员与工程实际结合考虑,对路网现状、构造物、农田、水温、地质、地形以及地貌之类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对于路线的方案要展开对比选择,最终确定合适的路线设计方案。2.2超高设计。公路工程中超高设计必须结合工程具体施工段需求,工程设计人员展开超高设计过程中,必须依照公路工程路段的车辆组成与设计速度、施工现状以及圆曲线半径,对公路超高设计中各项数值进行计算,而且进行下坡路段设计的时候,必须着重对路段安全进行考虑,且完成运行速度的验算工作。再者,对于车辆超速现象较为严重的一些路段,以及地形比较陡峭的一些路段,工程设计人员必须重新计算这些路段超高率。2.3爬坡车道的设计。对公路工程路线纵断面最大坡度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必须考虑此路段的汽车行驶纵坡长度,还有汽车性能以及载重状况和纵坡长度间的具体关系。比如:一些公路通行能力不好,上坡的行驶速度下降到低于容许的最低速度,就会对其中汽车的行驶产生阻碍作用。这时候,设计人员不仅要做好纵断面设计优化,受条件制约的路段能够进行爬坡车道设计完成辅助行驶。在进行连续性爬坡车道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必须考虑我国的汽车性能,其中爬坡车道的长度是不能过长的,不然应当在右侧添加紧急停车带,爬坡车道起止点位置都需要有汇流与分流渐变段的设置,要符合安全行驶的相关要求。

3以路基设计为基础的公路项目设计要点

3.1路堑设计。对路堑进行设计的时候,必须对边坡岩土体种类、形成因素、产状、结构裂隙、岩土风化、软弱夹层、结构面及其含水情况、闭合与胶结程度、地下水之类情况以及所具备特征进行充分考虑,针对坡面应当分级开挖,且分级加固防护,具体能建设折线形边坡以及台阶边坡,还要与实际施工状况结合考虑排水沟的增设。深挖路堑段能够借助项目地质类比法,极限平衡法与数值分析法之类方法计算边坡的稳定性,明确边坡的稳定类型,稳定程度还有会对公路造成怎样的危害,及时运用针对性边坡处理手段。而且要求工程施工中各级平台都要添加固定点,对边坡的位移变化进行监测,做好稳定性观测工作。3.2高边坡路基以及陡坡路基的设计。(1)基底条件优化。经过相应的分析计算,对于填土高度比较高,且地基强度无法对路基进行承载的,需要对基底展开开山石渣的换填工作,还可以对原地基进行强夯以及冲击碾压。(2)为控制高路堤的差异沉降问题,有关原地基与下路堤部分间隔1m就要采取冲击碾压处理,与此同时要强化排水设施与边坡防护设计工作。(3)支挡结构物安装。针对陡坡路堤来说,不仅要针对原地面进行台阶挖设且添加土工格栅,还要依照地质地形条件与路基稳定性展开计算,在路基坡脚安装支挡结构物以及护脚之类的防滑设施。3.3路基交界位置的设计。对于横向半填半挖型路基,纵向填挖交界路基以及填挖高差超过3m的路段,都需要依照设计规划展开强化。半填半挖式路基需要在路床范围之内超挖大约80cm厚然后分层碾压进行路床填土回填,石质路基仅需要超挖第二层的土工格栅于挖方侧的铺设长度,确保控制路基横向不均匀沉降问题。半填半挖于交界位置路段填挖要有双向土工格栅的设置。在设计过程中能依照交接处的地下水渗出量对地下盲沟进行设计,同样能够依照现场的实际状况添加临时排水沟,使地下水的排水系统更加完整科学。

4公路项目设计方案的选用原则

4.1依照公路工程的设计生态要求选择。在保证公路项目质量以及安全性的基础上,为了适应人们在设计美感方面的要求,设计人员开始进行公路路线设计的时候,应当对公路路线和谐性以及自然性进行考虑,还要思考其对称性以及连贯性,使人们在外观能够体会到公路路线的美观与协调,切实实现公路工程设计的现代化要求。4.2遵守公路项目设计科学性。公路项目设计科学性属于设计人员确定公路项目设计方案之时一定要依照的原则要求。比如:遭遇低矮丘陵地形的时候,因为地形较为平缓,设计人员必须坚持挖填设计平衡性原则,进而来保证公路项目与自然环境互为一体,且使公路项目建设为周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能够减少。遭遇翻山地段的时候,施工地段高度落差是很大的,选用挖掘隧道手段完成公路通行,隧道挖掘位置应该选择此区域内土质条件较为优良的位置,要尽可能使施工难度降低,有效控制工程造价。4.3与地质条件结合进行选用。开展山区段公路项目路线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应当着重对地质条件的考虑分析,地质条件同样属于对公路路线变化与走向产生影响的关键因素,而且能够较大程度决定工程施工的进程与质量。若是工程路段出现断层问题,隧道设计之中应当尽可能避免该种地段,且减弱断层地质条件会对公路项目产生的影响。若是路段遭遇容易出现坍塌事故的路段,则进行公路路线设计之时需要尽可能避免此类坍塌路段,进而减少危险因素,降低工程施工成本,若是确实无法避免此类问题,就需要设计之时借助桥梁通行以及降低路基填挖高度之类手段处理。

5结束语

路线的布设设计与路基设计属于公路工程的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强化设计,遵循经济、安全、环保、科学以及生态型原则对设计方案以及设计路线进行选择,建设出利国利民的好项目。

参考文献

[1]何伟一.高速公路路基设计[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40(1):65~66.

[2]张未.路线布设与路基设计要点研究[J].工程技术,2014,35(4).

[3]王铮.试论改扩建道路路线与路基设计[J].环球市场,2014(22).

作者:孙小威 单位: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