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工程设计创新思维

时间:2022-02-09 03:07:31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创新思维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进步的灵魂,更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支持,机械工程设计更是需要创新思维。在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基础的机械工程中运用创新思维,加之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和计算机技术等应用,会推动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加快。

关键词:机械工程设计;创新思维;重要作用

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在竞争中求生存才是寻求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而在机械工程设计中运用好创新思维可以很好的实现经济发展的质的飞跃。尽管我国的机械工程设计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仍然会存在各种问题阻碍其继续发展,这就需要顺应时展的趋势融入创新思维理念,使得我国的机械工程设计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1创新思维的定义

创新思维,其实是思维方式的其中一种,主要特征开拓性和求新性,这是其区别于其他思维方式的不同之处。创新思维从新角度出发,打破原有的思维的僵局,探索更有价值的工作方向和方法。但是创新思维在推行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阻塞,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挑战以及人们传统的定式思维的限制都会使得创新思维发展缓慢。这就需要不惧权威,打破原有的思维常态,从各个方面了解和掌握创新思维的应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好创新思维,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

2创新思维在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近几年,我国的机械工程设计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一定的成就,这与创新思维在其中的应用是分不开的。创新思维模式的应用,可以从产品的外观造型、产品节后设计、机械运动方案以及产品的新能源设计等方面出发,开发出更具有闯进精神的机械产品,使得机械工程又好又快的发展。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机械工程设计始终停留在最初的基础层面,并未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也就意味着传统的机械工程设计理论会很大程度的阻碍创新思维理念的实施,说明在机械工程设计中应用创新思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会给我们的借鉴之路带了一定的困难,这就更加凸显了我国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的重要性。

3在机械工程中运用创新思维的重要作用

(1)丰富了机械产品的外观造型。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客户对于机械产品的外观造型等方面也会有所期待。传统的机械产品外观设计显然不能满足客户的审美需求,这就需要将现代美学基本原理同创新思维相结合,从产品的外观、造型、色彩、包装等多个方面加以丰富和完善。与此同时还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在机械产品的材料和工艺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客户的的实际需求对机械产品全方位的修饰。(2)优化了机械产品结构设计。在机械工程设计当中,产品结构设计是首要的环节,主要就产品的框架、外形以及配置等几个方面着手。由于不同客户有着差异化的需求,这就需要结构的设计要贴近不同客户的要求,而创新思维可以很好的为机械工程设计打开思路,从多方面来实现机械结构的千变万化。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思维的应用使得机械产品完全可以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达到指定的标准,并且还会从不同的方面来帮助完善机械产品结构的性能。(3)完善了机械运动方案。机械运动方案的指定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的,同时要借助机械运动的原理进行反复修改才可以真正被通过使用。机械运动中创新思维的应用,会从原动机方案、传动机构方案以及执行部件方案等几个层面系统多角度的贴近客户需求。机械运动方案的实施不同于机械结构的阶段,该阶段是贯穿于整个的机械工程当中,属于其中的关键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机械产品结构设计可以为机械运动提供运动框架基础,加之创新思维的运用会极大地改善机械运动中存在的不足,从而确保制订出的机械运动方案更为优质。(4)实现了机械产品新能源设计需求。在机械工程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导致能源的使用,甚至会造成环境的破坏与污染。传统的机械工程对于能源的使用导致部分的不可再生资源枯竭,而创新思维在其中的应用可以引导设计者能开发出更多清洁型可再生资源来保证机械工程的顺利进行。可以改变原有的传统型的能源的设计思路,转变新的思路为开发应用型能源,这无一不是创新思维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熟知的汽车所采用的能源便是石油为原材料,但是越来越多的新型电动汽车问世可以说很大程度的解决了石油的使用压力,并且对于环境无任何的污染影响。总而言之,创新思维的使用可以利用新型的可再生资源代替不可再生资源,进而实现社会、人类以及环境的有机统一。

4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思维对于机械工程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不断地开拓创新才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思维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机械工程所研发产品的性能,而且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不同需求。机械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始终秉承着创新思维,与现代的高新技术相结合,推动机械化工程设计始终走在世界发展的前列。

参考文献:

[1]于德海,尹来发,金明,周晓光.浅议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思维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32):109.

[2]刘阳.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J].山东工业技术,2016(10):133-134.

[3]许允昕,王良强.试论创新思维在现代机械设计中的体现[J].科技经济导刊,2017(19):88.

作者:陈景宇 梁文华 单位:濮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