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大修工程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2-24 03:26:58

公路大修工程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1路线设计

1.1平面设计

路面大修工程,顾名思义主要进行路面工程维修,基本没有或少有路基工程,工程项目性质决定了路线平面线形与原有公路平面线形完全一致,因此大修工程路线平面设计,主要是测量原公路平面线形数据。外业测设中要收集原公路平面线形资料,现场进行线位拟合,实测路线中心线要与原路线中心线保持一致。外业测设中,除进行路线中心线测量外,还要注意下列问题:(1)精确测量原公路平曲线超高值、加宽值。(2)精确测量主线与沿线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交叉的被交路高程。(3)现场调查原有交通标志、交通工程设施、排水设施及沿线筑路材料等。

1.2纵断面设计

(1)纵断面拉坡前,根据外业测量资料,核实路线沿线主要高程控制点如国省干线公路交叉点、沿线桥梁控制高程点及其他特殊要求的高程控制点。(2)一般路段纵断面设计高程按加铺结构层厚度控制。(3)设计中纵坡设置要严格拟合老路高程变化趋势,纵断面设计标准不能随意提高,避免新、旧纵断面高程填挖高度变化较大,大量增加底基层找平层数量。(4)大修工程路面纵断面设计中的平曲线超高要与原平曲线超高基本一致,这是因为当新、旧平曲线超高差别较大时,路线内外侧标高与老路内外侧标高高差不一致,造成路面底基层厚度不一致,找平层工程量大,不方便工程施工。(5)纵断面设计中,桥梁、国省干线交叉点等高程控制点与一般加铺路面结构抬高路段结合部位,注意路线平、纵指标的合理使用。路面设计高程不满足加铺路面结构厚度路段还要注意老路面结构的合理挖除,保证全线路面结构的整体一致性。

1.3横断面设计

大修工程横断面设计,主要是路面设计高程升高以后,路肩随之升高,增加新路肩与原路肩边坡结合部位工程数量即培路肩工程数量。设计中现场实测横断面数据,采用纬地软件“戴帽子”,合理扣除软件计入的路面结构层厚度,生成路基土石方数量表,就是培路肩工程数量。

1.4安全设施设计

(1)标志设计原则上尽量维修利用原有交通标志,要根据现有标志调查的完好程度及实际作用,确定是否更换或利用现有标志。(2)根据沿线交通发展状况,补充、增加的缺失标志,如当平曲线超高横坡度小于规范值时,需要增加限速标志;平曲线半径小于一般最小半径时,设置急转弯标志。(3)中央分隔带开口位置设置靠右行驶和注意行人双重标志。(4)平曲线半径小于一般最小半径时二级公路中心线设置黄色实线不允许跨线行驶。(5)桥梁路段设置桥梁标线,限制车辆跨线通行。(6)国省干线公路平面交叉设置交通渠化标线及转向车道标线,合理疏导交通流。(7)车道边缘线在交叉路口位置设置实虚线。(8)中央分隔带开口路段设置人行横道标线。

2路基路面设计

大修工程由于路线规模不变,路基工程设计一般比较简单,包括原有边坡维护、泄水槽、路缘石维修等。路面工程设计是路面大修工程的主体工程部分,占工程投资的80%以上,主要工作就是大修工程路面结构方案的确定。主要包括:原有路面病害调查分析及路面病害处理方案确定、路面大修结构方案研究确定。

2.1原有路面病害调查分析及路面病害处理方案确定

(1)原有路面病害调查根据原路面病害情况,分病害种类如裂缝、沉陷、车辙等进行全线病害调查。(2)路面病害原因分析路面病害出现的原因,应当根据公路交通荷载组成及增长变化情况、原有路面结构形式、原有路面结构使用性能进行细致分析,找出路面病害产生的原因,在大修工程路面病害维修方案中避免病害进一步发生发展,彻底解决病害问题。(3)路面病害处理方案确定根据路面病害情况,结合病害形成原因,借鉴省、市公路养护部门成功的病害处理方案,确定路面病害处理方案。如裂缝一般采用热沥青开槽灌缝法,沉陷一般挖除病害部分,采用基层材料填补;车辙一般铣刨路面车辙,采用路面面层材料维修等方案。

2.2路面大修结构方案研究确定

(1)老路面检测:包括主要有老路面弯沉值、平整度、强度、病害程度PCI等。(2)老路现状交通量调查及分析,确定交通荷载及交通量增长率。(3)路面结构计算,利用老路弯沉值,采用HPDS软件,进行路面强度计算,结合大修路面成功经验,确定路面结构形式。(4)基层、面层结构的确定:G105线位于黄河北岸,地下水位高,对路基稳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底基层采用15cm级配碎石;上、下基层采用方便施工,方便控制进度质量,便于大规模工厂化生成的水泥稳定碎石结构;下面层采用中粒式普通沥青混凝土结构,上面层采用SBS改性沥青混凝土结构;为了保证面层、基层连接,下封层同步碎石封层,碎石采用沥青用量0.4%热拌加热除尘。

3桥涵设计

路面大修工程由于路线线形及规模不变,桥涵工程主要是桥梁维修方案确定。G105线通车多年来,交通量增加较大,桥梁损坏程度不一,我们根据山东省桥梁检测中心对沿线桥梁的最新检测报告,对沿线桥梁病害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对病害严重的桥梁,请山东省桥梁检测中心进行进一步病害鉴定。大修工程桥梁设计,一般不能拆除新建整座桥梁,设计中需要对桥梁病害进行细致认真的分析研究,对满足荷载要求的桥梁结构保留利用,对不能满足荷载要求的桥梁结构拆除新建。这样存在一座桥梁下部是老结构,上部是新结构,或者半幅是老结构,半幅是新结构的问题,存在老结构老标准,新结构新标准的问题,设计中对保留利用的老荷载标准桥梁结构进行局部维修加固,对新桥梁结构采用新荷载标准进行设计。

4路线交叉

(1)与国省干线公路交叉,采用加铺转交形式,一般设计高程不抬高,设置交通渠化标线和左转弯车道标线,加铺转角路面结构形式与主线相同。(2)与县乡公路交叉,采用加铺转交方式,设计高程服从路线设计高程,被交路每侧顺坡25m,加铺转角路面结构形式一般采用上面层+两层路面基层的形式。(3)与农用路交叉,采用直接交叉方式,设计高程服从路线设计高程,被交路每侧顺坡15m,路口两侧设置红白警示柱,路面结构采用上面层+一层路面基层的形式,基层下采用挖除旧路废料填筑。

5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1)养护工区的房建部分设计(包括工程概、预算)应委托具有资质的建筑设计部门设计。(2)部分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工程造价包含设备购置费及设备安装费,其中设备安装费计入第一部分建安费,设备购置费计入第二部分工、器具及其他设备购置费。

6施工组织

大修工程施工组织计划根据《山东省国省道施工路段交通组织管理办法》通行优先的原则要求,采取半幅施工、半幅通车的施工组织方案;G105京珠线贾庄至平阴黄河大桥段路面大修工程全长28.477km,工期要求为10个月,全线设置14个施工区段,每个区段半幅长度为4000m,工期为20d,满足整个项目总工期要求。

本文作者:廉庆国钱红梅工作单位:聊城市公路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