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时间:2022-02-22 04:32:47

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1公路施工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路项目进行施工的过程能够也在不断的进步;同时,竞争也在持续的变化,只有发展自身的经济实力,才能够提升自己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施工企业的主体为了能够顺利地完成每一个施工项目,首先要制定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经营过程中的管理机制和项目完成之后的利益分配问题。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是逐步增加了公路施工项目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的复杂性程度,导致公路工程施工的安全问题成为现在关注的重点问题。

2公路施工的安全特点

2.1事故类型分散。根据现有的调查数据显示,工作人员在进行公路项目施工的时候,主要会出现物体打击事故、车辆伤害事故、高空坠落事故、触电事故和坍塌事故这五大安全事故类别,这五类安全事故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发生率比较高的安全事故,在总事故发生率中约占81%;而工作人员伤亡的事故主要是与八大类别相关联。2.2事故发生集中。在对公路工程项目的安全事故调查数据中显示,其涉事事故类别主要是分布于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和路基路面工程,相对而言,这三类工程项目中的安全事故发生的比较多,桥梁工程项目在安全事故中约占安全事故总数的47%,路基路面工程项目在安全事故的总数中约占29%;相对而言,占比比较少的是隧道项目,仅占安全事故总数的19%。在这三类占比较大的安全事故中,桥梁施工项目在死亡人数的总数中约占44%,而路基工程施工项目和隧道的施工项目也占据了27%和25%的高额比重。2.3事故后果异常严重。在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其建设的自然环境比较复杂,其公路工程的规模十分巨大,公路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给项目施工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比较多的人员伤亡。2.4安全事故的多发性。公路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安全事故随时可能会发生,这样会造成在安全事故中我们难以预计到什么时候会发生安全事故,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安全事故。但是,在数据统计的过程中发现,相同类别的安全事故会重复发生或者是反复性的发生,比如说,路基路面的坍塌事故,员工触电的事故和高空坠落的事故等等。所以,我们可以依据事故发生的种类和频率找出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潜在的内部规律,然后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发生的地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患于未然的安全防范措施。

3公路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1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向施工人员灌输安全意识,让工作人员养成安全习惯,这样就会避免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不安全的行为,否则就会出现违规操作的行为。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安全思想,形成“安全为我,我为安全”的思想理念,时时刻刻为公路项目的安全问题着想,工作人员要时刻为公路工程考虑,随时做好监督问题,帮助工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将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3.2施工设备的安全管理问题。现有的施工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施工的设备设施未进行安全隐患的检查或者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所导致的。当然,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各种使用故障是在所难免的,还有一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设备设施的保养、养护问题,由于养护不完全所导致的安全事故。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的设备已发生安全故障,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安全事故。那么加强对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现场的设备设施的维护和安全管理,对机械的设备设施进行维护、检查、维修以及保养,发现设备设施的问题并及时地进行保养维护。3.3公路施工环境影响安全管理。在山区进行公路工程项目时,环境比较恶劣,需要攀山越岭,大部分山区的工作地点在山区,比较偏僻,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场所和作业面上,所以在工作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安全。一方面,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山体滑坡、雷电雨水天气等自然危害对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危害;另外一方面,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有可能还会受到本地居民的打扰,部分地方的居民不同意修筑建筑物,可能会出现干扰甚至破坏所修筑的建筑物,所以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也会影响到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3.4工程分包带来的安全管理问题。公路工程项目在安全管理问题上,必须要严格看待常见的工程分包的问题,有的公路工程属于一级分包,而有的工程项目属于层层分包,那么在施工之前必须要弄清楚总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间的关系,二者之间要相互配合,不能出现以包代管或者是包而不管现象的出现,这两种现象是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现场可能出现的最大缺陷。在分包合同中,相关的安全责任条款对大部分的分包商而言,很难约束到相关的分包商,不能依靠着安全意识低下、相应的管理水平较低,通过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来进行更高层次和水平上的管理,进行制定相应层次和管理制度上的奖励和惩罚性的政策。

4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4.1落实安全施工责任制。在公路施工时,之所以会出现许多的安全事故,主要是由于施工企业没有建立严格的管理机构,这就使得工作出现安全事故时,没有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所以,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企业建立专门进行安全管理的组织和机构,而其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进行安全管理,只要涉及安全问题,都由此部门全权负责。此安全部门主要就是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对其进行管理,研究和制定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的保护计划,对施工现在的安全进行管理并监督,严防死守,禁止出现任何与安全相关的隐患问题。若出现安全问题后,此部门要以最快的速度调查出与事故相关的情况,了解其事实的真相,调查出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过程,以防下次发生同类型的安全事故。4.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企业要在正式工作之前,制定要针对在施工工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和处理方式;然后在管理制度上面,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要全面充分考虑到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和危险因素,不能漏掉一个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对每一个安全问题落实到人,决不允许同类型的安全不会再次发生。最后,施工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对施工人员组织统一的培训工作,保证施工人员掌握基础的安全问题,并了解最基础的应急救援措施。4.3施工企业要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公路施工项目之所以会出现安全事故是因为没有做好预防工作,所以工作人员在工作之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预防任何安全问题的发生。大部分情况下,安全问题的发生都是因为工作人员的侥幸心理,没有养成正确的安全意识,凡事都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所以就导致了最终安全事故的发生。作为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而言,首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安全意识,无论在何时,都要保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进行工作,只有安全问题保证了,我们才能够继续进行下一步的工作。4.4对施工单位安全资质条件的检查管理工作。一是对施工单位安全资质条件进行检查,审查安全技术措施和设备,并确保施工企业队伍中有专门从事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二是对加强施工机械和材料的检查工作,检测、检验其出厂合格证和施工牌证,确保其各项安全措施检验合格,如未按照规定进行检测、检验、验收、备案以及未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的,不得允许其进入施工现场。

5结语

在我国公路工程的建设项目中,公路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是建设的核心内容,只有做好安全建设的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的建设工作,保证最终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好之后的工程质量。我国应该设立专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或者限制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保证在公路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防止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针对一些安全隐患采取必要措施,这些举措要结合公路建设过程中自身的特点,不同的情况采取的措施不同,因此加强安全管理是公路工程建设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杨继荣.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20,5(16):163-164.

[2]塔来提•热布卡提,阿提克•尔肯.公路养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策略[J].华东公路,2020,(04):72-73.

[3]李得英.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3):235.

[4]李得英.浅析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以及应急预案管理[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1):222.

[5]杜琳.公路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及施工管理[J].决策探索(中),2020,(07):18-19.

[6]武小刚.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07):243+245.

[7]郑祥增.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四川水泥,2020,(07):59+61.

[8]刘正根.公路桥梁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研究[J].居舍,2020,(20):65-66.

作者:郭阳丹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