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思考

时间:2022-12-29 03:12:50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思考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各类建筑工程项目不断涌现。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一个难题。论文在分析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作用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可行性措施,希望能为相同或类似工作的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与方法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快速加强,越来越多的资金和资源被投入建筑工程领域,各种形式新颖、投资体量巨大、功能多样化的建筑物如雨后春笋在神州大地各处拔地而起。建筑工程在便利人们生产生活的同时,也带动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甚至很多都成为当地的新地标,展示出了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平和形象。众所周知,对于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好工期、质量和成本的控制,这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决定了一项建筑工程的最终建设效果。关于施工质量控制和施工成本控制,当前研究得比较多,有很多切实可行的方法,并且在实践中均证明了其正确性和可行性,但是关于施工进度控制方面的研究比较少,一方面是因为施工进度不好控制;另一方面是因为施工进度控制容易受到突发因素的影响。本文在分析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作用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可行性措施,希望这些研究成果能够为相同或类似工作的从业者带来一定的借鉴和指导。

2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必要性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来说,进行施工进度管理的必要性体现在以下方面。2.1有助于全面掌控并提高施工效率。建筑工程的实施,必然有工期限制与要求。为了避免建筑工程延期,必然要加强对建筑工程工期的管控,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全面竣工,从而投入使用。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由于缺乏对工期的全面管控,最终造成施工的盲目性,表现在前期紧张,后期宽松,导致施工人员的工作强度不平衡;或者前期宽松,后期紧张,造成施工草草收尾,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这2种结果都不利于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成本的全面掌控,也不利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全面规划。2.2有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间涉及众多参与者,也涉及众多的资源投入。建筑工程的实施,必然要考虑最终的经济效益。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如施工环境的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会影响施工进度,导致建设单位资金投入时间过长,从而周转困难,影响最终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以及施工成本和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避免因为施工进度控制不当给施工单位的资金周转带来不便的影响。

3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影响因素分析

3.1人员因素。建筑工程需要众多工程技术人员的参与,因此,人员因素会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产生直接影响。有文献指出[1],参建人员不仅能主导工程工期的进度和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还是造成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和产生施工安全因素的关键,这些风险和隐患又反过来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因此,在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进行分析时,不能忽略对人员因素的研究。3.2物资供应因素。建筑工程是一项将各种建筑物资按照施工蓝图变成建筑产品的过程,建设期间需要投入数量庞大的建筑物资。所有参建单位对建筑物资的进场都要做好统筹规划,确保有序进场,一方面保证在需要的时候投入使用;另一方面保证减少建筑物资在建筑现场存储期间带来的不便或者施工成本的增加。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物资的供应及进场进度或者管理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效果。

4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为了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需要创造条件地采用以下措施与方法。4.1从多方面提升参建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为了做好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需要对参建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进行提升。一方面,选拔施工管理人员时,需要考察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责任感,确保管理人员能够根据百年工程的标准和态度实施管理,发挥良好的领导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树立“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只有管理做到位了,各项工作、各道工序、各个参与人员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才能确保建筑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地完工。4.2从多角度提高建设物资的管理水平。建筑工程建设物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最终质量,物资投入的及时与否更会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需要对建筑工程投入的物资进行管理与控制。需要建立有效的施工物资进场时间计划,根据工程施工进度安排施工物资进场时间,确保施工物资进场时间与建筑工程工序施工相匹配,既不会出现需要物资时找不到物资的情况,也不会出现物资进场时间太早而占用空间,造成管理的不便。4.3从整体上强化对施工进度的把控。在进度管理与控制工作中,进度计划涉及的方面比较多,编制可行性较高的施工进度计划难度较大。故此,要对施工管理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合理的处理,相关人员应采用现代化管理的方法,并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促进管理效果的提高。对于施工期间一些无法避免的干扰因素,必须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避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2]。

5结语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有自身的特点,同时也有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参建各方积极行动、取长补短、协作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管控效果。本文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并研究了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效果的措施和方法,希望能够为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效果发挥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钰东.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探讨[J].工业,2016(7):112.

【2】苏开彦.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进度管理与控制研究[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9年7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北京:《建筑科技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9.

作者:任菊萍 单位:内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