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中新技术应用探讨

时间:2022-06-22 11:21:44

园林工程施工中新技术应用探讨

【摘要】园林工程是现代城市建设工程中的一部分,园林可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随着我国对环保问题、城市生态问题的不断重视,我国现代城市的园林建设会越来越好。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城市建设,增加城市的人文情怀,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为进一步提高园林施工的工程质量,我国园林研究人员应该积极研发新技术,提高园林施工的工程质量。本文先阐述现代园林施工新工艺的主要特色和应用途径,再研究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施工中的应用。

【关键词】园林工程;园林施工;新技术应用

所谓园林工程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美化周围环境,并且在特定的环境中构建一个具有艺术性、科学性的风景区域的一个工程。现代城市规划中,园林主要就是将有限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为人类提供休憩、娱乐的场所。部分园林工程除具有休闲娱乐的功能外,还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让人类更加亲近自然,热爱自然。采用新技术进行园林施工可提高园林建造质量,推动城市的园林建设发展。

1园林施工中新技术

1.1应用特色。园林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当地区域的自然环境,并将当地资源有效整合,从而构建一个具有艺术性的休闲场所。在现代城市中,园林是人类接近自然最好的机会,在园林施工时会将园林构造成一个生物系统,让里面的植物自然成长,所以园林施工中采用的新技术也都是为增添园林建筑的美观性和自然性。园林施工中采用的新技术大多具有符合当地自然环境、发挥地理优势等特点。我国地大物博,植物种类更是不知凡几,所以可组建园林的基本元素较多。园林设计师在设计园林时,都会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地理环境,其采用的新技术也都是可将当地资源优化利用的,如园林山石摆放、土方挖掘、边坡防护等。园林施工的新技术还应该顺应当地的自然规律,如园林灌溉、雨水回收等技术都是与自然环境合为一体。通过良好的艺术策划,保证植株可自然成长,提高观赏效果。1.2应用途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园林工程新技术不断被发现,其应用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集中在设计环节、施工环节以及养护管理环节。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可采用CAD技术处理设计方案,用现代软件进行立体建模,模拟园林的生态环境。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可采用先进的浇灌技术、雨水回收处理技术等保证园林的自然性。在植物养护的过程中,还可通过现代的栽培养护技术对园林植物进行护理,保证植物健康成长。

2园林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应用

2.1施工测量技术。精准的测量技术是园林设计与施工最重要的保障之一。以往,施工人员均采用人力测量,工作效率并不高,测量精度也不准确。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经常因为测量数据与实际不符造成设计修改和施工方案更改。现在都采用现代化的科技设备,如红外测距仪等,对施工场地进行精确测量,为园林设计和施工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提升园林设计的合理性,施工团队也可根据场地数据设计出较好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现在主要采用全站仪测量、GPS放样法进行测量,保证测量数据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2.2雨水回收技术。雨水回收技术是现代新型的园林技术,主要是利用雨水浇灌植物,解决植物缺水的问题。随着我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我国水资源短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园林项目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不仅是人工湖泊、蓄水池需要用水,植物、动物也需要用水,将雨水回收再利用可减少园林工程的用水量,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新雨水回收技术中,主要通过人工湖和蓄水池以及树木周围的排水系统吸附雨水,让更多的雨水滞留,从而直接被植物所吸收。利用该技术将雨水回收再利用可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减缓雨水对地面的污染。2.3园林灌溉技术。园林养护过程中还需要较好的灌溉技术保证植物的健康生长。以往经常使用传统的灌溉方式,严重浪费水资源。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合理利用水资源,园林施工的工作人员经常采用微灌技术或智能灌溉系统等方式灌溉植物,节约水资源,保证植物自然生长。微灌技术就是喷灌和滴灌的方式,通过小型喷头控制灌溉的水量,让园林中的植物缓慢吸收水分。智能灌溉系统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实现无人控制灌溉,为植物提供所需的水分。该系统可检测植物的生长状态,严格控制灌溉时间和水流量,节约水资源。2.4高边坡防护技术。高边坡防护技术是现代园林中常用的施工技术,通过建立高边坡提高整个园区的观赏性。在园林施工过程中,施工团队也可依靠高边坡支护保证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高边坡防护技术需要根据当地园林边坡的坡度以及周围的水文环境进行设计施工,通过建立高边坡防护提高坡面的抗滑能力,提高植物周围土壤的蓄水能力。在现代新型的高边坡防护技术中,主要分为两种防护,一种为植物防护,另一种为砌体封闭防护。植物防护就是通过高边坡加固周围土层,提高植物周围土壤的蓄水能力,砌体封闭防护就是利用人工砌体达到支护的作用。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会研究更多的新技术改变人民的生活、生产方式。在园林工程中采用该技术可提高园林的性能,让园林更加具有观赏性、环保性。我国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应该积极推广新技术,在应用中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园林工程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李阿丽.新时期施工新工艺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实践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01):74-75.

[2]马建新,刘静.园林施工新技术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20,(02):57-58.

[3]窦元阳,王荣.园林工程施工中新技术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24):201-202.

作者:王体强 祝天昊 单位:山东省成武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