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14 09:36:49

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基于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存在的安全意识缺乏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有效确保公路工程施工安全。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1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公路工程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路工程因为施工环境的特殊性,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各种问题的出现,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山区或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域,施工难度更大,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安全隐患。公路工程项目多工期长、规模较大、情况复杂,参与建设的单位较多,特别是高等级山区公路施工难度更大,这对相关的安全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施工单位需重视和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和方案来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给予解决,以便确保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工程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对我国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可知,有的施工单位不够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能有效认真地处理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施工现场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威胁到整个施工项目的安全性。为此,施工单位及相关企业应当严格避免责任意识落实不严的情况,严肃面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杜绝管理人员工作中的失职,从而避免相关的经济损失和安全事故。另外,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还要重视施工作业和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将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2.2施工人员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在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施工人员缺乏足够安全意识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了更好地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整体安全,除了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以外,施工人员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落实施工安全工作,以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施工人员之所以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究其原因在于认为安全管理只与管理人员相关,而与其自身关系不够紧密,从而致使施工现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3加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3.1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目前,我国对公路工程安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施工现场应当不断地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力度,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这就要求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地结合工程特征,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端正安全管理的态度。另外,安全管理人员还要高度重视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尽量避免因施工人员工作情绪及相关原因导致工作受到影响的情况发生,减少工作矛盾或人际关系问题,以更好地开展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3.2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监督力度。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比较繁杂,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应当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开展管理工作,同时要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意识,提升自身安全知识储备和安全意识水平,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监督力度,促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更好地落实。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检查施工材料,确保其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坚决杜绝因为材料质量问题导致的安全问题。3.3提升安全隐患解决效率。安全管理人员一方面要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处理预案,以最高的效率处理安全事故,防止问题扩散和蔓延。为使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情况进行全面把握和了解,现场施工人员必须要做好相关交底工作,明确施工中可能发生的相关问题,并做好事故隐患处理预案。3.4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为了全面掌控公路工程的施工安全风险,需要通过相关部门对整个工程的风险进行评估和分析,如果发现工程的施工风险较大,应当及时停止并调整施工计划和方案,全面分析施工中的危险与环境因素,确保施工人员、生产过程、相关设备得到安全保障。3.5提出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有计划性的施工安全管理极为重要,具体需要根据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的情况,结合施工单位自身的条件和施工现场的地质条件、施工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确保公路工程项目的安全实施。高度重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问题,加强文明施工,提升施工质量,且按照施工方的要求进行作业。制定有关施工的规章制度,结合项目负责制和员工责任制,进行技术交底和用电安全管理。3.6创建安全管理目标。因为公路工程建设施工项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进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时,一定要在考虑各种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明确安全管理目标。通常来讲,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实现安全标准、文明施工以及保证人员安全等。为了确保所有安全管理目标都符合要求,在各个目标的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分配好相关安全负责人。3.7制定安全管理责任制。公路工程安全目标执行中,应当针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明确和落实安全负责人的具体职责,进一步明确工程项目中不同子项目的安全责任要求,以更好地实现对相关项目施工安全的有效管理。同时,还要指派专人监管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机械设备使用情况,以确保公路工程运行的整体安全与稳定。

4结语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在公路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面临着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与管理问题,有关部门应当对此加强协调监督,施工企业更要给予重视。本文结合当前我国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的一些建议和措施,以促进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的安全与稳定。

参考文献:

[1]华昕若.BIM技术在高速公路跨线桥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公路工程,2017(1):147-151.

[2]杜澍祥,周一龙,唐海中.VIKOR法在娄衡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水平评估中的研究及应用[J].公路工程,2017(4):198-203.

[3]交通运输部工程质量监督局.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及指南解析[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1.

[4]李亚军.探讨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130-132.

[5]文筱芸.浅谈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2):113.

[6]夏环环,汪华刚.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9):170-171.

[7]于飞.基于路桥施工成本的路桥施工质量管理策略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4):42.

[8]杨晓通,崔建捷,张永琪.5S管理在管道施工中的应用现状及改进方法[J].油气储运,2014(5):553-555.

作者:郭志建 单位:廊坊市交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