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技术解析

时间:2022-02-24 08:44:45

水利工程施工混凝土技术解析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公共技术设施建设中占有比较重要地位,它可以确保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可以有效地解决存在的各种用水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水利工程项目的使用时间从而提现它的使用价值。混凝土结构属于众多水利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利工程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的重要元素,能够给水利工程项目的实现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不过我国现阶段在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这就需要持续创新技术,设置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混凝土施工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混凝土技术;实施要点

现阶段社会经济持续进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水利工程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在开展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实施的程序是比较复杂的,由于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影响因素,比较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需要增强施工管理力度,施工技术管理属于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的实施效果会直接影响到工程整体质量,这样就需要进行混凝土施工的项目,充分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技术实施要点。

1.混凝土的材料

1.1混凝土对于材料的需求。混凝土施工对于水利工程来说是很重要的,有着显著的功能,所以在开展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来正确选择混凝土材料。混凝土材料需要有着一定的和易性,使其能够满足混凝土等级需求。和易性指的是混凝土在振捣、运输、搅拌以及浇筑的时候,拌和物能够确保自己成分的均匀密实,确保能够满足所存在的操作性能。和易性涉及到了保水性和流动性,其中水泥的种类以及水灰比会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和易性。由于水泥的种类存在一定的差异,和易性也有所不同。砂石空隙越小,级配也就越高,混凝土质量也越高。水泥越细,保水性以及粘聚性也越高,此处最主要的是能够避免混凝土产生离析的情况。1.2避免产生裂缝。对于水利工程混凝土来说,比较容易产生裂缝,这样就会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要想解决裂缝问题,在开展混凝土施工的时候,需要把混凝土内外温差控制到合理的范围中,最好是使用水化热较低的配合比,而且能够尽量提升抗裂能力并且绝热升温,这样可以避免查收混凝土裂缝。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时候,需要选择低热的水泥,减少对于水泥的使用,可以增加毛石或者是粉煤灰,也可以使用减水剂,降低对于水的使用。在这个时期也需要控制好浇筑速度,要是速度过快或者是速度较慢,都会影响到整体的浇筑质量,为了保障混凝土的强度以及和易性,也可以选择人工降温的措施来进行应对。

2.混凝土施工技术实施所存在的不足之处

2.1裂缝问题。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的时候,混凝土施工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混凝土使用量一般较大,由于建筑形式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混凝土施工性质需求也会所有不同,这样就在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时候难度也会显著提升。在进行操作的时候,裂缝问题属于比较普遍的问题,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危害,最主要的就是会严重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整体质量、通过分析能够看出,产生裂缝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其中包括原材料的性能、原材料的质量、建筑的施工工艺,外部环境以及水泥配合比,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质量问题。比较显著的问题就是温度差异,混凝土内外部要是存在差异,就会产生温度应力,这样混凝土结构会产生裂缝情况。2.2碳化问题。在开展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时候,施工现场外部气候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会影响到整体的施工。空气的氧气和二氧化碳会和钢筋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这样钢筋会产生氧化或者是碳化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危害较小,不过要是没有重视,长时间下去钢筋就会产生腐蚀的情况,其他的结构也会被损坏,钢筋的抗压能力也会降低。所以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对于钢筋进行防护。2.3冲磨以及空蚀问题。其中水害会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水利工程和水源的距离较小,混凝土要是长时间被浸泡,或者是被水冲刷就会被损坏,这样外观不仅会受到影响,内部钢筋结构也会被侵蚀,这样混凝土结构的整体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3.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实施要点

3.1选择优质的混凝土施工原料。在采购混凝土施工原材料的时候,采购人员需要保障材料的来源,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需要高度重视质量问题,选择材料质量更高的供应商来采购。第二点就是在选择混凝土施工材料等级的时候,需要根据我们国家的有关水利工程建设标准来进行。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需要按照水利工程项目的自然环境特点来选择材料的等级,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正确提升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这样可以有效地保障整体的质量。第三点就是需要充分分析施工过程原材料配比技术,在开展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时候,需要高度重视原材料配比,通过正确开展配比工作,使得混凝土质量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3.2增强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平。混凝土现浇板的数量、位置和形状会直接影响到浇筑模板的浇筑质量;第二点就是需要确保钢筋位置的正确性,一般情况下混凝土中的钢筋结构都是在浇筑工作进行之前完成安装,在之后进行浇筑施工的时候需要保障钢筋位置和设计图纸不存在较大的差异。第三点就是避免施工现场存在杂物,及时地处理所存在的杂物,控制好整体的浇筑工作。第四点就是在浇筑混凝土的时候,要是水利工程工程量较大,就需要掌握在进行浇筑的时候是否会产生分层的情况,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控制好分层的厚度,防止分层情况影响到之后工程的使用。对于施工人员来说,需要按照水利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浇筑技术,一般情况下,混凝土自然落下高度需要控制到两米中,楼梯段主要就是选择自上而下的浇筑措施,要是水利工程有着较高的高度,就能够借助导管来完成浇筑工作,在这个时期,需要放置质量较大的石子进入浇筑体重,进而出现浇筑不均匀的情况。3.3混凝土养护工作。水利工程在使用的时候要是长时间处于比较复杂的自然环境中,水利工程混凝土质量工作需要高度重视养护工作,需要注意的是,第一点就是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对于混凝土的养护,众所周知,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是比较复杂的,其他部分的建设施工比较容易受到已经完成的混凝土部分的影响,所以需要按照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情况和施工志气来设置混凝土养护工作,接着就是需要需要控制好养护时间,确保混凝土结构可以在项目建设施工时期得到更加可靠的保护。在使用水利工程的时候,需要按时养护混凝土,需要按照建筑的使用情况,来消除存在的裂缝情况和开裂情况,不然就会严重影响到水利工程的使用安全。

总的来说,混凝土施工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充分掌握施工要点,最主要的就是需要确保施工质量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在开展混凝土施工的时候,施工单位需要严格根据有关的规范来管理控制施工技术,其中外部环境、气候因素和温度因素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需要增强控制力度,根据施工规范来开闸各种工序的操作,使得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美.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技术与实施要点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03):81-82.

[2]蒋国庆.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与实施要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40):240.

[3]山慧君,蒋新华.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技术与实施要点分析[J].江西建材,2016(17):128-129.

[4]赵石海.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与实施要点分析[J].江西建材,2016(15):185+190.

[5]刘志强.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民营科技,2014(11):169.

作者:苏阳 单位:新疆喀什噶尔河流域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