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工程施工防治措施

时间:2022-01-09 10:03:07

道路桥梁工程施工防治措施

摘要:介绍了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缺陷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缺陷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以确保道路桥梁工程质量高效建设,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质量,缺陷成因,防治措施

架桥修路是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情况,在社会发展中,只有保证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才能保证我国运输业的正常运输和发展,从而提高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文对讨论道路桥梁建设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只有保证市政道路和桥梁工程的质量,才能实现国家经济建设的宏伟蓝图。

1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的重要意义

道路桥梁作为国家道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和施工直接影响交通运输的安全与舒适。道路桥梁的建设已经成为国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由于道路桥梁的设计和施工原因,影响了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对人们的交通、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本文对分析桥梁施工质量监督及控制,提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有效保证工程的整体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首先,道路桥梁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对车流量、交通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合理确定道路桥梁能承载的重量,保证道路桥梁在后期的正常运行;其次,在道路桥梁建设中,建设的面积范围比较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要及时的掌握工程施工现场情况,对道路桥梁施工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测和把控,从根本上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可以节省建筑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过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施工程序比较复杂,一些建设单位在建设中只是一味的节省成本,而忽视了监督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进而对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还增加了成本的投入。通过研究和分析桥梁的施工控制,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准确的设计数据,并结合施工人员的实际工作,制定适当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促进道路桥梁长期而稳定的发展。

2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缺陷形成的原因

2.1工程材料质量不达标。工程材料在选购的过程中,由于采购人员没有对材料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掌握,另外在使用之前也没有对材料进行检测和实验,从而导致材料质量不达标。另外采购人员从质量可靠、信誉度高的厂家采购材料,保证施工材料质量,不能采用质量比较低下的材料,但是一些采购人员为了利益,常常在一些不合格的厂商购买;另一方面,在道路桥梁建设中,钢筋混凝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确保钢筋和混凝土存放于干净通风的环境,避免出现钢筋腐蚀和强度降低的现象;工程施工中应用的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必须选用高级安全质量过关的硬件设备,确保道路桥梁在后期的正常使用。2.2裂缝对桥梁稳定性的影响。在道路桥梁施工时,裂缝的出现也是影响混凝土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当前工程建设队伍应注意的主要问题。在道路桥梁建造中,经常会发生温度裂缝,温度裂缝不仅会降低道路桥梁强度,还对道路结构的耐久性和道路的承载能力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发生安全事故。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期间,道路桥梁也会出现不同结构的裂缝,对工程伤害比较小的裂缝程度妨碍了驾驶员的舒适度,损坏程度比较严重的裂缝可能会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一般来说,道路桥梁工程中的裂缝会严重破坏工程内的钢筋保护层,导致钢筋腐蚀,严重影响道路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2.3没有定期对质量检测。任何项目在可使用的时间内都属于安全状态,对于超出安全使用时间的项目,我们必须定期对项目质量进行检测,只有确保道路桥梁的质量仍然符合项目建设所需的标准,才能保证人们出行的安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相关单位缺乏定期的质量检查,造成许多道路在使用中出现安全事故。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特别是在中国,人们没有充分意识到项目的安全性,当事故已经发生时,人们才会意识到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在道路桥梁使用过程中,要定期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桥梁检查更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和标准来进行检测,如果对工程没有定期检查,就会出现桥梁断裂的问题,从而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给人们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对于一些大型桥梁,国家非常重视对质量的定期检测,但是对于一些不是很大的桥梁,在检测期间很多单位不会投入太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从而导致道路桥梁质量不合格;另外再加上造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不断频发,从而对工程造成无法估计的破坏。

3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缺陷防范措施

3.1严格控制施工原材料。道路桥梁施工的质量与原材料的质量直接相关,也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原材料质量控制中,首先要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选择符合工程的建设的材料,另外还要在源头上控制材料的质量,在进行购买时合理选择优质,可靠的建筑材料,在使用前加强对建筑原材料的检验工作。全面控制材料的每一个环节,防止质量差的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另外,在原材料质检合格后,施工管理小组还应严格生产施工组织设计。在建筑材料质量合格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材料的使用情况,特别是钢筋和混凝土的存放管理,避免发生原材料质量存放不合格事故。3.2裂缝缺陷质量控制建设中,要严格控制裂缝,在控制中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加强施工设计防范工作,对车流量、交通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合理确定道路桥梁能承载的重量,对道路桥梁的质量结构进行安全性和耐久性评估,提高对裂缝控制在设计阶段的预防工作;其次,施工技术一定要合理,通常在地基回填的过程中,应该选择具有高强度,渗透性强的填充物进行回填,另外在施工中还应该加强工程现场的安全管理,避免由于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裂缝,从而影响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此外,还必须做好路基的排水,改善道路桥梁的给排水,减少雨水侵蚀和积水造成的裂缝。3.3对工程质量随机抽查。为了提高城市道路桥梁建设的安全,在工程建设中应对工程建设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而在实际建设中工程规模都非常大,在抽查中一定要全面。只有这样,抽样的项目才具有代表性。随机抽样不是随意检查市政道路桥梁的某一部分,而是对工程的整体进行检查,确定每个路段的截面,特别是临界路段,如在急转弯处,或者建设具有坡度的地方。项目的质量通常与施工技术和人员的操作水平有关,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意外,很容易导致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4结语

因此,在建设道路桥梁工程高质量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对道路桥梁施工项目图纸,建筑材料,裂缝缺陷严格控制,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一般而言,道路和桥梁施工的质量将对项目的安全和稳定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许华章.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缺陷成因及防治措施[J].江西建材,2018(11):104-105.

[2]李辉.城市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J].绿色环保建材,2018(9):127,129.

[3]徐海博.市政道路桥梁施工质量通病的预防及处理对策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8(9):134.

作者:刘桂芳 单位:山西省中阳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