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8-06 02:43:03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进行国民经济的建设中,要高度的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作用,并且积极有效的发展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研究,从而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1水利工程施工中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环境较为复杂。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问题。水利工程本身多样化的特点,决定了工程安全管理方面处于复杂的环境之中。因此而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导致其不能够提高效率。施工环境的复杂性,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影响特别大。致使施工单位不能够顺利的完成工期。另一方面,水利工程建设同样也受环境因素的制约,在不同的季节,每个施工单位都会不断的调整期内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例如,夏季是多雨的季节,发生洪水灾害就会导致水利工程施工难以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难度。严重的影响了其施工进度,不能够保障工期顺利的完成。总之,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的进度受到很多自然因素以及社会因素影响,种种原因将会为该工程的建设带来难度[1]。1.2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不足。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执行者,是整个施工管理的主体。管理人员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管理技能。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有掌握全局的能力,但是目前来看,水利工程建设中缺少专业的技术管理人员。整个水利工程建设中,严重缺乏技术型人才。大部分施工管理人员,在实际的施工管理中,不能够承担起现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需要。主要在于他们缺乏专业技能,不具备管理团队的资质。因此,在水里工程建设方面,不能够承担整个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无法适应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发展需要。所以,当前不断的提高水利工程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有助于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进行[2]。

2水利工程施工中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2.1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首先,施工部门要完善安全管理机制,要建立一套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一套以项目经理为核心主导的全新管理模式。要对施工团队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要设立相关的责任制度,施工队伍管理人员要严格依照管理规定,科学落实相关的责任管理制度。其次,要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管理培训的普及工作,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正确的树立职工对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的认知。有效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理念。最后,要做好相关的安全检查工作,主要包括现场管理工作检查,现场专项安全检查以及综合性安全检查等事项。做好以上三点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具有积极的作用。2.2要高度重视员工的教育管理工作。很多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单位片面的追求工程的进度,追求其经济效益。从而在施工中忽略了工程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这种做法无非是为了应付工作而工作,在一程度上给水利工程建设;留下了安全隐患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发生,主要原因是因为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缺乏对工程的安全质量意识。因此,在施工单位内部,要对负责施工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只有通过培训合格的员工才可以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在管理制度方面,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员工考核制度,对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的考核。完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工程质量的管理理念。不断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从而全面的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工程质量。保证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有效的进行[3]。2.3制定相关的安全管理体系,有效实施制度教育。施工单位一定要实力正确的安全管理体系,有效的实施制度的教育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建立一套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公司内部,要自上而下都要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并且其规章制度要具有一定的强制性,通用性,和针对性的特点。一旦该规章制度的出台,施工单位内部一切人员,都要严格遵守,不得怠慢。尤其管理阶层人员,要充分的做好馍饭先锋的作用。在具体规章制度的实施过程中,领导者要加强其执行的能力,保证相关的规章制度有效可行。一切工作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教育知识的培训,提高安全教育认识,确保水利工程相关规定的权威性[4]。

3结语

众所周知,水利工程建设中,前期的施工管理工作是整个工程建设的主要环节。前期的工作如果做不到位,将会严重导致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要充分的把好施工管理的质量关。不断的提升工程的质量,做好施工中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水平。强化施工人员对工程质量意识。

参考文献

[1]谢良.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策略[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4):111.

[2]李芳.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模式及控制方法[J].新丝路(下旬),2016,(06):68.

[3]姜国梁,朱建惠.浅析我国水利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解决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7):295-296.

作者:刘莉莎 单位:纳雍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