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1 03:14:43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总结了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人为因素、材料因素、机械设备因素等,分析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明确施工主体和责任、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加强资料管理等方面探讨了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控制措施,以提高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影响因素;措施

1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

1.1人为因素。人是公路工程建设中决定质量的关键因素,在公路工程设计阶段,需要设计人员来设计施工方案和施工图纸;在施工准备阶段,需要采购人员来采购原材料、需要相关人员租赁机器设备;在施工阶段,需要施工人员来完成整个施工过程。总之,在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都需要人的参与。因此,公路工程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人为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将人员管理放在首要位置。1.2材料因素。在公路工程施工中,保证公路工程质量达标的最基本的因素就是材料因素,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这就要求采购人员在原材料采购时,先对市场上原材料的质量以及价格进行详细的调查,既要保证原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而且要保证原材料的价格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以内。1.3机械设备因素。在公路工程施工中,除了人力能够完成的小部分工作以外,大部分的施工还是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才能完成。但是对这些大型的机械设备进行管理时难度较大。相关调查表明,在我国的交通行业中,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较少,导致了一些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由没有操作证的人员进行机械设备的操作,而这些人员缺乏对机械设备的了解,对机械设备的注意事项认识不够充分,也就容易在操作中发生失误,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一些工程管理人员虽然优化了传统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使整个工程的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在公路施工管理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强,对整个工程的监管力度不够等。2.1材料、设备方面。(1)施工材料的选择不严格。每一项公路工程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材料选择中应坚持匹配性原则,追求单方面的高指标不仅无法加快施工效率,还容易导致不合格材料流入施工现场,造成安全和质量隐患。(2)公路工程的现场管控当中,设备的租赁和采购都应该严格地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来实施。经验虽然是多年积累的产物,但本身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够作为决定性的依据,因此,在设备租赁、采购、施工方面都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执行。2.2主体和责任方面。就公路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而言,主体和责任的明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公路工程向前发展,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如果在主体和责任不明确的情况下,就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因此,要确保公路施工管理的效率,应该明确好主体和责任,减少管理混乱的现象。2.3资料管理方面。公路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必须要将所有的资料进行分类管理。资料管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资料管理的手段偏于传统,经常出现资料丢失的现象。现今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资料更多采用信息化管理的方法,可个别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未购置相关信息化管理软件,资料管理方式比较落后,容易导致资料管理混乱。(2)资料的经手人员过多,很容易使重要资料丢失或外泄。

3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控制措施

3.1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在整个公路工程施工中所涉及的人员很多,这就要求参与工程管理的人员必须要有足够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素养。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管理人员应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通过具体培训提升工程参与人员的团队意识,使每一个工程参与人员都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整个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工程管理人员针对具体工作制定出相应的考核制度,以促进公路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3.2明确施工主体和责任。首先,工作人员应该了解自己的职责,敢于承担责任;其次,在责任的分配过程中,应该根据工作人员的工作范畴进行合理的分配。最后,在主体和责任划分的过程中,应该由相关的专业人员来进行,或是经过相关会议讨论,决定责任的具体承担方,从而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3.3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各施工企业应该根据工程项目和施工人员的具体情况,完善企业原有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对表现好的施工人员要给予奖励和表扬,对表现不好的施工人员要进行批评,以约束施工人员的行为和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3.4加强资料管理。首先,应该完善资料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创新资料管理方式。其次,应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重视公路工程项目资料管理信息化建设并加大投入。必须加大公路工程项目资料信息化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或购买,使得软硬件能够相互配合。最后,应该做好安全保障措施,对公路工程项目所有的文档资料进行分类保管,机密文档必须采取安全保障措施。3.5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在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健全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能够使管理过程有据可依,增加工程施工的透明度。首先,应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目标,严格管理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和重要工序,从而保证工程进度,同时还需建立施工工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只有在施工质量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其次,对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防止小事情未及时解决而拖成大隐患。3.6提高监督力度。项目的实施需要项目各参与方的支持和共同协调管理。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时,各参与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

4结语

影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因素很多,若管理力度不够,将直接影响到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任何一项公路工程项目,都需要有高水平的工程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施工管理,工程管理人员应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多学习、多积累,才能更好地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晓雨.浅谈如何加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2):260.

[2]张斌.浅谈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1(5):97.

[3]鹿宁.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途径[J].交通世界,2016(22):118-119.

[4]石荣富,袁国良.浅析高速公路大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J].公路工程,2014(4):221-222.

[5]李定伟,吕少荣.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问题[J].价值工程,2013(8):102-103.

[6]毛丽娜,董元.我国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析[J].改革与开放,2011(18):104.

[7]汤浩.谈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233.

[8]李定伟,吕少荣.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问题[J].价值工程,2013(8):102-103.

作者:李辉 单位:京台高速公路廊坊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