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电气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5-31 11:17:20

园林电气工程施工论文

摘要:电气工程的施工是衡量一个国家园林施工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园林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我国的自动化研究起步较晚,园林电气工程的施工难免会存在问题,要想实现园林行业的快速发展,就必须提出相关的应对措施加以解决。基于此,本文将对当前园林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园林工程;电气施工;问题对策

21世纪以来,生态环境污染愈演愈烈,生态问题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园林工程能够在防治城市生态环境污染起到重大作用,再结合我国城市化带来的压力,园林工程也逐渐增多。但由于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导致园林工程建设受到阻碍,影响了园林行业的发展,也制约了我国园林电气工程水平的提升,而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亟待解决。

1目前我国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园林电气工程节能设计问题

园林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需要安装智能化设备,这些设备安装目的是能够更好地实现对园林工程的自动化管理。自动化管理的实现直接影响着园林工程作用的发挥,这就对电气设备的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结合我国当前园林电气工程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电气设备的利用和能源的供应之间存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冲突,大部分电气设备难以被有效利用,浪费了很多电力能源,例如,甬道场所、景观亭等照明系统每年都会浪费大量电能。

1.2园林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出现

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还存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近年来,电气工程质量事件在很多地区都出现过,这对园林电气工程的施工建设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园林电气设备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电气工程的施工越趋复杂,园林电气工程施工的难度增加,再加上施工人员方面存在的主观因素,使得园林电气施工过程中的出现质量问题难以避免。园林工程建设在工程质量的检测方面存在的不足,也是导致园林电气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这对我国的园林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2解决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问题的对策

2.1加大园林电气工程节能的优化整合力度

园林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节能工程的进行,而电气工程节能必须要对电气设备进行优化整合处理。我国政府及园林工程建设相关管理部门一定要树立节能环保的意识,从思想层面上进行宣传,明确园林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电气节能思想,并将节能思想落实到具体的施工操作过程中,科学合理地选择电气工程施工所需的电气设备。比如,在园林电气工程施工期间,可以计算变压器的供电能耗,然后对计算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变压器的选择,降低电能的损耗。在园林的景观照明方面,尽可能地选择低能耗和使用寿命长的电气设备,从而减少电能的浪费。

2.2合理控制园林电气工程的质量

2.2.1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单位一定向施工人员强调质量安全方面的内容,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施工人员进行园林施工技能培训,围绕施工人员建立起施工奖惩制度,对施工人员定期进行考核,使得施工人员能够将质量安全意识落到实处。

2.2.2完善园林电气工程建设的管理制度。园林电气工程施工牵涉到的面很广,从工程的设计到材料的采购再到工程施工等,这些环节如果工作没做到位都可能产生质量问题。因此,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从工程建设的每一环节出发,注重细节方面的内容,确保施工期间工程质量不出瑕疵。

2.3园林电气工程建设线缆铺设

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电气设备的安装都必须依靠线缆的铺设才能实现,而线缆的铺设过程中如果控制得不好也能产生一定的问题,因此,也需要加强线缆铺设管理。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地采用人工挖槽,槽的深度和宽度要适宜,不能过大也不能太小。一般而言,线缆堆土的高度应控制在1.5m以下,不能超过该高度。线缆铺设要绕过消防栓和防火闸,穿线选择套管方式,避免线缆受到损坏,如果施工中出现断头电线,施工人员一定要做好密封处理。另外,电气工程施工的线缆铺设还必须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进行,无论是线缆的采购还是安装都需要符合国家标准。

3结语

总而言之,电气设计是园林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园林工程的功能发挥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园林电气工程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特别是在施工细节上,施工单位一定要重点强调,从节能设计、质量控制、施工安装等方面出发,提高园林电气工程质量及管理水平,从而推动园林行业的发展。

作者:郭金明 单位:邢台市园林局

参考文献

1高俊.园林电气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技服务,2016(7)

2金利飞,李菊英.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