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隧工程施工风险控制和管理

时间:2022-11-08 10:39:44

公路桥隧工程施工风险控制和管理

摘要:公路桥隧工程施工由于工序繁多、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施工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较多,施工参与各方均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各种风险,如果不加以防范和控制,很可能会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风险既隐藏在实际作业场所,也隐藏在作业场所周边的有关方面。其成因不但有建造之前的勘探设计与现状的不一致,还有在与作业过程中各类突发情况不一致的行为。风险管控需要参与各方运用合理与先进的方式对其加以辨别,唯有全面认知危险源的存在,找到其成因,才可以较好地监视事故的产生。本论述首先简述公路桥隧工程危险源的分类以及公路桥隧施工危险源辨别的方式,然后重点分析了公路桥隧工程施工风险及其管理措施。

关键词:公路桥隧工程;风险评价;风险控制;安全施工

公路桥隧工程施工安全控制的目的是减少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风险,实现安全目标,且不断提升安全效益。危险源是产生危害的本质因素,因此,危险源是公路建造安全管控的重心。施工安全管控大概流程是辨别和作业现场有关的全部危险源,评定出特大危险源,且在此基础上,编制有侧重性的管控举措与管控计划,明晰构建危险源辨别、评定和管控、安全生产保障方案其他各方面之间内在关联,对其加以管控,体现了系统、主动的事故预防思想。

1公路桥隧工程危险源的分类

为了有助于危险源的辨别,我们按照在危险产生、恶化过程中的功能或特点来划分危险源类型。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意外释放是伤亡事故发生的物理本质。因此,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能源或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称作第一类危险源。正常情况下,生产过程中的能量或危险物质受到约束或限制,不会发生意外释放,即不会发生事故。但是,一旦这些约束或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措施受到破坏或失效(故障),则将发生事故。当体系拥有的能量愈多,存有的危害性物质愈多,体系的内在危害性便愈突出。为了防止第一类危险源导致事故,必须采取措施约束、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控制危险源。第二类危险源大致包含物的事故、人的错误与环境要素。依据风险评定的结果,各类危险源的危害水平便能够有全面的了解。实施风险评定的目标是对作业现场当前时期危险源所造成的风险加以评定、层级划分,弄明白什么危险源是有高危害性的,什么危险源的风险应当着重管控,让安全生产管控的重点更突出。

2公路桥隧施工危险源辨别的方式

2.1咨询与沟通

对于作业现场的某种工作,有经验的施工人员通常可以说出其工作与施工中的危险源,进而能够大概剖析出此种工作在施工中存在的各种类型的危险源。

2.2现场观察

经过对建设现场施工环境的现场勘查,能够找到存有的危险源,但需要从事现场勘查的工作者拥有安全技术常识,了解公路项目施工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的法制规章、规范准则。

2.3浏览相关记录

浏览之前的相关故障、职业病登记状况,能够从中找到存有的危险源。2.4搜集外部数据从以往建设工程、研究成果、专业人士问询等方面搜集关于危险源的信息,进行剖析探究,有利于辨别本工程作业现场相关的危险源。

2.5安全检查表

使用已经制定好的检验表,对作业现场实施全面的安全检查,可以识别出存在的危险源。

3公路桥隧工程施工项目安全危险源系统控制

3.1施工安全危险源分析

桥隧工程施工项目安全危险源,是指桥隧施工现场的生产活动中可能导致人员伤亡、财产及物质损坏、环境破坏等意外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包括项目管理者和作业人员的不安全意识、情绪和行为,机具、材料、施工设施及辅助安全设施等的不安全状态、环境、气候、季节及地质条件等的不安全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

3.2施工安全危险源系统控制内容

3.2.1危险源的辨别

危险源是安全事故的根源,危险源辨别是现代化安全管理的基础和核心,防止重大安全危害产生的第一步就是辨识或确认危险源。

3.2.2危险源造成的事故风险评定

依据作业工程的特征实施作业安全危险源辨别与确定以后,便应当实施危险源或许造成事故产生的风险评定工作。基于危险源的事故风险评价,需要系统地收集相关的资料和信息。

3.2.3危险源的管控

在对危险源加以辨别与风险评定的前提下,编制作业安全特大危险源管控规定,建立作业安全特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机制和紧急救助机制,对各个特大危险源制定管控举措。

4公路桥隧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措施

4.1建立健全危险源管理的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危险源管理的规章制度,把危险源管理纳入制度化管理,明确相关人员各自职责。落实安全责任是安全管理的核心,是控制危险源管理的最基本要求。

4.2加强危险源的日常管理和巡查工作

通过组织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经常性检查、验收性检查及季节性检查等多种检查形式,全面排查危险源隐患,认真整改存在的安全问题,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4.3施工前施工单位应编制针对本项目特点的施工

组织设计,包含安全技术措施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施工方案,方案中应包括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等。制定施工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作业程序等必要的文件。通过技术管理措施控制危险源。

4.4适时组织员工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从业人员应按规定持有效的资格证书上岗未经安全培训,严禁上岗。“三类人员”应参加规定课时和规定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从而控制危险源。

4.5加强监督检查及监控量测,对施工人员、设备及场所加强控制

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安全检查,同时要加强危险源的监督、监控及量测工作。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场所、危险设备、危险设施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危险物质进行实时检测或定期检测,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的管理体系。落实安全治理整改对策措施。针对存在的各类重大危险源情况,明确部门、配备专人,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要保证危险源及危险作业场所检测监控和隐患整改所需的资金投入。

4.6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应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理念。施工项目应组织制定重大危险源及现场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重大危险源及现场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要采取对从业人员进行桌面演练、书面演练和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进行重大危险源及危险作业场所安全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让从业人员了解、掌握重大危险源及现场应急处置事故的应急救援程序。

5结束语

安全评价的目的是查找、分析和预测施工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或许造成的危险、危险程度与结果,制定科学、有较强操作性的安全策略,来实现最少事故发生频次、最少损失与最佳的安全投资收益。安全评定能够实现下述目标:(1)提升项目作业现实安全化水平;(2)实现施工全过程安全控制;(3)建立和确定施工的最优方案,为施工决策提供依据;(4)为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和科学化创造条件。

作者:刘淑棣 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施红健.建筑施工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及控制[J].建筑安全,2006(02).

[2]黄世友,徐向敏.建筑工地重大危险源辨识与整治[J].建筑安全,2007(02).

[3]余国豪.项目风险管理过程、技术和洞察力[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4]杜昕.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

[5]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指南[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