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8 08:58:47

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一)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因建筑工程施工环境艰苦、流动性较大、施工内容复杂,外加大部分施工人员均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不高,自律性较差,年龄偏高,他们无法完全理解施工理念,也不能全面掌握各种施工技术,有时还会出现违规操作,这增加了施工管理工作的难度,加重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施工企业自身因资金和条件的制约,无法对施工人员开展专业化的培训教育工作,引发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不高、职责模糊、施工技能不过关,无法满足施工标准。这不仅会阻碍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还会对施工人员自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一旦出现工程事故,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二)施工管理技术水平不高

技术是开展工程项目的基础保障,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它在给各个行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间的竞争,而建筑行业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利于不败之位,则应加强技术革新,增强综合实力。通常,在建筑工程方案设计、成本预算等环节技术含量较高,为提升工程质量,缩减工期,我们可通过技术实现这一目标。然而,现阶段,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其总体施工管理技术水平并不高,缺少对新技术和新型产品的引入,工作效率较低,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精细化施工管理的实施难度系数。

(三)施工管理监管不到位

工程监理主要负责施工管理和监控工作,然而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普遍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进而导致建筑工程延期交付,工程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虽然,我国出台了相关的监理制度,但是,因监理单位专业化水平不高、监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在具体的施工环节,无法完全发挥监理自身的作用,错过了问题处理的最佳时间,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通常,某些建筑单位为应付上级检查,也设有监理部,然而,整体水并不高、工作人员素质偏低,引发了建筑资源的浪费,有些严重可能会降低企业形象,减小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精细化管理目标

秉持安全、经济、环保的理念,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范,认真执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以合同的形式,构建包含管理、施工和监控等多项内容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旨在通过管理目标、行为规范和操作工序的细化,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切实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稳定进行,打造更多优质、经济的建筑工程。

三、强化精细化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

精细化管理是指在具体的施工活动中所采取的各种监控措施、管理手段,它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如期交工和优质工程的基础保障。为强化精细化施工管理,施工单位应结合自身情况,构建合理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施工人员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活动对象,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决定着最终的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为实施精细化管理,我们首先应全面提升施工人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期开展岗前培训,宣传安全施工的重要性,普及专业知识,提升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在施工阶段,应依据施工工序,合理组织培训教育工作,并参照施工人员的培训成绩和日常表现合理划分工作岗位;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组织总结交流大会,分享工作经验,对于施工期间员工的表现给出相应的奖惩,进而为日后工程施工提供宝贵的工作经验。

(二)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强化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

技术问题在精细化施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它直接关乎着企业的整体效益和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且技术问题大多较为复杂、繁琐。因此,我们应着重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加强技能培训,且管理人员应依据个人能力,全面考虑自然条件和资金等多种因素,认真开展技术组织工作,有效落实施工管理工作。同时,结合具体的工程情况,制定针对性的组织形式,全面做好技术准备,在这一过程应格外注意技术含量较高的施工工艺。另外,还可组织技能大赛,鼓励员工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和实践创新活动中,充分发挥施工队伍中的技术力量,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行业日益壮大,这也增加了资源消耗量,加重了生态环境的负担,为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加强技术创新,在完成预期工程目标的基础上,尽量减小施工成本投入和资源消耗,推广并应用绿色施工技术。

(三)构建可行的精细化管理系统,为施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精细化管理系统是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物质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在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随处可见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我们应借鉴国外成功的精细化管理实例,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新型设备,提升数据信息的可信度,进而为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实现全程动态管理。

(四)注重监管,实施管理责任制

因参建方职责模糊而引发的工程延期、工程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不在少数,且一旦出现工程问题,找不到责任人,这给建筑工程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我们应注重监管,实施管理责任制。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于重点项目和关键建筑物采用挂牌责任制,并签订合法的工程合同,工程合同中应明确参见各方的责任,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将工程质量和参加各方有机联系在一起,以此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刺激他们的工作热情,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

四、结语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今天,建筑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日趋稳定,施工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也有所提升。建筑行业若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并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步,则应进一步提升施工管理水平,增强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构建可行的监管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进而强化企业的综合实力,打造出更多优质、安全、经济的建筑物。

作者:张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