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5 04:22:18

公路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一、公路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路工程施工中面临的问题复杂多变,不能忽视工期问题,而工期的是否履约需要配合机械设备来加快开工的速度,还要保证开工的质量,如果没有适当的大型或者专业设备,是很难完成合同工期的。以下就常见的几个主要问题做分析和阐述:

1、忽视对于机械设备的保养

公路建设项目部为追求工程进度和节约成本,设备加班加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而忽视了对于设备的保养,对于设备的损坏是难以修复的。它直接影响到机械的使用寿命和正常工作的开展。如果因为不注意机械的保养而发生机器故障,往往维修费用是很高的。此外,如果在工程项目结束后,设备不能按规定进行保养、维护和大修,接着又投入到新的工程项目中去的时候,设备往往不堪重负,出现故障的频率会加快甚至报废,这会严重影响公路工程施工的进展。

2、机械管理与生产管理存在矛盾

生产管理人员如果对机械的正确使用、定期保养等知识知之甚少,或者是操作手法不熟悉,都会导致机器的管理和保养被大大削弱。

3、制度不完善

缺乏制定规范的制度管理,若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机械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维修人员责任心不强,应付差事,不从根本上解决故障等问题的时候,就会影响施工的各项进度。

4、机械设备使用不规范

机械设备的使用不规范往往加速机械设备磨损老化,一些施工单位在应用机械设备作业的时候,操作人员并不是专业人员,这部分人对于机械设备使用以及保养知识掌握有限,尤其是短期聘用人员的专业素质更低,为赶效率、抢进度,不能合理的选择分配、利用机械设备,使机械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甚至出现违章操作等状况,加速了机械设备的磨损老化。

二、针对公路工程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提出的优质建议

1、加强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修,确保其工作状况良好

设备保养不当是造成设备故障甚至是工程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树立“按时保养”、“按级保养”、“按项保养”的现场管理思想,做到防患于未然。机务管理者要按照机械保养使用说明书制定切实有效的保养计划,驾驶员及操作手每天要坚持按“清洁、紧同、润滑、调整、防腐”的十字作业法等做好此类例行工作。另外在设备维修工作中要配备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

2、加强对操作机械设备专业人才的培养

加强机械设备管理还要提高人的思想素质,只有不断加强对广大员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不断补充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才能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机械设备对综合性能技术要求高,在施工中占重要地位的大型重要设备,应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分配。而对综合性能和技术要求不太高,但使用频率较大的设备,则是交由基层部门来管理,由公司统一监督。如果管理人员自身技术不过关就很难保证机械作业的顺利开展。

3、加强施工中的机械管理水平

项目部要周密安排,依据项目大小、工期要求搞好设备组织工作,及时对设备进行调配。操作手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随时观察设备的动态状况,及时排除各种隐患,避免超载、超吨位运作等问题影响正常运转。操作手要严格执行机械保养制度,避免过时保养,使机械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对利用率高,易损坏易出故障的设备,应做好跟踪诊断,变事后修理为预防性修理;机械发生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检查,并及时汇报给领导,以便迅速组织维修人员,进行现场抢修,机械的易损件应作好储备,避免因购件周期过长影响公路工程施工;对缺口机械应进行租赁,保证公路工程如期进行,机械租赁应做好市场调查,努力降低租赁成本。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也在日益加剧,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也面临着新的形式需求。企业只有不断更新和调整旧的管理理念,才能跟上新形势发展的脚步。如文中所述企业只有不断提高筑路机械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使用效率才能增强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确保设备安全生产的同时,发挥机械的最大效益。科学管理、合理使用机械设备,使其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得到最合理的统筹安排,是效益最优化的前提,也是机械设备管理追求的最终目标。

作者:衣亚娜 单位:辽宁五洲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