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4-25 11:03:16

给水工程施工论文

1给水工程概述

给水工程是当前市政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工程,与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城市公共建筑用水息息相关,在城市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为了更好的维护城市的正常运转,确保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充足和优质的水源,需要加强市政给水工程施工质量,加强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市政给水管道施工中的应用,有效的提高工程的质量,从而更好的推动城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2给水管线工程施工基本流程

2.1管材选取

管材的质量与整体工程质量息息相关,所以在给水管线施工过程中需要选择优质的管材。优质的管材虽然购置时成本较高,但能够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有利于施工周期的缩短,对提高施工效益和降低施工难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利用优质管材还有利于工程后期维护成本的降低,管线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减少,这不仅有利于供水的稳定性,而且还会更有效的节约水资源,实现对环境的保护。

2.2设计阶段

在给水管道施工过程中,设计阶段对于整个工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只有优质的设计质量才能确保给水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因此在设计阶段,需要设计人员深入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在设计时能够有效的与周围环境结合,从而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管线铺设方案。特别是在对管道路线设计时,需要选择安全、可靠和具有较强稳定性的路线,确保施工的质量安全性和施工的质量。另外,由于地下管线种类较多,所以管线交汇的问题是很难彻底避免的,因此管线设计时,需要尽量避开管道交汇密集的地方,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从而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在管线路线设计时,多以街道或是人行道下方施工为主,因为这些位置不仅有利于日后管道的维护,同时在规划过程中在该处建设建筑物的可能性也较低,同时这些地方地上构筑物较少,有利于施工速度的优化。

2.3施工阶段

市政给水管线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然后进行测量放线,沟槽开挖,开挖好沟槽后则需要安装管道和附件,安装完成后需要回填土方,对管道进行压力试验,竣工验收完成后,需要对管道进行冲洗消毒及取水化验,全部合格后才能进行竣工材料的移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检查和验收好管道安装和砌筑井室工作,确保施工的质量能够满足设计标准的要求。

3城市给水管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传统施工管网漏损严重

我国早期的城市给水管网由于存在时间较长,管材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再加之早期管道施工过程中管材多以自应力管、铸铁管、石棉水泥管等为主,这些管材在质量上参差不齐,不仅返工率较高,而且使用过程中管网也存在严重的漏水问题,甚至会有爆管事故的发生。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城市供水管漏水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给我国水资源带来了较大的浪费。

3.2布局不合理

我国城市管网始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时供水管网的建设往往都是根据道路的状况来进行布局的,不仅没有整体规划,而且还缺乏长远的眼光,这就导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我国现有的大部分供水管网都无法满足人们用水的需求,所以需要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部分管网进行重新建设。特别是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水量和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城市经济和文化中心的调整使城市人口密度的分布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也导致用水量的变化,一些供水管网流速慢、压力不均及能耗大等问题不断出现,很难满足城市居民及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供水量的需求。

3.3供水可靠性低

除外界温度影响外,受道路施工、供水压力、抗重压能力差、地下管道过浅埋设、路面负荷过重的影响,无内腐、严重锈蚀的陈旧管道会由于不堪重负发生爆管。爆管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且必须要尽快修理,否侧漏水会造成道路的大面积淹水,影响交通及行人人身安全。

4给水管线的工程施工技术优化

4.1确认阀门开启度

阀门对城市的供水起着调度、调节的作用,是城市供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阀门主要应用于冶金、化工、石油、市政方面。在目前市场上阀门的质量检验、安装使用、生产销售环节上,开启度通常容易被忽视。由于施工人员忽略阀门开启度的确认工作,城市供水系统会因此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在供水施工中,关键部位的阀门安装之前必须仔细检查阀门的开启程度,并进行资料归档。在阀门的选用上,要选用质量过硬、信誉度高的产品,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4.2PE管材的应用

目前在城市供水工程中,高密度聚乙烯材料(HDPE管道)即是当前最常使用的管道,其不仅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同时承压能力较强,具有非常好的卫生性,能够有效的满足城市给水的要求。同时PE管道其内壁十分光滑,内摩擦系数较小,这样在管道内就不会有沉淀物聚集的情况发生,而且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内部摩擦系数也不会发生改变,非常适用在给水工程中进行应用。

4.3做好管道安装基础工作

管道基础一定要平整,管道周围不得有硬块或尖状物,遇软地基时要回填沙石分层夯实。支墩的后背必须紧靠原状土,若有空隙要用相同材料填实,回填土必须夯实,密实度应达90%以上,车行道必须回填杂砂石。回填时回填土必须从两侧对称运入槽内,不能从一侧边冲压管道。

4.4埋深设置

在对管道埋深设置时,规划部门通常会遇到交叉管线情况,需要将水管线埋深。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基于造价的考虑,所以在满足荷载和冰冻条件下往往会将管线埋浅。这样就导致管线铺设过程中,存在着复杂性的上下穿越问题,不仅会导致排气量虚增,加大水龙头损坏的可能性,同时还极易给管道爆裂埋下安全隐患。所以在对供水管道埋深设置时,需要依照"有压让无压"的原则,对管线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5结束语

市政给水管道施工不仅影响大,而且涉及的范围广,所以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来进行施工,同时为了更好的提高施工的质量,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工程的经济性,合理对给水管线进行规划,确保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过程中对水量的需求。

作者:常桂影单位:沈阳市大东区市政工程养护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