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水电工程施工论文

时间:2022-04-25 10:34:24

混凝土水电工程施工论文

1混凝土工程施工

1.1水利工程施工现状

水利工程是我国重点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无论从技术支持、还是政策支持,国家和政府都给予了相应的扶持。但是随着施工项目数量的增多,水利工程施工中一些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尤其是混凝土施工环节。这些问题埋下了安全隐患,给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的保障带来了不利影响。因而,在诸多工程项目施工中,施工单位着重对混凝土施工环节进行了监督,并寻找更好的施工方式降低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隐患的产生。这也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发的重点内容。

1.2发展现状

对于水电项目施工,我国施工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而随着水电工程项目的发展,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针对项目招标各级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制度。从整体上分析,我国水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进步较大,但是同国际水电工程发展状况相比,施工水平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在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相对较多。在施工中很多施工单位都没有专业的高素质监理人员,因而混凝土施工质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监管,产生了质量问题也不能第一时间被发现。针对此类问题,我国针对实际问题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施工经验,改进了我国的工程监理制度,同时也开设了监理师相关培训课程,培养了大量监理人才,并对建筑行业展开了监督和规范。

2混凝土实际工程施工问题

2.1工程施工中的问题

水电工程施工项目规模相对较大,所涉及到的结构类型变化较大,因而在施工中需要着重予以注意的关键点较多,尤其在水电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环节,混凝土施工质量会直接对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同时混凝土质量也会受到施工工艺以及技术的直接影响,因此混凝土施工质量必须予以严格控制。针对现代我国水电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混凝土施工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施工工艺问题。我国水电工程在不断的施工建设中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很多工程在施工中会遇到混凝土施工作业面狭窄问题,加之不科学、不合理的作业方式,很多环节操作都依赖于人工进行,而没有充分利用机械设备。商品混凝土的应用也受到了区域限制,只有大型城市才有条件使用,因而混凝土在施工中必然会遇到诸多质量问题。此外,很多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都是由于施工人员主观因素,由于不了解混凝土性质以及质量要素,因而无法对工程质量进行准确控制。并且其本身的技术水平同标准要求相去甚远,无法及时使用新技术、新材料。例如在混凝土中若需要添加一些添加剂以提高混凝土质量时,由于受到施工技术限制,一些施工人员根本无从下手,从而无法将混凝土质量发挥至最大。而对施工时间控制不当也是混凝土施工中经常产生质量问题的关键。例如,间隔施工导致的表面病害。在很多水电施工中,由于施工时间控制不当而出现裂缝和麻面现象,尤其施工裂缝的出现对于水电工程的整体使用寿命都会造成影响。

(2)施工管理问题。施工管理是控制施工质量的有效手段,实际的施工中,大多数的施工质量问题都是由于管理不当所致,混凝土施工也不例外,若没有严格的施工管理会极大的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在很多施工现场,混凝土施工都是由施工人员自由进行,而没有相应的跟进管理以及专门的监督人员进行监管,即便是存在监管人员,其素质也相对较低,不能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予以发现,只能进行简单的进度监管,无法发挥对隐患的排除作用。除此之外有些管理人员在管理上存在思想漏洞,只严格监管重要部分,而不注重细节管理,因而造成很多施工质量问题的产生。

(3)设计等级不足。在混凝土施工前,需要对强度等级进行预先设计,以此保证施工所使用的混凝土强度可以达到水电工程施工设计要求,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强度混凝土施工质量不会完全达标,容易在抗渗性、耐久性上存在问题,从而对水电工程项目整体工程质量造成影响。

2.2生产中的问题

(1)原材料问题。混凝土的组成材料主要有水泥、各种骨料、水以及各种添加剂。在混凝土原料选择中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在水泥的使用中,很多施工单位使用的是小工厂生产的水泥,水泥的抗压强度和安定性没有达到相关的技术标准,在水泥储存中没有采取严密的防水措施,导致水泥受潮,不仅影响了混凝土施工质量,而且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其次,在各种骨料的选择中很多施工单位对骨料的颗粒大小以及含水量没有严格控制,骨料不符合施工混凝土拌制要求。最后,添加剂的使用。在一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在混凝土拌制中需要添加混凝土添加剂,但是在添加的过程中,对用量没有严格的控制,导致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

(2)拌制问题。一些边远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由于经济不发达,所以使用的混凝土搅拌机比较落后,搅拌的效果就比较差。还有一些单位在混凝土拌制中为了赶工期,在混凝土拌合中的时间不够,造成混凝土中各种原料没有搅拌均匀,导致不同部分的混凝土的强度不相同。最重要是在拌制中对水的用量没有控制好,对水与灰的比例没有严格的把握,增加了混凝土中的用水量和砂率,导致混凝土的质量出现问题,在施工中也容易引发各种质量问题。

3结束语

水电工程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最基础的设施建设。而在水电工程施工中最重要的是混凝土施工环节。虽然水电施工受到的干扰因素相对较多,但是只要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并科学的利用正确合理的施工技术,提高施工管理强度,就能够保证水利工程施工具有高质量,确保水电工程项目后期运行的安全稳定。

作者:金军单位:安徽省安庆市长江河道管理局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