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管控探讨

时间:2022-12-30 10:24:00

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管控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工程项目数量日益增多,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对此不够重视,缺乏有效的安全管控机制和质量控制措施。在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中,践行安全及质量管理原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提升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范例。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总建筑面积29978.5㎡,占地面积为4797.7㎡;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179㎡、地下建筑总面积3799.5㎡(架空层)。建筑层数为地上6层,地下1层(架空层)。由A、B、C、D楼4个子工程组成。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甲乙双方及监理密切配合,在设计、监督等单位指导下,项目建设符合要求,质量控制效果良好,安全管控到位,工程质量自评为优良。笔者有幸参与了该工程施工建设的管理,借此对在质量控制及安全生产上取得的经验和认识进行总结,以资参考。

1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管控的意义

1.1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质量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及质量是整个工程建设环节的重点内容。而高效的质量及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将管理措施等落实到建设的各个环节中,能够较好地提升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可以有效避免在施工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施工的顺利进行,提升项目的建设品质,保证后期的安全使用,树立企业品牌,增加经济效益。

1.2保证项目的安全生产

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通常会使用到很多大型施工设备及设施,且整个建筑工程建设环境非常复杂,需要通过专业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来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有序。通过管理人员的认真落实,严格落实施工安全管控措施,更好地保障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提高建设环节安全生产,确保建筑工程的建设周期。

1.3提升项目的统筹规划水平

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参与人员及部门众多,需要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顺畅,全面做好项目建设的统筹与规划工作,通过有效的管理协调机制,能够提高部门及人员之间的合作效率,搭建有效的沟通桥梁,及时发现并解决在建设环节中各类问题,保障施工进度和建设周期,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质量。

2存在的问题

笔者在该工程施工建设的管理过程中,对具体事务有了系统的认识,对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有了准确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2.1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合理有效的建设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建设管理制度直接影响到了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也关系到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水平。目前,不少建筑企业的管理制度还不完善,由于缺乏完善合理的建筑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无法对现场人员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导致在建设环节中容易出现操作失误或者其他违规行为等,不仅会影响工程质量,还会为施工现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问题,进而影响到建筑工程整体建设质量。

2.2安全意识相对薄弱

安全意识是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顺利施工的关键基础,也是保障施工现场人员安全的重要条件。在很多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相对薄弱,容易出现操作上的纰漏,对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同时,建筑企业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安全教育培训,施工人员无法意识到安全责任的重要作用,导致施工行为随意性较大,不能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施工制度开展工作。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对自身安全没有进行有效地防护,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问题[2]。

2.3施工进度难以把控

实际上,建筑施工的进度受到多方面因素地影响,如果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计划不到位,那么就会使工程建设进度无法推进。如对施工工程管控、材料供应、施工技术以及生产资金周转等方面缺乏统筹管理,其中某一项管控不到位,那么就会使得建筑工程无法有序向前推进。如无法及时提供材料,一旦产生类似于材料紧缺的问题,不能在第一时间内采取解决措施,就会导致工程项目暂时停工,最终使得工期被延误,从而使用工程建设费用大幅上涨。

2.4工程质量管理力度不够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力度不够,无法将质量管理工作贯彻于建筑工程全过程中,导致很多薄弱环节还存在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从而对后续的施工与建设造成影响,无法保障建筑工程建设质量。

3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控

3.1建立并健全工程建设管理制度

为了能够推动工程建设与施工的顺利进行,结合具体情况和建设目标,建立并健全建设管理制度。首先,要根据建筑工程的施工设研究探讨esearchR239计图纸等内容,积极完善和优化建设管理制度,保证制度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为后续施工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其次,需要就建设管理工作职责范围进行明确,并将管理责任加以落实,推动建设管理工作能够融入到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中,实现对施工阶段难点和重点的把控,从根本上强化建设管理水平,从而提高建筑工程建设质量。最后,需要基于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合理缩减建筑工程建设成本,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建筑工程的综合管理水平[3]。

3.2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流程的管控

对于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来说,需要将建设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并就施工流程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保障建筑工程建设质量。首先,建筑企业需要对整个施工流程进行监督,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等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把控。同时,要积极完善建设巡查机制,安排专业的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和检查,加强对施工中质量隐患及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并制定对应的应急处理方案及措施。其次,在建筑工程中,需要对隐蔽性较强的施工环节进行重点关注,并对其实行全方位的检查,提高监督和管理效率,从而把握好施工质量。

3.3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管理是整个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在开展建设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力度。首先,要加强对质量管理的关注和重视,积极提升管理水平,并完善和调整现有的质量管理制度,确保制度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为施工工作效率的提升提供基础。其次,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及管理理念,加强对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等的管理和控制,提高施工材料的质量,避免施工材料出现问题影响到施工进度;同时,要对施工设备及设施进行管理和维护,保证施工设备的稳定运行状态,提高质量管理效率。

4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控

4.1秉持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在建筑工程作业期间,要牢牢遵循安全生产的管控理念,在项目进度、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工艺流程中,都需要秉持这一基本理念。在安全管理期间,只要忽视某一环节的安全管理控,都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从而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因此,建设主管单位要与建筑单位统一思想,工程安全无小事,务必要将安全生产放在项目建设的首要位置,认真对待,严格管控。如今,我国已经了《施工建筑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评价标准》,根据这一制度,各施工单位都要根据公司实际,搭建起一系列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4],安全生产制度包括以下内容:企业安全生产管控机制,安全生产责任人员,安全生产技术标准,施工设施设备的安全管控。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筑企业的投标阶段,还需要采取安全分级指标体系,对项目的安全风险程度予以评测,并引导后续安全生产的过程管理。

4.2建立岗位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建筑工程作为一项繁琐的体系工程,涉及到的岗位及流程众多,各个岗位所面临的具有很大差异性,此时建筑期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些岗位的风险程度展开全面评估,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主要从管理层面、个人活动、环境卫生以及物品设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从而明确各个岗位及各生产环节的安全费用投入比重以及安全管理举措,大幅度提升安全管控的科学性。

4.3提高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在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中,需要积极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推动施工工作的有序进行。(1)首先,建筑企业需要就建设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强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管理工作中,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如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以及技术管理人员,需要强化学习项目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大幅度地提升其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岗位培训,践行安全考核机制以及资格认证机制,针对不合规的人员要予以及时惩处。(2)其次,要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督促施工人员提高对安全施工的重视程度,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施工制度开展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施工的各项技能,尤其是针对一线施工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操作规程培训教育。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尤其是高空作业,要全面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3)要构建健全完备的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考虑到安全风险具有不可预知性,所以建筑企业要采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来维护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保障个人权益,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企业风险[5]。

5结束语

三明学院新建工科实训大楼工程通过甲乙双方及监理密切配合,在设计、监督等单位指导下,设计文件和施工承包合同约定的内容已全部完成,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进行验收评定,符合要求,质量控制效果良好,安全管控到位,工程质量自评为优良。本文所述在质量控制及安全生产上的经验和认知,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罗冰.工程管理在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甘肃科技,2015(18):121-122.

[2]姬雪.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6):28-32.

[3]邵增伟.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37):117-118.

[4]王翔,王宏.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建筑与装饰,2019(1):64-65.

[5]郭铁刚.浅谈建筑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信息周刊,2018(12):168.

作者:熊玉敏 单位:三明市城市建设项目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