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数字音频研究

时间:2022-02-25 08:45:30

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数字音频研究

【摘要】音频技术从发展到应用至今已经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音频技术也发生了颠覆性的革命。在大约三十年前,数字化音频技术面世,经过几十年人们的不断探究和改良,数字化音频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数字化电视和多媒体。不仅如此数字音频技术在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前景广阔,本文就数字化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有着哪些应用做出了有关探究。

【关键词】数字音频技术;现代广播电视;应用

1引言

在半个世纪以来工业技术的飞速发展最为为迅速的就是计算机,计算机技术从开始面世到如今成为工业技术的领军产业只经历了短短的时间,而数字化正是基于计算机的一种应用。音频技术的应用又是数字化中的一个典型应用,数字化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市场应用潜力巨大。

2数字音频技术的特点和发展前景

2.1数字音频技术的特点。人们可能不了解数字音频技术,但是提及数字化就有很多人知道,数字音频技术正是数字化的一个具体应用。数字化通俗的概述就是将我们常见的信息信号转化为数据的一种手段,这些信息信号包括视觉信号,气味信号和声音信号等[1]。将这些收集到的信号信号按照计算机语言二进制的0和1进行分类,当所有的信号都用这两个数字表达完成之后,对其进行编码就完成了对信号的数字化。数字音频技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音频信号的收集,音频信号的分类和对音频信号的编码。数字音频具有一定的标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的主要有六种,由此可见数字音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极大的应用。2.2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数字音频技术是基于音频技术的上的发展和改进,虽然两者出现的时间都不长,但是其发展十分迅速。其中数字音频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应用上都已经突破了音频技术的所能到达的上限。随着科学技术的继续发展,数字音频技术仍在向前推进,并且在电视广播行业受到了青睐。通过搭配使用计算机,将传统意义的上的声音音频转化为数字信息进行储存是数字音频较于传统音频保存的一个显著优势,这个优势主要体现在前者可以很好的避免后者在储存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数字音频不但可以保存更多的音频文件,还可以将收集的文件资料进行共享。不仅如此,数字音频应用在广播电视中可以极大的提升办公效率,利用数字音频技术可以迅速有效的找到自己所需的文件,还可以很好的加强对音频文件的管理和监控[2]。对广播电视现代化建设有着明显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未来广播电视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方向。

3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

3.1调音台的变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录音的要求也不再只满足于一次只能录制一种声音。要将一次录制中的多个声音同时收集又能独立的分离出来,用以前的音频技术是很难达成的,而使用数字音频技术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多轨录音软件可以将不同的声音如乐声和人声保存至不同的轨道分开收集,让录音者能够在后期声音优化和制作中更加的便捷[3]。如果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发现在声音录制过程中有存在的问题,就不用像以往一样将所有的音频都处理一遍,只需要将此声音录制轨道的中的音频文件进行处理就可以解决。这样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可以有效的减少资源的浪费。多轨录音软件在广播电视的应用可以满足不同节目的不同需求,为广播电视工作者带来了便捷的同时,也加快了广播电视现代化建设的进程。3.2录音软件的优化。对于所有的广播电视来说,调音台都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无论是在节目的制作还是在节目的播出中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数字调音台在广播电视的应用有效的优化了传统调音台在录制时的杂音和一些其他声音的干扰,让节目录制的声音更加的清晰。不仅如此,调音台数字化之后还具有一些其他的功能,如数字调音台还增加了一种转换模式,让调音台的功能愈加的繁多。现代化广播电视工程的的建设少不了调音台的身影,优化过后的调音台体积可以更小,可以很好的摆脱空间的制约,为现代化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提供了足够的空间。随着世界的飞速发展,广播电视台需要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数字调音台具有比传统调音台更多的功能,可以很好的应对许多难题,是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3.3嵌入技术的发展。就现阶段而言,数字音频嵌入技术是现代广播电视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技术之一,也是现代化建设中最为常见的技术手段。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广播电视的录制越来越趋向现场,在进行直播的时,嵌入技术的作用就愈加显著。因为现场直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而录制过程中在有限时间内需要完成的工作量也太过庞大,节目的构思和设计为录制带来了更多的困难,这给节目录制设备和处理机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嵌入式数字音频技术孕育而生,它能够为电视节目的录制和整理过程省去许多步骤。不仅如此,嵌入式数字音频技术还能够完美的应对现场节目录制中现场收集信号所带来的差异性问题。以往在收集现场音频时,需要提前在场地设计音乐场景来达到节目的最佳观赏效果,但是这种方法的弊端在于后期制作时容易遭人诟病,而且为了营造特定的场景所需要的设备过于繁多,不利于运输,嵌入式技术在现代广播电视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4结语

广播电视行业正处于一个发展迅猛的的势头上,加快广播电视现代化建设是广播电视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数字化音频技术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更高要求,还可以为在节目的录制和和后期制作中提供更为便捷的操作,是现代化广播电视的有力推动者。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中已经大量投入使用,但是其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发掘出来,加深对数字音频技术的研究可以有效的推动我国广播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远昌.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研究初探[J].电子世界,2018(1):178-179.

[2]席琼英.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7(2):197-197.

[3]沈雅娜.试论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J].数码世界,2017(6):245-245.

作者:赵红 单位:迪庆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