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1 08:36:48

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提出、输变电工程投资加大等背景下,加强输变电工程成本控制意义重大。输变电工程成本管理涉及工程多个阶段、多个部门,信息量丰富、协调难度大。本文提出构建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模型库、标准工程量库、计价规范库和设备材料价格库,并借助Revit软件完成项目各阶段成本编制、成本评审、技经指标分析等主要业务工作,达到降低输变电工程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的目的。

关键词:BIM;输变电工程;成本管理;建设周期

1引言

输变电工程是构成我国电网企业固定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建设坚强、一流电网工程,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社会用电量不断增加,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投资逐年增大,建设周期缩短,各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尤其是工程造价管理面临巨大挑战。长期以来,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即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招标限价、结算)分别由建设部门、设计部门、招标部门、审计部门等负责,这也就意味着一个项目的建设周期成本被孤立地分割在各个部门和系统中,相互间缺乏有效联系沟通,更无独立的成本管理责任体,造成很多输变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成本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具有参数化建模、可视化、虚拟施工等强大功能,通过与其他技术相结合,促进了建筑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进程,为建设项目整个建设周期成本管理提供了新的契机。

2成本管理系统设计原则

根据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本管理实际需求,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设计时应遵循以下原则:全过程管理原则。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涵盖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等项目全过程各个阶段,实现对输变电工程成本的全过程管理。系统性原则。把输变电工程建设各环节的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招标限价、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共同构成了输变电工程建设成本管理系统。由于所处的项目阶段不同,系统各部分既有独立的特点,又相互联系,共同为实现输变电工程的成本控制服务。动态性原则。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不断变化。如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工程设备材料价格和人工费出现变化;由于输变电工程技术创新,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出现,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需要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进行调整。简单易用原则。根据工程设计方案的主要设计参数,利用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能够快速编制输变电工程标准成本。功能全面原则。系统能够满足项目参建各方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需要,全面涵盖输变电工程各阶段成本编制、成本评审、技经指标分析等主要业务。贴近实际管理需求原则。系统设计全面贴近实际管理需求,解决输变电工程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难点。

3基于BIM的成本管理系统总体框架

根据上文成本管理系统设计原则,构建的广西电网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如图所示。BIM模型服务器是成本管理系统具体应用的支撑平台;BIM应用软件是成本管理系统功能实现的信息化手段;其工作内容是成本管理系统在输变电工程项目各阶段实现的成本管理业务工作。

3.1BIM模型服务器

BIM应用主要基于BIM三维模型,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不同阶段、不同业务应用、不同角色都需要使用BIM模型来完成一定的工作,基于前一个业务产生的模型,增加或修改关于自身业务范围的数据内容,然后将修改后的模型进行更新,如何保证BIM模型大量的数据信息在不同角色、不同软件、不同业务之间顺利流转和共享,这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模型平台即模型服务器去完成。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BIM模型服务器主要包括模型库、标准工程量库、计价规范库、设备材料价格库。模型库是支撑BIM应用的根基,BIM应用过程中产生的模型数据将被统一放到模型库中。本次研究主要针对220千伏和110千伏两个电压等级的变电工程、架空线路工程和电缆线路工程三类输变电工程开展研究。变电工程模型库将整个变电站划分成独立的小模块以便于模块化组价。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划分成220千伏配电装置、110千伏配电装置等11大模块;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划分成110千伏配电装置、主变及10千伏配电装置等9大模块。对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常用变电站工程方案涉及的模块建立BIM三维模型,其中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共建立22个BIM三维模型,其中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共建立17个BIM三维模型。架空线路工程模型库将整个架空线路工程划分成独立的小模块以便于模块化组价。架空线路工程划分成导线、地线、光缆、杆塔、基础、附件、接地7类模块。每类模块又分平地、丘陵、泥沼、山地、高山五种地形。对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常用架空线路工程方案涉及的模块建立BIM三维模型,其中220千伏架空线路工程共建立310个BIM三维模型,其中110千伏架空线路工程共建立264个BIM三维模型。电缆线路工程模型库将整个电缆线路工程划分成独立的小模块以便于模块化组价。电缆线路工程划分成电缆敷设、终端头、中间接头、接地、避雷器、电缆防火、调试7类模块。对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常用110千伏电缆线路工程方案涉及的模块建立BIM三维模型,共建立7个BIM三维模型。输变电工程项目各阶段标准工程量以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常用工程方案设计图纸为依据进行提取,并构建标准工程量库。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不同项目阶段采用不同的计价规范。这些计价规范主要包括《电力建设工程概算定额(2013年版)》、《电力建设工程预算定额(2013年版)》等国家和行业定额、清单、发文等。设备材料价格库的建立主要依据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历年设备材料招标价、《南方电网公司2013年电网工程主要设备材料信息价》等。

3.2BIM应用软件

实现BIM需要一个理想的三维设计平台,这个平台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是具备建筑、结构、机电等多个专业配合,进行协同设计的能力;其次是作为一项新技术,界面必须清晰友好,容易被设计师掌握和接受;最后是拥有比较开放的软件环境,能够进行相应的二次开发或与相关软件接口。

3.3BIM工作内容

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功能涵盖输变电工程各阶段成本编制、成本评审、技经指标分析等主要业务,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又有侧重点。决策阶段。项目投资决策是选择和决定投资行动方案的过程,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技术经济论证,不同建设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及作出判断和决定的过程。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设计人员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在BIM工程模型库中选取合适的小模块拼接组成实际工程方案估算三维模型;技经人员根据设计人员提供的输变电工程初步估算三维模型,通过Revit软件,结合标准工程量库、计价规范库和设备材料价格库完成项目估算编制工作;评审人员针对设计和技经人员提供的输变电工程初步估算三维模型和估算与数据库中标准指标进行对比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反馈给设计人员,形成新的输变电工程估算三维模型和估算。设计阶段。工程设计是指在工程开始施工之前,设计者根据已批准的设计任务书,为具体实现拟建项目的技术、经济要求,拟定建筑、安装及设备制造等所需的规划、图纸、数据等技术文件的工作。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设计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设计人员根据设计阶段工程进一步细化结果,在BIM工程模型库中选取合适的小模块拼接组成实际工程方案概算三维模型;技经人员根据设计人员提供的输变电工程初步概算三维模型,通过Revit软件,结合标准工程量库、计价规范库和设备材料价格库完成项目概算编制工作;评审人员针对设计和技经人员提供的输变电工程初步概算三维模型和概算与数据库中标准概算指标进行对比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反馈给设计人员对工程设计进行优化,形成新的输变电工程概算三维模型和概算。招投标阶段。主要进行的是设备、材料招标和建设施工招标。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设计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业主根据设计阶段设计人员提供的BIM三维模型快速抽调出工程量信息,利用Revit软件编制准确的工程量招标清单,并结合计价规范库和设备材料价格库完成招标限价编制工作。招标结束后,业主单位还可以进一步深化设计,编制施工图预算,形成新的输变电工程预算三维模型和预算。施工阶段。主要进行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这是资金投入最大的阶段。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施工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动态成本、计量支付、变更管理、材料管理。竣工阶段。竣工阶段是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控制的最后一个阶段。基于BIM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在施工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技经人员利用项目实施阶段形成的BIM三维模型构件的几何尺寸、自由属性特点和空间的扣减关系,通过Revit软件编制完成工程结算;财务人员利用Revit软件对项目实施阶段形成的BIM三维模造价信息,按照财务资产划分目录进行资产归集。

4结语

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涉及项目投资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等多个阶段以及规划、基建、设计、招标、审计等多个部门,难度比较大。本文提出构建一个以BIM为技术核心的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成本管理系统,通过BIM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传递通畅、完全共享,提升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各阶段成本管理工作效率,实现输变电工程建设周期各阶段之间、各参与方之间的造价管理协调与合作,从而达到降低输变电工程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率的目的。

作者:伍如菊 赵春霞 张双萍 喻刚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宁供电局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电联电力建设技术经济咨询中心

参考文献

[1]王英,李阳,王延魁.基于BIM的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架构研究[J].安徽建筑,2014(4):257-259.

[2]薛守贵.基于BIM的全面造价管理实施构想[J].安徽建筑,2014(4):257-259.

[3]黄华.基于BIM的全过程造价确定方法[J].科技信息,2014(5):215-216.

[4]王丽霞.输变电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1.

[5]王婷,华志武.基于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的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9,12(7):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