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7 09:30:46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1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主导思想是,通过加大林业的发展力度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时确保农业、牧业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满足现展需要的同时,又不能以损害下一代人的生存环境为代价;在林业工程发展的过程中使用科技手段,通过合理的区域性布局对林木的种类、树木的结构以及林业的经营方式等,以生态系统作为林业系统的发展核心、以自然环境的保护作为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林业发展的潜力以及方式,逐渐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社会的稳定性。

1.1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所谓可持续发展主要是指持续、稳定、适度以及协调的发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加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与使用;加强社会的管理秩序,最终达到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生态平衡之间的循环。同时在伦理方面要严格的遵守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主要包括有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主要是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对环境的保护,进一步达到社会的文明与公正,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1.2效益一致的原则

就现阶段我国的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目标来讲,主要是可以使林业拥有强大的自然在生产以及社会在生产能力。并且在生态效益等方面做到生态的在生产,尽可能的确保林业的资源的自然生长速度略大于社会发展对林业资源的利用速度;同时在经济效益方面也是要是经济的再生,主要是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生产收入要大于社会发展的支出,这样可以有效的增加林业扩大在生产的实力。

2现阶段生态林业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对生态林业发展重要程度的认识

林业工程的建设是一项具有时间长、困难多的等特点的工作,但是相关的建设人员这种特点缺乏认识,更没有让人民意识到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要性,这就造成了很多地区并没有将林业工程的建设列入到政府的发展规划中,导致林业工程建设工作进行速度慢、建设工作不扎实缺乏必要的支持,同时也没有得到全体人民群众的认可,经常会有毁林情况的出现。

2.2对于林业工程的建设来讲,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生态工程

但是由于进行林业工程建设的地区多处于经济落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特点就是国家投入少,建设经费严重不足,同时补助成本偏低等,这就对工程的正常进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且随着林业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资金问题也会越发的突出。

3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策略

在进行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时,需要牢固树以生态经济思想提升林业工程建设的造林,防止病害等;同时也需要做好科学的发展规划,对生态林业建设做好全面的部署;重点加强管理职能,对已经建好的生态林业工程进行保护以及维护;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对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从而进一步确保林业工程建设的进行,保证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3.1建立起生态经济的思想

对于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项目来讲,这是设计到自然、经济以及社会等诸多方面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生态林业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如果使用某一领域的单一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法对其进行管理、指导,则是一定不会成功的。实践表明,只有从生态经济系统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出发,追求综合效益最佳,才能既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又可在生态环境的改善中促进经济的发展,达到生态经济的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3.2要做好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

在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进行总体部署的工作中,需要根据不同区域内的工程建设规模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选取最适宜更重的树种或是林种进行科学合理的耕种。

3.3全民行动进行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成功与失败的主要因素取决于人民群众。所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整个社会对于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强林业建设方针、政策和措施的制订工作。充分调动各行业各部门的积极因素,按统一规划,协同共建的原则,实行“各负其责,各负其费,各受其益,限期完成”的政策,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实行“护、造、育、用”相结合,坚持多林种多功能的经营方向,林工商综合经营,给经营承包者以真正实惠。

3.4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争取外援

对于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来讲,并没有国界的区别。林业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全球性以及整体性特点。通过加强林业工程的建设可以有效的降低水土流失、沙漠化等问题出现的概率,同时也可以有效的提升生物多样性。许多捐助国和国际组织都把保护森林资源、防治荒漠化、维护生物多样性等与林业关系密切的领域作为优先领域,给予经济和技术援助。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的国家之一,积极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和经济合作,积极争取国外援助和优惠贷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认真做好引进项目的消化吸收,将对我国生态林业工程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者:潘天智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