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3 03:55:05

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论文

1烟水配套工程概况

104m3,水库为小(Ⅰ)型工程。摆图水库灌溉供水工程由大坝枢纽工程及渠(管)系工程两部分组成。大坝枢纽工程由CⅠ标段施工,渠(管)系工程由CⅡ、CⅢ、CⅣ标段施工。大坝枢纽工程包括主坝、风化料土石副坝、岸边溢洪道、放(取)水隧洞、导流兼放空隧洞、枢纽区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安装等。主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高程为1043.5m,最大坝高48.5m,坝顶长284.7m。坝顶上游设“T”型钢筋混凝土防浪墙,墙顶高程1044.70m,下游设“L”型挡墙,大坝基础置弱风化上限,河床趾板原设计建基面高程为995m,上游坝坡为1∶1.40,下游坝坡为1∶1.25。钢筋混凝土防渗面板为等厚0.40m,面板后设水平宽3.0m的垫层,垫层后设水平宽3.0m的过渡层,过渡层后为主堆石区和下游堆石区,下游坝面为0.4m厚干砌块石护面。面板下端与趾板相接,趾板厚0.50m,宽4.0m,置于强风化层中下部基岩上。副坝位于坝址左岸低矮垭口,为风化料土石坝,坝顶长度74.77m,最大坝高10m,主坝与副坝间靠齿墙连接,长度44.29m。溢洪道布置在右岸岸坡,为开敞式溢洪道,由喇叭形进水口、实用堰控制段、收缩段、陡槽段及消力池段组成。放水隧洞及导流兼放空隧洞均布置于右岸。渠(管)系工程包括主干渠总长17.396km(其中渠道9817m、隧洞8处共5203.8m、倒虹管5处共1362m、渡槽5处长244.3m、冲沟涵洞8处,公路涵洞1处);摆图干渠总长1.4174km(其中明渠648.4m,倒虹管2处长度769m);鼠场仓边调节水池一座3600m3;仓边提灌站一座;供水干管总长18.813km;管道隧洞1处长577.93m;西凉内绕调节池一座7000m3;灌区金属结构制作安全及设备安装等。按州发改委批复文件,本工程建设总投资2.63亿元人民币。工程以蓄水灌溉为主、兼顾人饮供水。建成后,可解决农田灌溉面积4548.667hm2、45532人饮水困难(如下表为工程灌溉定额)。供水区涉及平塘县的通州镇、鼠场乡、西凉乡、克度镇和罗甸县的平岩乡等5个乡镇。整个工程设计工期30个月,计划于2015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

2摆图水库地区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2.1项目勘测设计和技术服务问题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也开始出现变化,水利建设项目开始朝着规模化、大型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社会发展对水利建设项目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水利建设项目开展更加困难。为了缓解这些问题,需要在项目建设前期做好调查和规划工作。但是,目前我国有些工程项目在开展前并没有进行细致的考察和勘测工作,没有发现工程存在的问题,影响工程正常开展,耽误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的成本,降低了工程的经济效益,加大了工程实施难度,甚至导致个别单元工程难以按设计要求实施,工程投资超概严重等后果。

2.2履责意识和履责程度问题

1)许多当地百姓对烟水配套工程的涵义认识不足,也没有认清其重要性,导致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得不到当地百姓的支持和配合,进而产生群众纠纷。

2)由于工程战线长,爆破点多,工程爆破产生的房屋建筑炮损纠纷因没有成立专门的炮损工作组及时协调处理,导致群众阻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工程进度推进。

3)许多乡镇没有认识到烟水配套工程的重要性,认为烟水配套工程的开展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因此,不仅不积极配合工程的开展,还存在一些消极抵触的情绪,使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无法得到保证。

2.3项目建设管理人员配置问题

近年来,由于烟水配套工程等水利项目不断增加,同时规模也在相应的扩大;另一方面由于烟水配套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较少,基本上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管理都是由水利系统负责,而县级水利部门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少事多的情况,项目建设人员配置和数量分配不合理。而且许多工作人员都不是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从其他专业转行而来,仅仅凭借经验开展工作,严重缺乏理论知识,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不达标。具体表现为: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达不到工程项目的实际要求;项目管理体制还有待完善;工作人员数量缺乏,且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较低。

2.4项目后续运行管护效率不高

虽然很多烟水配套工程地方人民政府制定了相关规定,但是由于工程管理方法和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管理资金比较缺乏等问题,导致烟水配套工程无法顺利进行。同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不高,即使工程顺利建成,后期的维护也成为难题,导致烟水配套工程无法发挥最大的作用和效益。

3烟水配套工程管护工作的对策

3.1健全管护制度

按照级别设置系统的烟水配套工程管理制度,工程项目所在地政府可以在国家相关规范的指导下制定符合本区域实际情况的烟水配套工程的管理制度。此外,还应该严格选拔烟区管理工作人员,选择责任心高、素质水平高的人员单位管理人员。

3.2制定管护范围和标准

1)管护范围。严格规定烟区管护范围,杜绝在烟区管护范围内种植农作物和堆放杂物。

2)管护标准。工作人员应该及时对烟区的情况进行巡查,将巡查结果记录下来,保证烟水配套工程正常发挥作用。3)定期维修。相关部门应该组织烟区附近居民及时对遭受损坏的烟水配套工程进行修复。

3.3筹措资金,解决资金问题

众所周知,资金问题是影响烟水配套工程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扩大筹资范围,扩大资金来源,同时也要合理分配筹集到的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3.4做好管护工作

烟区所在地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专门的烟水配套工程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烟水配套工程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烟草部门把项目运行列入验收内容。

2)乡(镇)政府对管护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的期限和内容应该结合工程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同时将考核成绩作为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依据。

3)县政府对乡(镇)管护进行考核。

4结语

综上所述,烟水配套工程是提高烟区管理质量的重要措施,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保证其经济效益,必须对烟水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进行控制。烟水配套工程对于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陈宗湖单位:贵州省平塘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