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配套工程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7 04:45:00

烟水配套工程安排意见

为扎实抓好我县2012年度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促进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全国烟叶生产基础实施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特对我县2012年度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建设现代农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抢抓机遇,加强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全力推进工程实施步伐,致力于解决烟田工程性缺水问题,提高烤烟生产抗灾能力,促进我县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度,全县拟定实施5个烟水配套工程,受益面积8800亩总投资680.03万元,解决基本烟田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和受益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其中牛场乡德克黑塘村提灌工程3000亩投资171.19万元;牛场乡泥龙村提引工程2300亩投资201.46万元;鼎新乡黑泥村、同心村提灌工程1500亩投资192.02万元;黄泥塘镇西河村育苗基地排水工程900亩投资39.29万元;鼎新乡黑泥冲村育苗基地排水工程1100亩投76.07万元。

三、项目建设与管理

(一)搞好宣传发动。烟水配套工程的实施,点多面广战线长,涉及千家万户,宣传动员群众参与建设管理非常重要,为此,要采取广播、电视、宣传栏、简报、网络、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车、召开会议等方式,多管齐下,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容,向广大烟农讲清楚实施烟水配套工程的重要性;宣传烟水配套工程扶优、扶强的投资政策;宣传烟水配套工程项目资金补贴政策和补贴标准等。通过宣传,使烟水配套工程实施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实施过程做到公开透明;使广大烟农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烟水配套工程建设中去,主动出工出力,积极参与建设管理。

(二)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工程实施所在地乡(镇)政府、村两委班子要站在落实“三农”政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抓好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工作,要把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摆上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妥善解决和处理好工程建设用地、管道埋设、青苗赔偿、清理施工现场、落实后续管护责任等问题。县直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在烟水配套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合理调配烟草、烟办、水利、发改、国土、农业、农办、审计、监察、公安等部门的力量,协调好工程实施所在地乡(镇)政府、村两委、烟农与设计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关系,公安机关负责处理好施工中炸材使用及安全问题。各单位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三)推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的核心,是质量管理和资金管理。因此,涉建乡(镇)政府、烟草、水利要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制,签订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有关乡(镇)、烟草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为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落实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合格和补贴资金规范、安全、高效投入使用。

(四)加强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资金的监督。按照“统一建造规格、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验收办法”的要求,由政府督查室、监察局、审计局等单位抽人组成督察组进行巡回督察;烟草局、水利局以及涉建乡(镇)抽派人员组成施工管理监督小组,对各标段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跟踪监督,并发动村组干部、烟农参与监督。凡未经烟水配套工程管理监督工作小组成员签署质量认可和工程进度核定意见,不得支付工程款。对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纪从严追究责任。

(五)明晰产权,加强管护。烟水配套工程所涉及的资产,要严格遵循“谁投劳,谁所有;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即户建项目归烟农自有;乡(镇)或村(组)集体所建项目归乡(镇)或村(组)集体所有,烟农共同使用;跨乡(镇)的大型项目,以水利局为主,烟草局配合共同进行探讨,拿出切实可行的管护办法,报县烟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后执行。为使烟水配套工程持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项目受益农户要与烟草部门签订长期种植烤烟的合同和管护合同。

四、资金管理

烟草部门投入的资金按其行业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其它部门投入的资金坚持“管理渠道不变,性质不乱,分别投入,捆绑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必须用于规划区内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确保高效投入、规范使用、发挥效益。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烟水配套工程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烟办、烟草局、水利局、发改局、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质监局、国土局、农业局、农机局、供电局、公安局等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烟草局,由烟草局局长舒达能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县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好工程实施过程中涉及本部门的问题,为全县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工程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的领导,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烟水配套工程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