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烟水建设及烤烟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3 11:11:00

粮烟水建设及烤烟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年初,去年我市取得烤烟生产的历史较好成绩之后。又迎来了国家加大烟粮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大好机遇。此关键时刻,市政府决定召开本次会议,传达全省、遵义市烤烟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和部署我市烟粮水配套工程建设暨烤烟工作。下面,讲两点意见。

一、精心组织,抢抓机遇。扎实抓好烟粮水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80亿元(资金由烟草部门承当56亿元,省委、省政府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承当12万元,烟农投工投劳折算资金12亿元)完善以水利配套工程为主的基本烟地基础设施。根据基本烟地规划,市涉及基本烟地6.75万亩,预安排概算投资5000万元。烟粮水配套工程以建设小水窖、小水池、小山塘“三小工程”以及配套沟渠、管网为重点,新建一批集(蓄)水设施,配套一批灌排水渠,整治一批水源型塘坝工程。同时配套建设一批人工增雨网点、密集烤房和烟用小型农机具等基础设施。

市决定从今年起,根据有关部门调研论证并经市政府研究。今明两年分别实施3万亩基本烟地配套工程建设,2008年全面完成扫尾工程并力争实施局部新增项目。按每亩补助700元,每口30立方米小水窖灌溉3亩烟地计算,每年须建设小水窖9万口,容积90万立方米,概算投资2100万元。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结合部门职能和烟粮水配套工程建设业务需要,烟粮水配套工程由市指挥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检查和验收。由市烟草公司和市烟办根据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与烤烟发展需要,制定烟地规划,由市水利局负责水利配套设施的施工设计、建设规范制定等业务工作。由于粮烟水配套工程上级投入的单位造价相对较低,建设每立方米小水窖仅投入70元,实施有一定难度。为杜绝半拉子工程发生,保证建设一处,胜利一处,见效一处,有关部门要加强项目投入整合力度,依照“用途不变、綑绑投入、各记其功”原则,凡是能与烟粮水配套工程进行整合的工程或项目,都要予以支持,进行认真整合。同时,为切实降低本钱,烟粮水配套工程建设中需用的砂石等,凡是能就近采用的必需就近使用,有关部门应予支持,做好配套服务。各乡镇(办事处)要做好群众动员和组织工作,凡是能由群众投工投劳的必需由烟农自行解决。

粮烟水配套工程建设项目产权归农户所有;乡镇或村(组)集体建设项目产权归乡镇村(组)集体所有,依照“谁投劳、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原则。烟农共同使用和受益。项目受益农户要与烟草部门签订临时合同,粮烟比价合理的前提下,临时种植烤烟,充分发挥烟粮水配套设施在促进烟叶生产可继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开展好有效的宣传发动是关键。各地在宣传发动中,实施烟粮水配套建设工程。要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围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实施烟粮水配套建设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讲深讲透。要让群众真正认识到实施烟粮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只有利于烟叶的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而且也必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粮烟水配套工程是由国家投入,群众通过投工投劳实施的项目,也是群众改善自己耕地耕管条件的有效措施,新建项目由项目区群众拥有产权,并长期受益。

市“十一五”时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省政府、遵义市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实施烟粮水配套工程。谁的积极性高、效果好,就优先支持谁。精心组织实施烟粮水配套各项工程项目,必将进一步加快改善我市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我市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也必将有力促进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反,如果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必将贻误战机,丧失这一大好机遇。

切实加强对该项工程的领导。同时,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市烟粮水配套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市烟粮水配套建设工程指挥部,具体统筹协调和抓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并确保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的人、财、物力投入。要把宣传发动和烟农的组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切实把政策宣传下去,把烟农投工投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里重申,谁的积极性高,就优先支持谁,谁组织发动得好,就多给以计划和项目。同时,市政府将专门下发粮烟水配套工程考核方法,对实施进度快、效果好的乡镇予以惩办奖励,对思想麻痹、工作懈怠、贻误机遇的将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二、强化措施,明确目标。全面完成2011年度烤烟生产收购任务

继续执行“计划种植,今年的烤烟生产。合同收购”政策,继续坚持“控制总量、稳定规划、提高质量”方针。具体目标任务为种植面积3万亩,收购烟叶6?5万担,担均价500元以上,上等烟35%以上,上中等烟92%以上,收购和工商等级合格率分别达80%以上。

三、必需落实好以下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烤烟生产任务

有效调整布局,一是坚持“三优化”即优化种植区域。强化烟地轮作,大力发展新烟区;优化种烟地块,确保好土种烟,确保种烟产出效益最大化;优化种烟农户,稳定基本烟农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和协助烟农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种植,力求户均规模达7亩以上,逐步形成烤烟产业带和稳定的种植群体。要多管齐下,加快烟叶生产专业化、社会化进程,切实降低生产本钱,降低劳动强度,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

建立烤烟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基础。要将国家烟草行业,二是坚持三赢利。坚持烟农、企业和政府都得利。各级政府给予烟农的政策认真兑现给烟农,切实保证烟农的根本利益。这是烤烟产业继续发展的基础,保证烟农根本利益的关键。要指导烟农提高种植质量,通过提高烟叶的质量等级和销售价格,切实增加烟农收入。烟草部门要积极探索和建立与烟农共同承担风险的机制,充分考虑烤烟生产过程中的自然灾害、病虫害等自然风险,大力消除烟农的后顾之忧,化解种烟风险。

重点抓好烟地卫生清理等综合防治措施,三是坚持科技兴烟。要进一步加强烤烟病虫害防治工作。凡病害发生较重的烟地,一律不准种烟。实行100%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苗,海拔1000米以上的烟区推广中棚育苗。培育和壮大大户与连片种植基地,推广使用小型农业机械和分离式移栽技术,推广密集烤房、智能化烤房。要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方法,促进技术人员的跨区域流动,实现种烟技术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推广烟叶生产新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把政策交给群众,四是掌握好关键时节。当前要重点抓好今年烤烟生产政策的宣传。认真做好组织和发动工作。要抓好合同签订,把今年的烤烟生产计划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地,真实准确地体现在合同上。要抓准时节,不误农时。1月20日前完成烟地冬翻和有机肥堆制,4月中下旬完成烟地起垄和地膜覆盖工作,5月15日前结束移栽。

加快改善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机遇,同志们着力实施好烟粮水配套基础设。也是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希望同志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扎扎实实地抓好烟粮水配套工程建设和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